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善乡村学校管理思考

时间:2022-11-16 09:20:26

加强和改善乡村学校管理思考

【摘要】对于乡村学校管理来说,现在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是乡村学校的封闭性导致的。主要阐述了乡村中小学学校管理的现状,结合精神,针对这些现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以便达到振兴乡村,教育先行的效果。

【关键词】乡村学校;乡村振兴;学校管理;解决措施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农村中小学校的学校管理工作显得尤其重要,它是实行素质教育的重要依据,对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来说非常重要,同时也是践行精神,振兴乡村的重要手段。因此,提高农村中小学学校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这需要老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当中注意总结一些经验与教训,通过引进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来达到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目的,这需要引起老师的足够重视,让老师意识到学校管理对于教学的重要性,从而将学校管理工作做好,并且落到实处,促进教学的顺利开展,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一、乡村教育与乡村振兴的关键

在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将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开创了一个新时代,“乡村振兴”闪电般的传遍了中华大地,成了社会和人民关注的焦点。如何振兴乡村,其主要途径是发展乡村产业,从传统的种植、养殖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发展互联网农业、旅游观光农业、有机农业等,要实现以上产业的兴旺,最根本的原因是需要有大量热爱乡村,拥有丰富农业知识的人才作为支撑。因此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人才,然而,现在大部分乡村人才的短缺成了乡村发展的障碍。乡村人才从何而来呢?依靠城市的输入目前来看是不可行的,这就只能依靠乡村教育来加强人才的培养,通过教育培养大量的合格优秀人才,让这些带着乡愁、有着乡村记忆的高素质人才推动乡村的振兴。也只有振兴乡村教育,才能实现乡村振兴,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的目标。

二、乡村学校管理现状分析

1.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

在当前乡村学校管理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一些落后的管理理念,根本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往往是看重服从而轻视交流,看重形式而缺乏实际,导致了学校的管理就是认为要服从上级的指示和安排,根据上级的指示和文件来进行学校管理,使得管理缺乏灵活性和机动性,只是在被动地执行上级领导的命令,使得学校管理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性,不能很好地实施学校管理工作。

2.学校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主

在学校管理方面,广大的农村中小学校,仍然是以学生考试成绩的高低为学校管理的重要依据,把学校管理并不是很看重,反而是将考试成绩当成学校发展的重要依据,忽视对学校管理工作的认识,把广大的学生培养成了只知考试的工具,这是应试教育所带给学校的种种苦果,让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只注重了考试成绩,却忽视了学校的管理工作,导致学校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3.乡村学校缺乏现代化管理

乡村学校现代化管理是其薄弱环节,很多农村中小学校由于其自身的封闭和落后,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学校老师还在沿用传统的“板书加教材”的形式进行教学,没有借用多媒体技术等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再加上很多老师年龄偏大,对于使用新设备不是很熟练,还是习惯于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对于远程教育的使用还很缺乏,这就导致了老师进行教学的时候效果不是很好,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这也使得学校的管理水平低下,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需要引起校方的极大重视。

三、改进乡村教育管理策略,实现乡村振兴伟大目标

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在进行学校管理的时候,校方需要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思想,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首先,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的老师提出不同的要求,对于一些新进的老师需要注重备课的规范性。对于一些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老师要求他们在教学上面有创新,有新奇的想法。而对于进行了很多年的老教师来说,就需要他们能够形成一套理论性的教学体系,以便于能够运用这些理论来给学生做个表率。要将老师素质的提高放在学校管理的重要位置,通过将老师的素质的提高来达到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让老师给学生做个好的表率,使素质教育能够很好地开展。在进行素质教育的时候,老师也需要推动学生德智体三方面全面发展,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老师需要将学生的学习知识与未来发展结合起来,让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所在,并且需要合理运用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来达到相互认识和熟悉的目的,也利于学生的更好地学习和长远发展。

2.加强交流与培训

要使农村学校管理效率得到提高,就需要加强对学校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让他们学会管理的方式和技巧,以便于让他们在后面的学校管理当中能够运用得当,更好地管理学校的大小事务。这需要开拓管理者的视野,让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有所提高。同时,需要加强与其他学校的联系和交流,定期开展交流和学习,学习别人的好的经验,为我所用,也可以将一些比较好的老师请到学校当中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开展讲座的形式来让学校的管理者认识到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愿意在学校管理方面下功夫,肯交流与合作。这样,才能促进农村学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有助于进行之后的管理工作。

3.坚持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在进行管理农村学校事务的时候,需要坚持按照法律程序办事的原则,通过法律程序来管理学校的日常事务,这样将学校的事务摆在一个很好的位置上面加以管理,会使管理变得非常简单和容易。在管理学校事务的时候,老师们需要发挥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学校管理人员要将老师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来,让他们能够参与到学校管理当中去,让管理也变得轻松和容易。另外,作为学校校长来说,需要多注意倾听一线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博采众长,真正地将学校事务管理好,以便于使决策更加科学和民主化。

4.深入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

作为学校校长来说,需要排除一切的干扰和杂念,以教学为学校发展的主体,将学校管理的主要方向放在教学上面,让老师的教学充满新意,不再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另外,也要激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与实践,让学生能够通过探究式学习来掌握一些理论知识,以便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作为管理层来说,需要定期对教学进行常规的检查和指导,遇到一些出现的问题需要及时加以改正和纠正,这样也便于老师能够及时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案和方法,更好地有助于教学的展开。

5.抓好基础,办出学校特色

对于学校管理来说,需要抓好学校的基础教育工作,让学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以便于能够在后面的学习当中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的长处,来造福社会。同时,学校也需要办出自己的特色,推行特色教学,就是不照搬其他学校的教学模式,而能够根据自身学校的特点进行适合本校发展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作为校方来说,需要转变之前单一的评价模式,不要以分数的高低为标准来评价学生,而是能够以德智体等多方面作为评价的标准,通过多方面地评价学生来达到好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总之,对于乡村教育管理来说,目前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学校领导在平时的管理过程中多与学校的一线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问计于民,多多听取学校老师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实际,因地制宜,加强对学校的管理和实践,以利于学校的长久发展,为乡村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文翠.浅析中小学学校管理中的人文理念[J].科技信息,2012,(7).

[2]马芹合.素质教育与学校管理[J].宿州师专学报,2014,(9).

[3]楚江亭.中小学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09,(8).

作者:周胜宏 单位:山东省莘县徐庄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