学校教务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09:21:50

学校教务信息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形式的多样化,各中等职业学校教务管理工作的工作量和复杂性日益增加。基于此,文章在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务信息管理的价值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务信息管理质量的措施,即树立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健全教务信息化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意识和团队建设。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档案;教务信息管理

中等职业学校一直以来都是用“理论加实践”进行有专业针对性的教学计划,教务信息管理是教学质量的表现,因此加强教务信息管理是很有必要。运用计算机网络来对学校的教学任务进行管理,是教育工作与时俱进的一种表现。所以,在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工作管理者要加强并不断完善教学档案建设,利用教务信息化对教学工作进行科学管理。

一、中等职业学校教务信息管理的价值

(一)改变了传统的教务信息模式。教务信息管理是以计算机、互联网为平台,把教务信息保存在数据库中,这些信息包括教学的计划、学生的成绩、评教信息、排课计划等,它们相互联系,从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教务管理信息网。这种管理模式使得教务信息的规范化、科学化,形式更加丰富,不仅减少了人工投入,还使得信息保存的时间更加长久,在需要二次利用的时候检索时间短、效率高。比如,教师在教务信息管理系统中可以随时查询教课时间、课程安排以及学生的学习成绩等。(二)使教务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在教务信息管理中,可以分类进行学生的信息查询,包括专业、考试、档案、选课等,同时还能实现统一的保存管理。在一定的权限范围内,学生也可以通过登录教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自己学籍、档案、成绩以及学分信息的查询,一方面方便了学生的学习,另一方面对于教师的教务信息可以进行系统化的检索,使得学校的教务信息流程简化,效率高效,增加学校教务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三)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建设。如今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生源不断增加,教师的数量也在递增,给教务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通过教务信息管理,能够对复杂的、大量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学校在教务工作上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比如,每一个系有专门的管理模块,与其他系别不相互交叉又统一协作,这种管理模式分化了教务中心的功能,但是又促进了教务信息管理的发展,不仅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保证,还有利于促进学校对庞大的学生群体和教师队伍进行管理,同时学校的领导管理者还能够通过教务信息管理来对学校的教务工作进行实时的查看与监督,并针对不同的情况做出科学的学校发展策略,促进学校的健康发展。

二、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务信息管理质量的措施

(一)树立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教务信息管理中心人员要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结合学校教育的目标不断改进和加强管理,树立科学化、信息化的管理理念。教务处要以当代教育理论为载体,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推动力,完善教务信息的改革和创新,推广教务信息化技术,让教师积极参与到教务信息管理过程中,让教务信息充满活力。(二)健全教务信息管理的规章制度。调动各方面资源,对教务信息管理进行科学的管理,改善用人制度,改革人事管理机制,提高教务工作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在教务信息化工作中进行分组定岗,依据岗位需求进行人才的安排调动,合理运用人才,节约建设的成本,强化教务人员工作的职责。例如,在教务信息中心,教师如果要进行私人的、主管的改变教育任务这种情况,必须制定出严谨、科学的规章制度,防止教务信息的肆意篡改,保证教务信息的正常、合理运行。(三)加强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及团队建设。再好的规章制度也比不上人的自我约束。中职学校要通过名师讲座、自主学习等方法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使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和办公自动化技术。同时要促进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思想觉悟的提高,这是是教务信息化管理的重点。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调动教务信息管理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完善教务管理人员团队的建设,使团队面向现代化、信息化。

三、结语

在信息化时代下,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科技和心理的力量,不断完善教务信息化的管理,进而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在我国,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是中流砥柱,因此,提高中职教育的质量是重点工作。以教学质量为出发点,运用目前互联网教学和管理的工作,促进管理人员的中和素质,促进教务信息的资源共享,推动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同时国家教育部门也要进行必要的支持和监督。

作者:梁月芳 单位:广西水产畜牧学校

参考文献:

[1]杨川.高校教学档案建设与教务信息管理[J].西部素质教育,2016,2(3):37.

[2]宋丽,全娜.浅谈加强中职学校教务档案管理建设[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5(1):16-17.

[3]吴彩霞.中职院校教学档案管理浅析[J].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12,33(5):159-160.

[4]李季.中职学校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8):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