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07 05:31:10

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摘要:医院统计工作是对医院实行科学的管理,从而达到监督整个医院活动运行过程的目的,同时医院统计工作也是政府和社会公众对卫生信息知情权的需要,因此提高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是目前医院首当其中要重视的问题,该文从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的现状,深入研究提高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的措施,以供相关从业人员借鉴学习。

关键词: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

随着社会公众与相关政府部门对卫生信息的愈发关注,医院统计工作的服务对象、范围以及内容都较之前有所扩展,医院统计工作也成为了领导评价、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总结工作的重要依据。因此该文立足于目前医院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入研究医院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

1目前医院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医院统计专用程序体系落后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各行各业的统计系统都得到很大程度的完善,然而目前医院统计工作依然沿用传统统计报表的固定模式,制约了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的提高。此外随着时代的发展,医院统计工作已经朝着多元化、多层次的方向发展,医院统计工作的需求与医院统计单一的模式不相配,也是造成医院统计专用程序体系落后的原因之一。医院统计程序落后还会影响医院体力花统计数据的展示,从而使我国医院的信息统计系统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无法实现全方位的数据统计工作,不但造成资源的浪费,还影响医院信息化建设[1]。

1.2管理层对统计信息管理的重视度不足

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是现阶段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层未意识到医院统计工作对医院决策与运营方面的重要性,只是简单地将医院统计工作与数据汇总划上等号,因此忽略了在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方面的投入,医院统计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因此在计算机技术的研发与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建设当中,要有一个连续不断的投入作为保障。在这方面,很多医院高层缺乏相应的考虑,在前期购置大量的计算机设施与聘请专业人员之后,就没有后续动作了。计算机技术的研发需要资金作为支持,不管是软件的开发还是硬件的开发,都需要大量资金作为保障,医院的管理层要尽早认识到这一点,将计算机技术的软件与硬件研发纳入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建设工作。

1.3统计队伍人员配备不合理

统计队伍人员配备不合理,是现阶段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工作中常见的现象,部分医院由于缺乏对医院统计部门建设的正确认识,从而在医院统计部门建设当中,造成资源配置严重不平衡的现象,例如在基础设施的投入与专业人员招聘的投入不成比例,导致大量人才流失,相应的统计技术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使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大打折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发展。此外,许多医院从事多年统计信息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的环境中,对目前的统计技术不甚了解,缺乏深层次的研究与分析,从而影响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的现代化建设[2]。

1.4统计数据检验方法匮乏

统计数据检验方法匮乏,是目前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工作中常常遇到的问题,统计数据检验方法匮乏,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医院统计数据失真,影响医院领导层决策的准确性以及数据信息的有效性。一方面,数据信息的有效利用决定了医院统计工作的成功与否,另一方面,统计数据是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部分,这一部分失真会引起严重的连锁反应,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医院的权威性与可信度。相比发达国家的医院,我国医院统计数据收集的模式存在明显的不足,各科室的信息反馈机制存在一定的缺陷,从而影响统计人员的整理与录入工作,甚至造成病人“假出院”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统计信息的可信度。

2加强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的有效途径

2.1完善统计指标体系

完善统计指标体系的前提,是加强医院统计信息管理,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转变职能,从单一业务分析想全面综合分析转变,从而建立一套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相适应的统计指标体系。完善的医院统计管理系统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软件与硬件研发控制、产品成本控制以及医院运营控制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要依据医院的性质,不断完善成本控制体系。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建立医院统计管理体系,使其能够适应不同性质医院的组织体系,从而制定有条不紊的工作程序,确定管理的具体对象。此外,医院高层要重视统计工作,将其列入医院管理体系,从不同的角度给予支持,从而提高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的水平,充分发挥医院统计信息系统的信息、咨询以及监督的功能。

2.2制定可行的统计数据核查体系

把好统计信息质量关,首先要确保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制定合理的统计数据核查体系能够有效规避制度不健全、统计标准不统一带来的数据误差,从根本上提高医院统计数据的可靠性。①医院要完善内部统计制度,不但要规范医院统计制度,还要经历统计分类标准化的过程,从而为后续的数据核查工作,提供便利的条件和制度基础。②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内部信息的监督管理工作,从前期的原始登记,到后期的报表的使用都要经过严格的管理,在提高工作规范化的过程中,促进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的现代化建设。③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监督核查,在监督与核查的过程中,找到制度不健全的部分,加以改善,从而确保数据的精确性[3]。

2.3提高统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

统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因此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较高的要求,强化医院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也成为了医院统计部门建设的重要环节。首先,要求医院加大资金投入,在招聘环节吸引拥有专业技术的人才,其次,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对不同工作人员的知识背景与业务素质的不同,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最后,是要明确统计信息管理工作的主体与客体都是相关工作人员,因此要求管理人员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工作观念。要求统计人员通过不同的途径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在熟练掌握计算机技、网络技术的同时,将统计工作简单化、立体化,借用新技术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充分发挥作为医院统计信息部门的职能,从而提高医院信息管理水平,增强医院的综合实力[4]。

3结语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将医院统计信息管理中落后的部分,加以革新,是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要求医院统计信息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将统计工作与医院现代化管理联系起来,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为医院的现代化发展提供数据的保障。

作者:李嘉 单位:保定市儿童医院

参考文献:

[1]吴亚娥,刘静,张震,等.浅谈提高医院统计信息数据的可比性[J].信息系统工程,2012(8):46,68.

[2]李琴.提高医院统计工作质量在促进医院科学管理水平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20):17-18.

[3]邓秀梅.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探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6):125-126.

[4]李向红,高月华.提高医院统计工作质量促进医院科学管理水平[J].中国卫生统计,2011(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