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心理学在高校学生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1-28 03:41:36

管理心理学在高校学生管理的应用

摘要:大学时光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大学生的三观在这一时期逐渐形成。学校不仅是教授理论基础知识的重要场地,还是立德树人的关键场所。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导致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自觉性较差,与其教师之间的沟通也欠缺。学生管理工作在高校教育中占有重要的作用,对大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高校在学生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结合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加强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工作,提高教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管理心理学正是完善高校学生管理的需求而产生,对高校教育和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鉴于此,文章基于对管理心理学的认识,提出管理心理学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方法,以此提高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关键词:管理心理学;学生管理;高校教育

1管理心理学概述

在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心理学和教育相辅相成,心理学中很多原理和理论知识对于教育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学生管理工作中需要以科学、合理地管理心理学作为指导,以提高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管理心理学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一门较为复杂、综合性较强的学科。管理心理学是根据我国教育管理实践进行整合,循序渐进成为适合我国高校管理的一门新型学科,有效地弥补了传统教学管理工作的缺陷与不足,推动了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应用新时期教育心理学,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开阔学生的视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同时也顺应了我国教育管理实践的需要。

2高校学生易存在的心理因素

2.1学生自身因素。2.1.1个人自信不足。大学集合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学生,大学生之间由于各种因素存在很多的差异。而这些差异中,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的差异最为突出,对大学生的影响也比较大。对大学生的自信进行调查可以看出,大学生虽然处于良好的发展时代,但是很多大学生还存在自信不足,对于未来没有期盼也没有憧憬,导致在生活和学习上都比较散漫,没有学习动力,失去大学生应该有的青春朝气。所以浑浑噩噩的学习和生活在中国大学中比较显著。2.1.2心理抗压能力不足。从社会调查中可以看出,大学生抑郁躁动,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现象很多,很多大学生由于从单纯的初中、高中再晋升到大学,生活状态和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大学之前受到家庭保护,但是大学生活中要独自面临生活和社会压力,心里抗压能力明显比较薄弱,在这种抗压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在大学生活或学习生活中遇到一点挫折就无法面对或处理。2.1.3人际交往能力不足。人际交往能力也是大学生能力培养中的一种。但是互联网信息发达的今天,很多大学生吃喝用外卖,交流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已经越来越少了。这种生活习惯导致到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缺乏,导致大学生抑郁、孤独、狂躁。长久以往,导致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减弱,不愿意面对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在遇到沟通困难时,合作很难顺利进行下去。2.2学生之外的因素。大学生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除了大学生自身因素以外,还有其他的因素导致,比如社会、家庭等因素,也会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比如,大学生家庭环境和条件较差,父母关系较差,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较差,会导致大学生消沉、焦虑等心理问题,由于大学生处于人生迷茫状态,无法引导自我的不良心理,所以长久以往也会导致大学生心理出现问题。同时,由于我国处于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转型时代,这一时代的大学生对物质追求较为严重,所以在社会的影响下大学生世界观等产生扭曲,比如攀比心理、炫富心理等,如果无法得到满足,大学生也会产生消沉、不自信等不良心理。长久以往,这会使得大学生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导致大学生自卑、压力增大,影响身心健康。

3管理心理学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策略

3.1以管理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建立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由于大学生的成长和学习阶段的差异,需要结合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才能够对有特殊心理的学生加以管理。以管理心理学为理论基础,为学生制定一整套的管理措施,不仅能有效提高学校的管理工作,而且还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首先,加强对专业的心理教育工作者的引进,基于高校自身的发展特色和管理需求,引进大量具有专业水平的心理辅导团队,为实施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基础保障。然后,培育一支符合中国大学生心理特色的、有利于辅导大学生心理的心理辅导团队,尤其是要加强心理辅导团队与学生的沟通。最后,改革中国教学方法和教学环境。目前我国提倡素质教育,为大学生的大学时光增加丰富的课余生活内容,但是还没有真正得到落实,很多大学生在课余期间无法获得真正放松心身的环境,所以需要为大学生更多地营造出符合大学生心理需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3.2从管理心理学角度看问题,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随着我国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我国大学生数量不断地增加。大学是人生中的黄金时期,大学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是大学生三观形成的主要场所。大学应该为大学生三观培养负主要责任,因此高校为了树立正确的大学生价值观,应该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创建友好平等的校园文化,帮助大学生树立自信和平等的价值观,提高大学生自我认同感,增强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具体的措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高效管理者应该加强与大学生的沟通交流,实行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针对各个大学生的心理辅导需求和成长差异,尤其是大学生的家庭环境和个人成长经历,制定符合大学生个体心理辅导的方案,为大学生解决心理方面的疑惑;其次,大学要给予大学生认同和鼓励,使得大学生具有归属感和安全感,为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大学应该组织一定的社会活动,增加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大学生的挫折承受能力。3.3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高校教育应该以人为本,提倡素质教育,在相关的素质教育理念下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鼓励和培养大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和理想,提高我国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有效性。对于那些价值观和人生观出现扭曲的学生,教师应该实施个性化的辅导,运用管理心理学的方法,对大学生的不良行为和思想进行辅助和引导,提高大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和对外界的适应性。

4结语

基于管理心理学的认识,本文通过对高校学生的心理因素的影响探讨,通过学生自身因素和学生之外的因素进行分析,结合管理心理学的特点,提出管理心理学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从管理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分析大学生心理特色的关注需求,以期树立大学生正确的、符合时展的三观,围绕素质教育,从学生自身着手提高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将心理学运用于高校管理中,不仅可以让学生迅速适应学校生活,而且能帮助高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需要加强大学生心理辅导需求与管理心理学的联系,提高高校学生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使用正确、科学的管理理念提高对学生的管理效率,采取具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管理方式,为国家培养一批批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郝萌.管理心理学原理在高校学生干部培养中的运用探讨[J].东西南北,2020(05):83.

[2]周琳.心理学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运用[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19(09):214-216.

[3]邬加白.从管理著名效应理论谈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J].法制与社会,2019(10):171-172.

[4]董梦婕.管理心理学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探析[J].知识文库,2018(19):221.

[5]郭玉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教育管理心理学的应用体会[J].长江丛刊,2018(14):265.

[6]贺玉娇.新时期教育管理心理学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运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04):99-100.

[7]江玲,王乐崇,李涵思,蔡伟玉.家校共建模式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微信设计调查报告[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8(03):68-70.

[8]罗小平.管理心理学原理在高校学生干部培养中的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5):95.

作者: 毛曲功 马丽荣 单位: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