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与新媒体信息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08 08:27:04

自媒体与新媒体信息管理创新研究

一、新媒体与自媒体概述

1.新媒体

当下的媒体环境其实就是新媒体,我们也可以将其视作是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对立面,而在新媒体当中几乎包含了全部数字化的媒体形式,譬如说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具体来说,新媒体指的是建立在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以及移动通信等先进技术之上的传媒形式,因此新媒体不仅能够完成对图像、文字等静态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同样也能够对语音、视频等动态信息进行处理。另外在新媒体中使用现代化、电子化的仪器设备是其一大特色,自动化的处理技术将逐渐取代传统的人工处理。由新媒体技术催生形成的如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将成为社会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

2.自媒体

自媒体又被人们称之为个人媒体或是公民媒体,简单来说,就是将人们通常意义上的传播者进行私人化、平民化、自主化以及普遍化处理。自媒体是一种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传媒手段,也是能够向特定或是不特定的个人或者群体,传递具有规范性或是不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总称。现阶段人们所熟知的自媒体主要有微博、微信、贴吧、论坛以及其他虚拟网络社区。人们可以在虚拟网络社区中上传、讨论、共享自己亲耳所闻、亲眼所见的事件新闻,从而自主完成新闻事件信息的传播和分享。而自媒体的出现也意味着我国传媒行业的一大新突破。

二、新媒体在信息管理创新中的应用

1.信息搜集

在网络时代下,信息呈“爆炸式”增长,同时人们对信息搜集的速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媒体需要通过他人爆料、指令等获取信息线索,需要判断信息线索的实际价值,最后才能完成信息。在新媒体下,人们不再使用信件、电话等方式获取信息线索,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网络平台譬如说微博、电子邮件等拓宽信息搜集渠道,大大增强了信息的时效性。作为信息管理创新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在采集信息数据时,使用网络爬虫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从互联网、各大论坛、微博微信等众多媒体中深入挖掘信息数据,同时通过在互联网安置众多动态监控工具,及时进行搜集整理,而从各媒体当中采集得到的信息数据可能是静态的图片文字,也可能是动态的语音视频,大大丰富了信息内容。

2.信息加工

加工信息同样也是信息管理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将原始的信息形式进行变化和处理,使得其能够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进而进一步提升信息的传播效果。在网络时代下信息加工也需要得到创新,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用于阅读和处理信息的时间也逐渐零碎化。人们习惯用简短的时间完成对信息的浏览,不对其进行深层次阅读。因此,面对海量的信息需要对其进行碎片化加工,同时还需要尽可能配上图片、音频等,使信息更加生动、具有说服力,从而有效满足人们对信息的多样化需求。比方说,在新媒体中不仅支持手动记载和上传等方式加工处理信息,还能够根据信息的关键字、主题等核心内容对其进行重新排列整理,过滤掉多余的重复或无用内容,除此之外人们也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对信息数据的修改、删除和上传。

3.信息传播

在信息管理当中信息传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只有将信息顺利传播出去,前期的信息搜集、信息加工等才具有现实意义,信息管理也才能够实现预期目标。而信息管理要求对信息传播方式进行创新,新媒体的出现则是对创新信息传播渠道提供了重要帮助。在过去的信息传播中,用户为传播的重点,也就是说一旦用户接收信息,即代表整个信息管理活动已完成,信息传播也到此为止。但在新媒体当中,人们虽然仍是需要接收信息的用户,但信息传播并未就此终止,人们又增加了一重信息传播者的身份,及若人们对信息表示感兴趣可以在信息下方的评论区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意见,同时还可以将其转发给其他人,从而使得更多的用户能够参与到信息传播当中。

三、自媒体在信息管理创新中的应用

1.信息搜集

与新媒体搜集信息的方式基本相同,自媒体在信息管理创新中同样也完成了对信息搜集方式的创新,但与新媒体利用大数据等专业技术不同的是,人们在自媒体当中主要通过微博、微信、贴吧等虚拟网络平台,通过手动输入关键字、检索词以及类似信息等,从而在海量的信息当中搜集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与此同时,自媒体用户本身就是信息的来源,通过拍照、录像、录音等方式用户自身便可完成信息的搜集整理甚至传播。虽然自媒体的发展空间和参与途径更加自由,但区别于其他媒体,自媒体主要以个体为主,因此在搜集信息的过程当中也主要依靠广大提供和分享信息的用户,同样也是由用户自行完成对搜集信息的筛选工作。

2.信息加工

将自媒体运用在信息加工当中大大增加了处理加工信息的自由程度。人们在自媒体环境下更像是信息的搬运工,在搜集信息之后结合自己的观点与想法,人们可以任意将外部的信息变为自己的信息内容,甚至信息内容本身可以没有实质性意义,人们在此当中可以随意自由地发表想法与观念,无需顾虑太多,此种极大的自由性也是自媒体最大的特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自媒体当中文字信息的字数一般不会超过千字,例如在微博当中文字限制为140字,也就是说人们在5到10分钟之内即可完成信息的浏览,这也非常符合当下的快节奏生活。但此种极大的自由性使得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受到很大影响,与其他媒体经过专业人士精挑细选、认真编辑的信息内容不同的是,自媒体中绝大多数用户并未接受过专业系统的传媒训练,往往根据自己的主观臆断和推测完成对信息内容的加工与判断,因此也使得信息的可信度大大降低。

3.信息传播

在自媒体当中对信息传播的创新可谓是空前绝后,在以往的传播形式乃至新媒体当中也主要以点到面的形式完成信息传播,而在自媒体下整个信息传播活动由普通大众主导,传播形式也转变为点到点。比如说在自媒体当中最常见的信息传播方式便是利用微信、微博、直播等以及视频网站上传文字或视频及时传播信息,其他人也随时可以参与到信息的传播当中,比如说转发、评论等。但正是由于信息的传播途径被大大拓宽且几乎没有任何门槛限制,因此也导致某些人为了赚取点击量或吸引他人注意传播各类不良信息,加之当前我国法律对自媒体的规范存在漏洞与不足,因此也使得“网络暴力”现象比较猖獗,为此我国还需要从法律与道德上同时对自媒体进行规范与引导,使其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应有的重大优势作用,为信息管理创新创造有利条件。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自媒体和新媒体的诞生下,我国距离构建现代化、信息化的国家又近了一步。而信息管理的方式方法等也将焕然一新,以自媒体和新媒体技术作为最重要的技术支撑,构建起多功能、多业务的数据平台,同时人们可以更加轻松地完成海量信息数据的采集、加工和深入分析工作,从而全面提升信息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并进一步推动信息管理的创新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作者:王晓荣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方兴东,胡智锋,潘可武.媒介融合与网络强国:互联网改变媒体形式——2015《现代传播》年度对话[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5(01).

张朋,谢天勇.新媒体在我国信息管理创新当中的具体应用分析[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4).

梁晓燕,王皓楠.自媒体环境下信息管理的创新路径探析[J].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4).

侯志强,方旭红,朱翠兰.试论在创新信息管理当中新媒体和自媒体的应用[J].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