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路径分析

时间:2022-06-05 03:34:29

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路径分析

摘要:经济体系全球化发展推动下,我国经济开始呈现出市场化趋势。在此背景下,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越来越重要,其对企业运营管理有着重大意义,也是实现企业管理水平和最大利益化的重大举措。因此,在日益竞争激烈市场形势下,要求企业应当把企业项目管理放在企业运营管理焦点位置,无时无刻把焦点集中在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上,从而让企业在当今激烈市场竞争下占据一席之地。

关键词:项目管理;绩效;提升

近年来,我国经济趋势发展迅猛,各行各业不断发展进步,多数企业已经把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作为重点工作内容。目前,我国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还是属于薄弱阶段,第一我国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这项工作相对于国外起步要晚,导致这项工作决策不够完善;第二国内部分企业并不考虑自身情况,直接照搬套用国外管理方案,导致企业发展理念差异明显,达不到想要实现目的,纵使明白其中的重要程度,但是却对其束手无策,这就使得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得不到正确运用。

一、目前企业项目管理的现状和所遇到的困难

(一)企业项目管理的考核体系不完善。企业发展离不开企业项目管理推动,这一管理理念在我国企业应用相对较晚。导致部分企业没有根据企业自身情况直接套用或引进外来项目管理模式,在这种前提下,企业项目管理发挥不出其真正价值。企业项目管理对企业有着提高项目实施、施工水平和实现利益最大化等作用。但是,目前仍然缺少一套完备的考核体系,在对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无法达到系统科学项目管理绩效考核,其中考核制度、考评标准、执行推进这三点是科学系统考核制度核心所在。考核体系不完善,最终导致企业对项目实施前后缺少必要的管理制度和奖罚制度,使得参与项目实施工作者积极性缺乏。(二)普遍缺乏对项目实施的参与。纵观我国企业,有着一个普遍现象,部分企业高层只重视项目最终结果,全然不在意项目实施过程中所要面临的问题,这就导致项目管理绩效提升受到一定影响。企业项目实施过程中,高层管理者参与非常必要,不仅以便及时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对参与项目工作人员积极性激发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想要项目取得更好结果,高层管理者应该参与其中,再者就是发动员工们积极参与。(三)项目管理模式单一化。相对于国外,我国学者在项目管理绩效研究这一方面起步较晚。因此,导致我国项目管理模式长期处于空白状态,项目管理方法方式也随之趋于单一化,部分企业在进行项目管理绩效体系构建时,并未达到实际运营和发展目标,也未严格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组成结构以及经济环境等情况来进行开展实质上经营处理和合理处理和完善项目管理。这让企业项目管理绩效和运营管理水平改善和提升受到一定阻碍,不能根本解决企业项目管理模式局限化。

二、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措施

(一)大力完善考核体系。要想实现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首先应当完善相应考核体系,要求拥有一套囊括项目管理考核制度、项目执行准则以及项目实施结果考评标准在内的系统科学项目管理绩效考核制度。企业项目管理考核制度是保证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具有可参考的目标,这样在推进中才不会造成明显偏差,导致预期结果和实际结果偏离情况。要求企业应当建立明确的执行准则来对项目进行严格规定,最后对员工绩效考核进行奖励和处罚,这就需制定完善的考核体系。考核体系是企业发展必备体系,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基础,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而考核制度是对企业血液改良,不断激发员工积极性,才能最好达到企业项目绩效提升效果。(二)构建系统化、全面化项目管理体系。系统化和全面化管理体系是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的保证,确保着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稳定实施,企业项目推进日常管理机构是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时跟进。以便于及时处理项目实施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避免项目出现与预测目标有所偏差。因此,项目日常管理机构是项目推进过程中必不可缺的管理方案。系统化和多元化管理模式,让企业更好地去和多元化社会经济体系接轨,避免落后于其他企业,也是市场激烈竞争中的手段。(三)完善项目管理方法。目前项目管理方式方法比较单一,相对于多元化社会和企业市场,单一化项目管理方法明显呈现吃力现象,导致了项目管理绩效得不到提升。企业项目绩效提升关键是有一个合适的项目管理框架。然而,不同企业所要实施项目有所不同,项目管理方法单一,根本达不到多元化需求。想要完善项目管理方法多元化,就得企业对企业内部进行调控。首先,对可能对项目管理绩效造成影响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在原有的基础上选定好对应的项目管理框架;其次,在实施不同的项目,企业应该选择不同的项目管理模式进行对应,做到多元化管理框架,从而项目吻合。

按照目前发展进度,现今企业项目管理制度是远远跟不上现代企业发展脚步。随我国社会发展多元化转变,企业项目管理制度也会不断的完善,然而也会不断遇到新问题和困难,要求各个企业将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放在企业发展首位。而目前来讲,现在的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仍然是个大问题,现在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开始执行相关政策,绩效考核是企业用来监督和评估企业项目管理成果媒介,因此必须加以完善和优化。在传统管理模式基础上结合全新项目管理模式加以整合,不断吸收外来项目管理模式优点,完善我国的项目管理制度。

参考文献:

[1]郭亮杰.企业项目管理绩效提升路径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8(10):247+250.

[2]李城璇.关于我国公共项目管理绩效提升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6(05):61-63.

[3]郑杲奇,简相伍.国内项目管理绩效文献综述[J].四川建筑,2017,37(01):198-199+201.

作者:吴晶 单位:北京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