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业与美容专业班主任管理对策

时间:2022-03-02 08:00:51

中医专业与美容专业班主任管理对策

[摘要]近年来,中职学校总体上面临着生源质量逐步下降的严重问题,同时结合中医专业与美容专业的学生而言,问题具有多样性与复杂性,加之社会上对于专业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偏差等等,由此对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带来严峻挑战。而班主任班级管理成效的高低,不仅决定着其自身工作成效及质量的高低,同时对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及未来发展及就业等都会构成重要影响。对此,笔者结合班主任管理的工作实际出发,指出了所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而探讨了中职学校中医专业与美容专业班主任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中医;美容;班主任;管理对策

中职学校中医美容专业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其更好地适应了新时期医学模式的转变。当然,随着中医美容的进一步临床化与市场化,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也日渐凸显。然而,结合现阶段教学实际情况来看,中职学校从整体上面临着生源素质水平下降等多方面问题,由此对班主任班级管理构成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对专业教学成效的实现构成较为不利的影响。对此,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与有效性的策略,以此来提升自身班级管理能力与水平的同时,促进专业教学的有效发展

1班主任班级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1生源质量整体偏差。由于招生门槛较低以及教学定位的偏差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中职学校生源质量整体表现不足,集中表现为以下四点:①生源质量参差不齐且总体较差,就学生入学成绩来看,大多数由于成绩不够理想而选择接受中职教育。②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欠佳,不少学生并没有形成良好的“三观”认知且缺乏一定的集体及社会责任感。③学习动力不足,大多数学生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积极性不够,学习动力不足。④厌学情绪较为明显。这种厌学情绪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其自身对于学习缺乏重要性及必要性认知的同时,学习毅力不足所致,另一方面是来自于对未来就业压力及专业前景担忧而做出的消极反应,很多中职学生在学业方面存在自卑甚至是自暴自弃的不良思想,对于今后的就业也是一片茫然。1.2社会认知对于专业的认知存在偏差。包括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普遍认知,对于该专业的了解还不是很清楚,甚至还存在认知的偏差,比如会认为学习该专业今后都只是到美容会所当小工,有的甚至还会认为该专业学习今后所参加的工作也是不正当的。外界的认知偏差也会间接对班主任工作构成阻碍。

2中职学校中医专业与美容专业班主任管理的对策

2.1把握心理以诚待人。班主任与学生的接触最多,交往最为频繁。对此,班主任不仅要有良好的品格、学识以及习惯等,以此来引导学生学习及成长的同时,还需要能够真正地走进学生内心心灵,以此取得学生的信任和支持。否则,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过程中会举步维艰。相对应来讲,班主任应该尽可能地融入到班集体当中,将自己作为班级当中的一份子,诚心实意地与学生平等的交往与沟通。这样,学生与班主任之间才能够无话不谈,学生也才能够将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由此,班主任才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心理需求,了解学生的最新思想动态以及学习过程当中动机、方法、情绪等等。可以说,当班主任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学生,才能够为其提供更具针对性与有效性的指导与帮助。当然,在涉及原则问题上,班主任要基于原则立场给予学生明确的指正与引导,要做到外柔内刚,使学生既能够感受到与班主任的亲密,又能够在相关原则问题处理上感受到班主任的权威。而这也正是班主任个人魅力的集中体现。良好的个人魅力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服从班主任的管理工作。2.2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管理。2.2.1加强职业道德与法制教育。具备职业道德与法制相关知识都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职业素养是决定学生今后工作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准,而法制素养则是决定学生今后社会社会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准。对此,班主任应该在班级管理。过程当中适当增加职业德育与法制教育,贯穿对学生诚信品质、敬业精神以及责任意识的教育,结合实际基本素质类课程共同服务于专业发展,服务于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2.2.2加强职业素质教育与引导。要借助社会及相关行业的力量来加强职业素质教育与引导,着重于学生“四个能力”的提升与发展。具体来讲,班主任应积极联合学校及社会的相关部分来定期开展中医美容技能操作大赛或者是岗前培训等。另外,还可以请有关专家来校开办讲座等,以此来提升学生实践、创造、就业以及创业的能力。

3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现阶段,结合中职学校中医专业与美容专业学生发展的实际情况而言,学生在学习及成长过程当中所面临的问题来看,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极为必要的。笔者认为,学生在学习及成长过程当存在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形成的一个根本性原因则是学生的心理认知发生了偏差。本文选取学校适应不良型心理问题和抑郁型心理问题这两种较为常见的中职学生心理问题展开详细论述。3.1学校适应不良型心理问题。就学校适应不良型心理问题来讲,尤其是对于刚入学的学生而言,对于学校环境的严重不适应,跟不上班级的学习及日常生活节奏,由此在情绪上表现为焦虑、厌烦等。在行为上,表现为能力抑制(表现为容易注意力不集中且记忆力低下等)、社会性退缩(表现为与他人的交往较少且不愿意参加活动等)以及品行紊乱(表现为逃学、斗殴以及离家出走等)。针对具有该类心理问题的学生,对于班主任而言,要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环境,要给予每位学生足够的爱与关心的基础之上,带领学生对学校的各个角落进行参观,向学生指明并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现阶段学校生活的新角色及其所承担的新责任与新义务。3.2抑郁型心理问题。总体上来讲,该心理问题一般表现为焦虑、苦闷甚至睡眠障碍等。这种心理问题一旦发生,持续时间较长,对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危害将会构成较为不利的影响。久而久之,学生会变得越来越缺乏兴趣、缺乏自信、精力衰退、悲观失望等,对于学习及生活缺乏足够的信心,甚至还会出现一些极端的想法。对此,班主任应在日常班级管理过程当中加强对每位学生的观察与引导,及时发现问题并引导解决。另外,还可以建立班主任信箱,学生可以匿名的方式来进行心理咨询等。总体来讲,中职学校中医专业与美容专业班主任应不断丰富与创新班级管理的对策,以此提升班级管理成效的同时,促进学生高效的学习以及健康的成长,最终为我国中医美容行业培养与输送更多全面型、优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巨智超.浅谈对中职学校学生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学周刊,2015(9):14.

[2]付翔.中职学生现状分析与班主任管理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3(16):9-10.

作者:何山青 梁小军 单位:湛江中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