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6-11 03:51:58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计算机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医院信息系统管理的核心部分,为医院进行信息管理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要想确保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效果的充分发挥,定期进行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维护与保养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将针对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医院;信息系统;系统管理

1引言

近几年来,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水平日益成熟,信息化在医院日常管理中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显著成效。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不仅能够改善医院信息管理的质量,为信息管理工作提供很多的便利,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硬件维护工作

2.1服务器的维护工作

服务器是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一旦服务器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的情况,将会给医院网络数据的安全性造成一定的损害,甚至还会导致整个医院信息管理系统陷入瘫痪的情况,从而引发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运行中断、内部信息资料丢失的现象发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医院应该定期对服务器进行维护与保养,确保服务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正常运行。而且,医院在安装服务器系统的过程中,就应该选择性能相对比较高的USP电源进行连接,确保服务器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正常运行,同时还要注意配备备用的服务器,这样即使使用中的服务器出现故障,也能够第一时间用备用服务器进行替换,不会影响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另外,还应该充分利用双机热备技术对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进行连接,确保能够及时对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信息进行备份。

2.2网络设备的维护工作

网络是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传输数据信息和接收数据信息的主要渠道,因此对网络传输相关设备的维护也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情况下,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网络设备的维护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网络卡,在使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时候,网络卡自身的兼容性比较差,与主机板之间的连接不是非常到位,经常会出现接触不良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网络的正常使用;二是交换机,医院应该定期派维护人员对交换机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尤其是针对交换器的使用损耗、使用寿命等方面进行具体的分析,观察交换机上指示灯的工作情况,注意进行交换机的防水和除垢等工作;三是RJ45头,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使用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RJ45头松动、脱落的情况发生,严重影响了网络连接的效果;四是网线和光线电缆,网线和光线电缆是连接网络的关键设备,由于暴露在外部环境中,所以经常会出现压断、扯坏的现象,从而影响网络的正常使用。由此可见,要想确保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的正常传输,定期进行相关网络设备的维护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3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软件维护工作

3.1增强维护人员的技术

要想充分发挥出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作用,定期进行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与保养是非常必要的。医院有关部门应该委派专业的维护人员对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管理,这样就能够及时发现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有针对性的制定故障解决措施。而且,还要加强对系统维护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完善他们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提升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确保维护人员对软件的全面掌控。另外,还要积极的向维护人员普及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软件与硬件的相关知识,帮助他们掌握系统软件和硬件经常会出现的安全故障,并且根据安全故障的内容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3.2完善相关操作的制度

医院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操作的规章制度,制定更加健全的维护操作流程,确保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维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在规章制度的约束下进行。同时,还要制定完善的工作站入网操作规程,统一制定编写网络线路结构图,积极落实网络安全保密制度,确保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使用。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将医院内部复杂的信息资源利用起来,为医院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客观的参考依据。

3.3加强权限管理的工作

网络虽然为医院的信息管理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操作人员要加强对终端账户、权限的管理,针对不同级别的工作人员开放不同的权限,做好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密码管理工作,帮助医院工作人员明确自己所处的权限范围,避免出现越级查阅的现象发生。同时,医院工作人员也要做好自己账号与密码的管理工作,最好是定期更换密码,丰富密码组合形式,为医院工作人员账号内的信息资料提供安全保障。

4结束语

综上分析可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在医院信息资源管理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为医院信息资源的管理与利用提供更多的便利,确保各种信息资源的充分使用。但是,在使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时候,也需要定期对其进行维护与保养,及时发现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确保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为医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本保障。

作者:徐磊 王爱平 单位:山东省平度市人民医院信息科

参考文献

[1]解冬梅.建立医院员工信息管理系统的必要性及作用[J].现代医院,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