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如何强化初中学校管理

时间:2022-06-04 04:40:47

简析如何强化初中学校管理

【摘要】为了不断提高初中学校管理水平,要重视结合初中学校实际,不断转变管理理念,提升办学品位,从而进一步进行教学改革,以不断提高初中学校管理效率。本文结合工作实践,深入对其进行了具体研究,希望分析能够为学生日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初中;学校管理;研究

新时期,为了有效的加强学校管理工作,要重视结合科学的管理手段,不断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方案,以加强学校管理能力,进一步为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效保证,具体分析如下。

1.转变管理理念,提升办学品位

1.1不断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新课程目标要求把学科本位转换成学生发展本位的思想观念,重点强调教育的着力点在人上,教育最终的归宿也是人。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够和谐,持续性地发展。而学校在推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教师和学生,进一步树立人本位的管理理念。其实新课程倡导的人本位思想就是在学校管理中,把教条式的管理,适当调整成轻松和谐的师本管理,重视教师的创新发展,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学校管理,要想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就要倡导从课改前的领导权本位过度到教师能动本位上来,让教师成为学校管理的主要领导人,重点突出教师工作的创造和全能特征,摒弃以前制约教师的形式主义和功利主义,形成富有创造性的管理机制。1.2不断加强开放性的管理理念。学校的管理要想在开放性加强,最先要做的就是管理形式上要灵活,全面实行“弹性模式”,不仅要求教师参与,还需要家长和社会共同形成合力参与进来。学校,家长和社会沟通的这座桥梁的构建,能够让学校管理更科学。另外,开放性的学校管理还需要有开放的教育思想。课程资源要想实现开放,不不钉依靠学生,教师与学校,还要整个社会的全力支持。利用所有能够应用的教育资源,不要自我封闭。开放性管理还要以整合,开放、为我所用的原则为主,学会借势,最终用更多资源实现开放管理的目标。1.3不断加强个性化的管理理念。个性化管理理念的实行,学校要从本地区,本校学生角度入手,尊重学生的不同,开设适合学生的特色课程,为学生的个体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个性化管理也需要学校在评价形式上,从单一向多元发展。以往教育评价主要是看学生的成绩,使很多学生的发展和潜能受到了限制。良好的评价应该有质量监控和导向的效用,充分掌握学生在发展时候的需要,重视学生的差异性,帮学生认识自己,更好地建立自信心。个性化的管理,学校还应该在管理上进行创新,依据学生的情况努力开拓,促使学生的个性鲜明,凸显出学校的特征。

2.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学校管理

任何事都应该从法律角度出发,遵循相应的标准,依法办事,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奖惩分明,我听教师和学生的意见,汇总出大家的意见,制订出师生都能够接受的管理方法。师生只有参与了,才能发挥个人的积极性,确保每个人的利益,从而共同履行法律义务。2.1学校常规性的管理工作也要依法去落实。根据法规来设置课程内容,教师要遵守《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法规,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不断规范,做到遵纪守法,不没有理由的体罚学生,不随意让学生购买不实用的学习资料,不给学生的学习增强负担。2.2学校要为教师提供多种发展的平台。在教育教学管理的时候,想办法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和教研和主动性,想办法给教师更多发展的机会,让他们热爱教育教学的研究工作。与此同时,要真正提高教师教育信息的水平,以此来迎合时展对于教师的需要。2.3评价每位教师要用发展的眼观来看。作为学校的校长,也要用发展的眼观对教师进行合理的评价,实行定量和定性的考核法,着力于教师的今后发展,为教师详细分析怎样有好的发展,让这种评价能够成为帮助教师成长的优质平台。2.4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要想真正做好学校德育工作的强化,应该努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增强年级组的有效性建设,确定年级组的职责和工作范围,发挥固年级仴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上的主要作用。班主任的培训工作也要继续抓好,切实提高班主任教育和管理能力,将日常的教育同时重视起来,设立“道德讲坛”,充分营造全员参与德育工作的好氛围,不断培养与树立德育榜样,有效引导师生积极探索德育的真正规律,调整德育的方法,全面提高德育的效果。

3.全面管理初中课堂教学

管理初中课堂教学的时候,可从下面几个方面来做。首先,实施教学的时候,应该依据教学的实际目标,学生的接受能力、时间、教学条件等方面来进行设计。比如,进行管理时,可让教师依据各单元主要内容来做备课工作,其他的内容简单来讲。教师还可以把备课分成是探索性和提高性两种备课的方式,这样的方式可以全面提高教学设计和学生之间的契合度。其次,对于教学的课堂管理来说,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教学的目标,教师在实行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目标,把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做到有效的融合,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确课堂的教学效果。最后,这一点主要是教师综合素质的管理,这里不仅需要教师拥有专业能力进行管理,还应该管理好教师的师德,让教师在教学当中可以为学生树立起榜样的作用。

总之,随着教学改革深入开展,作为中学教育工作人员,要深入研究如何提高初中管理水平,从而进一步为教学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以上结合实践阐述,分析了具体的管理对策,希望分析能够为相关教育工作人员提供有效参考。

参考文献:

[1]徐贵友.初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10):29.

[2]徐延平.略论初中学校管理的内涵及建设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9(29):41-42.

[3]刘远平.新时期促进初中学校内涵发展的管理策略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25):253.

作者:肖华伟 单位:江西省吉安县永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