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管理与公关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22 04:02:52

企业信息管理与公关策略分析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企业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企业要想获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进行创新和改革。但是,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快,可能会因为技术或产品质量带来一些危机事件。企业危机事件一般是指有可能给企业的发展和未来的生存带来直接破坏的潜在性事件或突发事件,为了减少企业危机的破坏,企业需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危机事件处理。

二、企业在危机事件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未设置专门的危机应对部门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负面事件,如果不能进行很好的处理,那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然后企业的工作重点一般都放在企业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向、营销和业绩等方面,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对一些破坏力大、突发性较强、无法预知的危机事件却缺乏相应的重视,甚至没有安排相关的部门和负责人。有调查显示,很多中小型企业没有专门的危机应对部门,也缺乏相应的应对措施,所以一旦危机事件发生,企业往往无所适从,最后导致危机事件恶化。

(二)不能掌握处理事件的时效性

企业在应对危机事件时一定要重视事件的时效性。然后很多企业在面对危机时,往往不能做到及时做出处理主要表现在:在危机事件刚出现时,企业不能进行及时的公关工作,让事件不断恶化;在对危机进行处理时,企业反应不够迅速,处于被动,不能积极主动的化解危机,往往会造成危机事件造成较大的影响。(四)缺乏对危机的应对方法及时有效的对危机进行攻关是危机管理的重要内容,它要求企业在危机事件发生后,企业与政府机构、媒体、消费者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转变舆论方向,将危机事件化解甚至变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机会。很多中小型企业缺乏对危机事件应对的方法和经验,在应对危机时发表信息混乱,不能准确的传达企业的应对策略②。如果在对危机进行处理时混乱且无序,那么消费者会慢慢失去对企业和品牌的信任,造成严重的后果。

三、企业对危机事件的应对措施建议

(一)企业应加强危机意识的培养

由上面分析可知,企业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往往会使发生危机事件的可能性增大。一般情况下,企业的员工重视眼前的利益,而忽视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产品的质量,这也助长了发生危机事件的可能性。所以,企业的领导层要强化对员工的危机意识的培养,加强他们的责任意识,明确危机事件可能产生的破坏性,提升企业的形象,防止发生危机事件。

(二)企业应成立专门的危机应对部门

企业应建立专门的由调研人员和公关人员组成的危机应对部门,收集、评估企业的危机信息,并制定相应的危机处理预案,以便在发生危机时能够及时的应对。

(三)采用合理的危机处理方法

企业为了长期健康的发展,就需要加强与媒体和消费者的沟通,树立较好的企业形象,保持与媒体的良好关系,这样就算危机事件发生,仍能在消费者心中保持一定的地位和形象,例如一些较大的公司可口可乐、雀巢,就算发生一些危机事件,但是他们以往的形象较好,所以消费者也会对其产品有信心。同时,企业还要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发言权,以坦诚而自信的态度面对质疑,要做到前后言行一致,如果有错误要及时认错,并做出保证,以赢得信任和理解。

(四)企业要重视危机事件后的处理工作

企业通过采取处理措施,将危机事件控制住后,企业应加强内部的管理工作,认真分析危机事件产生的原因,对产品的质量、服务进行把关,防止以后再发生同类的危机事件。同时,企业应进一步恢复期品牌的信誉度、知名度,和消费者做好沟通,在处理危机事件中表现出企业的责任感和魄力,使企业在逆境中得到发展。

四、结语

整体来说,对危机事件的管理和预警一直是企业的薄弱环节,要想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防止危机的事件的发生,或在发生时能够做到及时有效的应对减少危机造成的损失,那就需要企业要有很好的危机意识,并成立专门的危机预警和应对部门,同时与媒体和消费者保持良性的沟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本文作者:刘大东工作单位:四川省南部县升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