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措施探析

时间:2022-01-28 03:39:13

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措施探析

摘要:高校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摇篮,其日常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关系到学生成长和发展,关系到校园稳定和制度建设的一项工作。因此从总体上建立和把握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基本制度和发展趋势,对于更新学生工作思路和认识,不断加强新时代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维护高校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学生管理;人性管理;工作探析

1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1.1管理工作的思想性。管理工作的思想性,就是把学生思想工作融入日常管理中,在管理工作中要始终渗透思想教育,以思想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启发学生自觉地遵守校规、校纪,服从组织管理,也就是把严格纪律管理与耐心说服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1.2管理工作的实践性。年级管理工作与其他层次的行政管理相比,实践性更强。这主要表现在,它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而直接面对管理对象,实施面对面的管理。高校各部门提出的管理工作要求,最终都要在各个班级具体工作中实践。1.3管理工作的长期性。要达到对学生管理的最终目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必须要在反复抓、抓反复上见成效。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长期性是管理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项不厌其烦地艰苦工作。

2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2.1严抓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是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的要务。近几年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各高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大学生管理者面对的一项重大课题。个别高校因为管理无序,思想政治工作松懈,心理健康教育薄弱等原因引发自杀、他杀等校园恶性案件不时见诸报端,加强大学生日常管理迫在眉睫。2.2加强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是对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必要条件。大学生除了专业素质培养,还会涉及生活、纪律约束及诸多课外活动、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其中,指导学生生活、帮助解决问题、规范日常行为已经成为高校学生工作管理干部的任务。2.3加强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是育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未来工程的重要保证。高校要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培养国家所需之人才,各项工作和人才培养方案就必须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日常管理就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开拓和实施强有力的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有利于为学生打造优越的学习环境,使其抛开各种干扰,全心全意专注于学习,用专业的知识和熟练的技能进入工作岗位,为国家和社会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实现人生目标。

3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

3.1尊重学生,人人平等。管理工作者要正确处理和协调好班级内部的关系,增强班级内部团结,树立良好的班风,是辅导员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正确处理和协调好班级内部关系的核心问题,就是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3.2严格管理,说服教育。严格管理,就是要求管理工作者一丝不苟的按照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学生,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始终保持管理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规范性,维护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生活秩序。说服教育,就是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讲清道理,启发学生自觉地服从管理,遵守纪律。3.3集中统一,发扬民主。辅导员必须要正确处理学生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在管理中,特别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只讲集中不讲学生民主,认为学生民主会妨碍集中;另一种是只讲民主忽视集中,认为强调集中会影响学生民主。正确的集中是建立在发扬民主基础上,特别是当下,学生民主观念和参与意识的增强,更要注意发扬民主。3.4身体力行,为人师表。身体力行,为人师表,是由学生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给学生发出的号召、提出的要求,不但要看我们管理工作者口头上是怎么说的,更重要的是要看他的行动是怎么做的。辅导员身体力行,为人师表,这本身就是一种号召力和权威性,就是最有效的带班方法。3.5按年级管理,各负其责。学院管理系统有等级层次划分,各个等级层次人员都有自己明确的职责。这就决定了各级干各级的事,落实按级管理。现代管理学认为,管理效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用层级管理,分清层次,明确职责,实行按级管理,各负其责,才能充分发挥各级的管理职能,提高整体管理系统的效能。

4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方法

任何优秀人才的成长,都离不开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而高等院校里的日常管理就在习惯养成过程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它要求管理人员要掌握一定的管理方法、技巧,并具备一定的修养。4.1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融入日常管理之中。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对人的管理,是对人行为的约束。管理人主要是管理人的意识,而意识是靠教育引导、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作过程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学生把理想、目标、公德、纪律变成自己的思想渴求,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作用。4.2以人为本,发挥大学生在学生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关心关爱学生,多途径调动学生的热情,使学生在心理上接受管理,情感上认可管理,行动上配合管理,从被动接受甚至抵触管理转变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管理的全过程。实践证明一个具有良好风貌,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的班集体中必然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也是辅导员的左膀右臂。因此,要注重班委干部培养,定期召开班委会议,制定班级干部工作计划。同时发挥学生在日常管理中主体作用,要组织学生了解学生管理工作的日常,参与制定或修改关于学生管理或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或规定,将“要我这样”成为“我要这样”的自觉行为。4.3注重实效,情理交融。情感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首要条件,没有良好的感情基础作为铺垫,就没办法达到教育所需的效果。在学生日常管理中,情和理一直是相融在一起的,辅导员首先要正确认识情与理的辩证关系,在管理过程中力求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没有掺杂任何真诚情感的说教,再好的理也不能真正为学生所接受。4.4实施管理的过程中,把握方法和尺度。当代大学生自我意识和自尊心都很强,决定了学校在管理方面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学生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管理者要积极主动地创造条件,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和调动起来,同时根据学生思想状况特点,管需有度,教需有方,因人而管,因材施教,教育、帮助、引导学生实现内化和外化,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知、情、意、信、行,并促进其均衡发展。

5高校学生日常管理的制度组织保障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着诸多的挑战,积极探索和构建科学、合理、规范的学生管理模式,已然是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有待于研究的重要课题。5.1解放思想,改变观念,打造以“学生为本”的科学管理机制。高校日常管理的对象是学生,其目的是管住人,而不是一味地教育人,如果只是按照规章制度去“打造”学生,那就是违背了教育的初衷。所以在管理中必须实施“以生为本”的理念,遵从学生内心需要,帮助和教育学生打造正确的需要结构和需要层次,引导学生将学校工作的最终目标和个人成长成才的目标结合起来,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优秀毕业生创造各种可能的条件,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一名学生学业和职业规划的需要。5.2建章立制,科学管理,有的放矢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高校必须在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班级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要有与之匹配的方案或规章,用制度的方式明确告诉学生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以及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这样才能有效加强学生管理的效果。建立和健全学生管理相关制度,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培养出适应时代的高质量人才。5.3适应形势,提升能力,培养又专又红的高素质学生管理队伍。充分认识学生管理伍建设的重要性,按照“政治坚定、结构合理、业务精干稳定发展”的总体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首先,要明确学生管理者的具体职责、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关心关爱他们的生活,充分调动管理者的热情和积极性;其次,要加大加强学生管理者的培养,经常性的组织他们进行理论和业务能力的培训,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支持他们;最后,要制定相关倾向性的政策,让学生管理者爱岗敬业、乐于付出,营造无私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

参考文献:

[1]李宝珠.高校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析[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6(11):114,116.

[2]邓红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及其策略研究[J].集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16(03):132-136.

[3]李娜.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成人教育,2006(06):48-49.

作者:高海宁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知行合译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