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信息管理设计及实现途径

时间:2022-01-17 03:15:48

物业信息管理设计及实现途径

1设计与实现整个系统分三大模块

物业费用管理、物业零修管理和电话报修。物业费用管理模块共由六部分组成:数据管理、费用管理、收费管理、统计分析、报表管理和系统维护;物业零修管理模块有三大功能:零修登记管理、查询和统计。其中零修登记包括对公共区域和个人区域两部分登记处理,并形成相应的登记单和返回单。查询部分可以按照多种形式联合查询,如按零修内容查询、按地点查询或者按工人查询。进行统计时,可以对各种单据进行统计并分析,可以当日统计、当月统计和工人用料统计;电话报修管理主要有呼叫、挂断、转呼、抢劫、置忙和消息等功能。总体架构。具体流程为:住户或单位遇到维修问题进行通过电话进行报修,物业公司话务员进行接听,电话服务系统启动,自动录音,后台管理员可以对电话记录进行查询、统计。接话员对维修任务进行具体信息询问并录入,形成登记单,同时可查看报修人和报修地点的以往详细信息,包括维修记录、物业费用收缴情况,并依照规定进行相应处理。生成登记单的同时,负责该区域的零修部门将会收到信息提醒,指派相应人员进行维修处理,打印零修登记单,最后由工人填写维修记录收回单据做为返回单。住户或单位缴物业费时进入费用管理系统,由财务人员操作,进行记录统计等工作。整个系统的拓扑图。整个系统在公司内部网络运行,安全可靠,电话报修部分引进了呼叫服务器,用户电话进来后服务器自动保存通话记录,包括对住户满意度电话回访都可以进行存储。管理人员可以对电话记录进行统计、查听。系统使用数据库SQL2005,数据统一存储在数据库服务器中,各子公司可以对数据进行读取,不同权限进行相应操作。

2结语

本系统实现了用户电话报修到公司派人员维修的整个过程。收费过程和维修记录派遣等整个过程进行计算机自动化管理,提供了科学、准确地数据,保障了领导更好地指挥生产和做出决策,直观地反映收费的全过程,保证了收费的准确度和收费率的提高同时节省数据处理时间,减少计算误差,把工作人员从繁杂的报表中解放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进一步规范了管理流程,加强了收费的统一管理,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收费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动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目前,系统运行正常,能够满足公司需求。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物业管理,是时代的需求,平时的数据整理及业主的要求可以形成一个统一的资源,以供工作人员实施具体的工作。如今,物业的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系统化,物业管理效率逐年提高。

作者:李峰王海英单位: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