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的应用

时间:2022-06-11 03:50:17

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的应用

摘要:现阶段的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应用当中存在着工作人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较低,网络信息技术存在漏洞等方面的问题,该问题的存在切实影响居及目前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应用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意识,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完善网络安全体系三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具体应用策略,以供各界同仁品鉴。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信息管理;网络安全

现阶段互联网与居民实际生活的联系越加紧密,计算机技术在为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隐蔽的危险。无论对于相关企事业单位还是个人而言,来自于网络的威胁都会造成一定的经济与精神损失。因此,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想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就需要在网络当中充分利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本文将从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定义、现阶段计算机信息在网络安全应用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中具体应用策略三方面进行综合论述。

一、计算机信息管理以及网络安全的定义

网络安全指的是在互联网中相互传输的信息安全程度,有时也指计算机系统硬件部分具备的安全性。在网络之中,有关信息在传输的过程当中,需要保证在安全、密闭的环境之下进行,保证私人信息不被盗窃、利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指的是对于网络之中传递的信息进行管理的技术。在实际应用当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有及其重大的意义,对于有关网络威胁的防护以及消除都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保障居民网络安全重要的手段之一[1]。通常对于网络信息管理工作可以划分为服务器信息传递、自身用户信息、网络下载信息等几个大模块。

二、现阶段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应用当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人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较低

目前的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应用之中,工作人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偏低是较为显著的问题之一[2]。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是否能在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当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与工作人员的实际执行情况密不可分,由于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其他部门很难对于计算机信息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可以说在实际工作当中该部门的独立性较强,这对于相关人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专业技能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科技的进步来自于网络当中的威胁呈现隐蔽化、多样化。如果工作人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较低,无法及时察觉网络当中存在的威胁,势必会对用户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解决工作人员自身安全意识偏低的问题是现阶段主要的问题之一。

(二)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存在漏洞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重视对于用户在网络当中信息访问的控制,对其信息来源进行一定程度之上的监控,在此过程当中不仅会涉及到互联网用户自身还牵连着信息提供者、中转者等多方面的信息,因此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具备很强的专业性,想要保障计算机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之中的得到有效的应用需要较为完善的技术指导以及环境。由于我国有关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应用方面起步较晚,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还属于初级阶段,存在很多漏洞,面对着不法分子时刻革新的技术,现在计算机信息管理有些难以招架。因此,加强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修复当前技术当中存在的漏洞是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有效应用的正确手段[3]。

三、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中具体应用策略

(一)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意识

工作人员加强自身有关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是保障用户网络安全的前提,目前网络威胁的伪装技术愈发先进,普通用户难以察觉,这就需要有关工作人员加强警惕。对于在职很长时间理论知识落后的员工进行加强安全意识的专项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对于网络安全的认知,大力引进相关的高端人才,通过对于尖端人才的学习促进整体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进行提升。将工作人员的工资与实际业绩进行捆绑,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激情,杜绝鱼目混珠的人员拉低整个队伍的素质,加强对于网络环境的监管,保障用户在网络当中的信息安全。

(二)加强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

现阶段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于全方位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做的还不够到位,面临着网络威胁技术的飞速提升,有关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也亟待加强。有关部门对于此事应当加大重视程度,领导阶层打开视野,加强对于国际当中先进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引进,提升有关工作人员自身的工作素养,加快国内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制度的建设,完善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当中存在的漏洞,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将不法分子制造的网络威胁拒之门外,为居民打造和谐、绿色的上网环境。

(三)完善网络信息安全体系

想要保证居民网络安全首先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健全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是一切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的基础。近几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正在不断的健全完善当中,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有关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革新日新月异,网络威胁也在时刻进行变化,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有关部门一定要加速网络信息安全的建设,构架全面的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才能有效维护网络安全。

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进入了全面信息化时代,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时刻威胁着居民在网络时代的信息安全。为保障居民的网络信息安全,在新时代下做好网络安全中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手段就显得十分必要,相关单位必须要重视当前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当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正,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才能更加全面的保护用户的网络安全。

作者:汪志伟 单位: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第三矿区管理服务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文兵.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应用策略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36):35-36.

[2]杨曙光.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04):40-41.

[3]崔小龙.论网络安全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20):18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