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对土木工程建筑的作用

时间:2022-07-25 03:22:44

项目管理对土木工程建筑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建筑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在此基础上,土木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注,施工单位也开始加强对于项目管理的重视力度,工程管理水平会直接对建筑本身质量造成影响,此外,还会对工程本身所产生的社会效益造成一定影响。基于此,为了确保土木工程的最终施工质量,相关单位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由此来实现建筑工程的有序开展。

关键词: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技术应用

在土木工程的实际进程中,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都是建筑单位要重视的问题,同时,工程的质量与安全也是衡量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内容。为了确保建筑工程能够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必须加强对于土木工程的质量管理,从实际出发,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实现土木工程的管理优化。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1.1工程地基加固技术

地基的稳固性直接决定了建筑工程的高度,因此,工程地基加固技术的运用较为重要。在我国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地基加固技术通常会采用深层搅拌的方式,提升地基的稳固性,防止建筑工程施工及后续使用过程中出现沉降问题。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遇到软土地基情况时,可在地基中加入水泥、石灰等物质,再充分搅拌,可充分改善软土地基的稳固性,便于后续工程施工的有效开展。

1.2工程防渗漏技术

建筑物本身的防渗漏技术,可避免建筑长期受到雨水等侵蚀影响,可提升人们居住的舒适性,满足人们对建筑工程的基本需求,保证人们居住过程中的安全。在防渗漏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应利用防水材料,我国现阶段建筑工程中运用的建筑防水材料主要为沥青、涂料、防水片材、防渗堵漏等,在对这些材料进行选择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建筑物本身的特点、实际用途、建筑工程所处的环境等影响因素进行充分分析,选择符合建筑工程本身需求的防水材料,充分发挥材料的实际作用,以达到预期的防渗漏效果。

1.3基坑支护技术

建筑工程的施工应以坚实、稳定的地基为基础,在应用地基加固技术后,需要对基坑进行合理防护,可保证施工环节地基基础的稳定性,在建筑工程中利用基坑支护技术可提升建筑工程本身的质量。在应用基坑支护技术过程中,需要充分调查工程周围地基成分,计算支护过程的强度数据,再选择合理的支护方法,如人工挖孔桩、钢板桩、混凝土灌注桩等,以达到预期的支护效果。应设计、处理基坑支护结构,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施工的顺利进行。

2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对策

2.1加强质量监督管理

在土木工程的实际展开中,为了确保工程的最终质量不受影响,必须要加强对于工程的项目管理。在具体的施工中,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加强对于土木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在工程开展之前,需要工程相关人员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因为建筑工程本身所包含的内容较为复杂,所以必须要做好这一工作。

2.2进度管理的应用

第一,明确工作目标。土木工程项目工作量较大,在施工过程当中,需要对工期总目标与分目标进行明确。总目标是根据建筑合同的约定,对整个施工的不确定性进行分析。第二,强化进度管理。相关部门需要对土木工程工程量进行统计,对预算量和完成量进行对比,严格控制施工进度。2.3提升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决定着土木建筑施工质量,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是保障施工质量的前提。就此而言,为了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需要对土木工程施工管理问题进行剖析,并对管理方式进行改善,逐渐完善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

2.4对施工各个阶段进行实时管理

(1)材料管理。建筑材料是土木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为了顺应社会发展潮流,应选择环保性强的施工材料,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数量进行控制。在运输材料的过程当中,需要加强运输管理及存放管理。(2)扬尘管理。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当中,会出现大量粉尘,影响施工环境,更加影响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就这种状况而言,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洒水,通过对施工现场设置防尘网,避免出现粉尘扩散的状况。

2.5注重工程验收

为了保障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相关人员要对土木工程的施工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如果施工项目不符合质量规定,需要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报备,不能模棱两可。

3结语

综上所述,土木工程建筑的迅速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通过提高土木工程项目管理质量,不断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项目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当中,需要对项目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充分发挥项目管理的作用,保障土木工程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敖国兵.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地产,2019(24):53.

葛军.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应用[J].门窗,2019(22):198.

陈凯.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9(11):122.

作者:王雄 单位: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