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助推医院管理提升

时间:2022-06-05 03:35:58

财务分析助推医院管理提升

摘要:本文从医院财务分析为切入点,探讨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途径,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相关解决建议。

关键词:财务;医院;管理

为科学合理地分配医院事业发展中的各项资金,进一步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需要对医院运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分析影响医院资金周转的内外部因素,制定出一套适合医院长期运营的财务管理方案。在制定方案时应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创新财务管理理念,逐渐完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上存在的不足,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一、医院财务分析概述

加强医院财务分析,有利于对非流动性资金以及流动性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利用与管理。通过加强对医院资产及资金的管理,实现医院资产的保值增值;通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增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应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学习财务管理新知识,提升专业能力,这样有助于科学分析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不断提升判断能力,避免分析失误的情况发生。财务人员在对医院日常财务收支进行分析时,可以利用数据分析医院管理问题,如药品收入占医疗总收入的比重、卫生材料费用占医疗收入的比重、人员经费占业务支出的比重以及办公费、水电气消耗等等,详细全面的数据分析更加有利于为医院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财务分析在医院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医院固定资产占资产比重较高,但医院在日常经济运行中需要大量流动资金,不少医院流动资金存在不稳定性,存在自行垫付相关医疗项目资金的情况,这给医院资金安全埋下隐患,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医院发展。由于各级医保结算延迟、考核及扣款等原因,医院自行垫付资金逐渐增多,造成资金周转困难,有些医院不得不向银行贷款来解决流动性资金不足的问题,使得医院长期借款占比逐年增加,导致医院财务结构问题增多。1.财务管理不全面,风险意识不足。目前,很多医院仍然只是针对医院每年的总资产、总收入、总支出、结余、增减额、增减率及年度成绩等注意事项做出分析,却未能全面执行财务分析指标体系,不能满足医院财务管理的要求。全面财务分析包括经济效益指标、负债比率指标、变现能力指标、费用评价指标及财务管理指标。而对于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资金时间价值、运营资金的利用上缺乏相关财务风险分析机制,存在漏洞,在卫生资源、人才引进等方面都缺乏具有说服力的财务信息。2.财务分析工作流于形式。医院财务人员往往将算账、记账、报表等工作看作硬任务,将财务分析视为软任务,因此财务人员更注重记账、算账的能力,忽视了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财务预测、决策等方面能力的培养,财务分析工作往往流于形式。长此以往,导致财务人员失去工作积极性,缺乏创新及实践能力,财务工作效率低下。3.审计机构不独立。现阶段审计人员与被审单位之间的利益密切相关,从而使得内审机构及其人员的独立性较差,无法自主进行审计工作,审计后应采取的相关措施也无法得到有效执行。近些年来我国关于审计机构的设立不断明确,要求医院内部设立审计机构,但很少有医院主动作为,即使有些医院设立了相关审计机构,也很难发挥审计作用。医院管理层对审计机构的了解甚少,重视力度不足,没有将审计工作纳入医院管理体系中,无法有效控制审计风险。4.绩效考核机制不完善。目前,许多医院仍然沿用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考核制度,没有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其考核结果不能反映医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绩。一般表现为过分依赖传统的财务指标,却往往忽略了病患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考核;对于医院职工来说,实施绩效管理也给自身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景和预期,因为在绩效工资制度下,付出和贡献会得到有效体现,贡献越大,绩效工资越高。医院逐渐形成讲求效率的工作氛围,提高了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针对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不足,提出相关建议

1.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增强管理人员风险意识。由于医院流动资金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医院固定资产占比较高,医院更需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医院财务人员应更新观念,不断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要意识到加强财务管理对促进医院的稳步发展的重要作用。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应将科学的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明确职责,在工作时应该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规定,改善医院财务环境,逐步树立全体员工财务内控管理理念。在进行财务管理日常工作时相关工作人员要相互监督,保障财务管理制度在医院日常工作中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2.健全医院预算管理制度,优化医院财务管理流程。应建立健全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编制医院财务预算、预算审批、财务预算执行方案以及对医院财务预算进行评价决算等,完善优化医院财务预算管理流程。通过不断提高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力度,明确预算目标,并严格执行制定的相关方案,对出现的某些情况及时反馈和纠正。通过健全医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医院财务收支平衡,促进医院健康发展。3.建立医院财务审计机构,严格执行审计流程。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加强医院内控制度建设,应设立独立于财务主体以外的医院内部审计机构,制定内审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规范等,保证医院审计机构具备公平性和独立性特点。医院还应根据自身情况不断完善医院财务审计机构,医院审计工作人员应具备专业技能以及丰富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根据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医院审计流程,对医院各项经济活动进行不定期的督查。4.建立健全医院绩效考核、风险预警等管理制度。为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应建立健全医院绩效考核、财务风险防范预警等管理制度,对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防范。财务管理人员应根据医院的财务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制定科学的医院财务测评制度。通过财务数据分析发现医院财务问题,并及时制定对应的防范方案。医院应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工作流程和内容的透明度,以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医院财务资金安全,同时要不断改进或优化财务管理系统,并在医院内网上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提升管理的公开化和透明化,进而保证医院资金安全。

四、医院财务分析的重要内容

1.医院财务分析中的营利能力及偿债能力。新形势下,很多医院顺应国家改革需要进行负债经营。医院财会人员应更加重视流动资产分析,针对医疗服务获得流动资金来评价资金管理方式是否有效。同时,流动资产以及流动负债的比值也反映出医院的债务偿还能力。相对于流动比率来说,速度比率更能够体现出医院的偿还债务能力。资产的负债率就是医院的资产总额与其负债总额的比值。营利能力指标包括医药收入净利率、医疗收入成本率、药品收入成本率等诸多因素。医疗收入成本率以及药品的收入成本率反映医疗支出费用以及药品支出费用对于医疗收支结余量和药品收支结余量的影响,医院财务人员需要密切注意收支结余。而医药收入的净利率则反映了医药收入的净利润,也是医院财务分析的重要指标。2.深入成本控制分析。成本控制直接关系到医院的长久持续发展,同时也是实现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相关研究表明,只有不断强化医院的成本核算、全面分析成本核算完成情况,找到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核算各个科室之间的差异程度,对医院整体资产情况展开全面分析,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把医院会计系统作为基础平台,控制不合理支出,不断降低医院运营成本,实现对医院财务系统管理水平的提升。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人员通过加强财务分析,运用科学的方法实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并针对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改进。医院财务人员通过财务分析可以不断提升医院财务管理规范性。财务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应关注医院流动资金的稳定性,以有效保障医院各项经济活动正常运行。通过不断加强财务分析,发现医院管理中的一些不足,完善财务管理各项制度,使医院的各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有效提升医院经济效益,降低医院财务风险,推动医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孙琦.完善医院会计档案管理,做好财务信息管理工作.卷宗,2018(22).

2.赵霞.医院财务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国经贸,2016(24).

3.蔡天凤.大数据视角下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分析.卷宗,2017(19).

4.郭丽华.医院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完善对策探析.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7).

作者:吴卫军 单位: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