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分析

时间:2022-11-30 03:41:23

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分析

摘要:优化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体制能够使招投标活动的服务和管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的现状,随后针对招投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树立正确的工程项目招投标理念、建立项目工程招投标监督机制和完善国企内部招投标管理制度三个角度对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希望这些观点能够有效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国企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当前我国招标机构的资质正在逐步开放,培养了大量的具备招标职业资格的从业人员,在市场生态环境更加开放的同时,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规则也日益规范化和标准化,涉及招标投标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正在逐步完善,电子招标投标发展势头强劲,显著提高了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的现状

(一)固守传统的管理理念。我国的国有企业脱胎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招投标部门的组织结构臃肿,人员队伍良莠不齐,沙泥俱下,在招投标管理方面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对行政调拨和被动接受具有较大的依赖性,随着我国集中采购和战略采购的不断推进,国有企业在招投标活动中的短板日益突出。与此同时,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的招投标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在招投标过程中深受“关系社会”的影响,“人情采购”、“明招暗定”等等腐败现象屡禁不住,难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二)缺乏相应的制衡机制。当前我国大部分的国有企业缺乏纵向和横向的分权制衡机制,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主要由采购管理部门操作,而国企对经济情况的采购以及零星采购等实际问题缺乏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导致采购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展招投标活动的过程中,随性性和盲目性严重,无法客观、全面、系统的反应供应商和投标人的情况。与此同时,国企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有限,呈现“各扫门前雪”的态势,在国有企业开展招投标活动中无法做到事前多部门参与、事中监督和事后控制,相关的招标管理条例往往照搬照抄于同类企业,缺乏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决策权力集中于少数的领导手中,对其的监督管理力度有限。

二、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的展望

(一)树立正确的工程项目招投标理念。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的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模式被逐步打破,其招投标流程正在向公开化、公正化和“阳光化”的趋势发展,暗箱操作和博弈冲突的生存空间日益狭隘。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国有企业要树立正确的工程项目招投标理念,严格贯彻我国的《招标投标法》和《指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的相关规定,按照“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流程促进管理流程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的同时,强化落实对招投标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切实的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以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进一步体现和维护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择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二)建立项目工程招投标监督机制。优化项目工程招投标监督机制,能够有效抑制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不规范的现象。本着严谨、谨慎的态度,从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角度,让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回归到市场经济本源,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落实集中采购模式,构建法制经济、竞争经济和信用经济的管理体系。与此同时,国有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专业化的招投标管理对企业战略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转变传统多级分散的管理模式,建立精准、稳健、动态的管理秩序,促进招投标管理机构和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明确风险管理、法律事务、监察管控、财务审计等职能部门对招投标工作的职责分工,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招投标活动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三)完善国企内部招投标管理制度。完善国企内部招投标管理制度要兼顾效率和公平。首先,国有企业要掌握项目工程招投标活动的关键节点,重视招标前的市场调研,强化工程项目实地考察,提高采购审批的严谨性,防止采购人与投标人勾结串通,与此同时,在开标评标环节,要保障所有投标人的知情权,维护评标流程的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严禁评标委员会成员与投标人进行个人的私下接触。此外,在定标及合同签订环节,招投标双方要依照相关条款,在中标人确定后的30日内及时的签订书面合同,并认真履行各自的权责。其次,要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招投标活动的信息化和信息的透明化,通过国家指定的媒体公布相关工程项目的招标核准方案、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等相关信息,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配合监督部门对工程项目的管理,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厉打击违法违纪行为。最后,国有企业要加强招标采购队伍建设,建立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增强国企职工的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骨干和脊梁,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正确的招投标理念,积极探索先进的监督管理方法和手段,促进招投标活动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以有效消除不规范和违法违纪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参考文献:

[1]王娴.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8.

[2]刘蔚.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中的问题与策略探究[J].居舍,2018.

作者:李寅 单位: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