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20 10:29:25

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分析

1项目管理内涵

在医院项目活动中利用相关的工具、技能、理论知识、技术等管理方式,从而最大限度的对项目需求进行满足,这就是项目管理[1]。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会受到时间、成本、质量、范围等目标的影响,因此相关项目管理人员在综合考虑实施项目的时间、质量、目标及成本的同时,需要在项目进行的各个过程进行优化调整,为达到理想的项目需求打下基础。

2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问题

(1)质量管理问题。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风险因素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且由于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其内部管理风险具有极大的随机性,对相关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出了巨大的调整。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质量项目管理问题主要包括项目风险监控不严格、项目风险管理意识不强烈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中质量项目管理意识不强导致其风险预估方案的缺失,从而影响项目的顺利进行。(2)沟通管理问题。医院项目管理过程中沟通问题时刻存在,且遍布于医院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联系着医院项目管理的各个人员,项目内部人员之间、项目与医院之间、项目与合作企业之间只有保证良好的信息交流,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但是现阶段医院项目沟通过程中,医院项目内部人员之间、项目人员与合作单位之间不恰当的沟通方式,导致材料准备不充分、邮件不及时等问题频发发生,从而对整体项目的顺利进行造成了不利的影响。(3)信息化建设管理问题。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对科技要求比较高的工程,这就相应的对资金有较大的需求,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我国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频繁发生,从而影响项目基础设备的良好建设,进而制约了项目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资金投入不充足也影响了人才的引入,人才是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的保证,而过于单一的人才结构,也制约了项目管理的效率的提升。

3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优化措施

(1)质量管理优化措施。质量管理是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基础,因此在质量项目管理过程中,应加强各个方面的检测管理。现阶段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质量管理主要分为控制、实施际计划三个方面的质量管理,而通过对这三个方面的质量管理可以提高项目主管人员及项目内部人员对使用人员对项目的满意程度。一般来说,医院信息化进程中质量项目管理主要受系统性能、系统后期维护、系统输出报告、系统特色及功能等几个方面的影响,在各过程的项目质量管理过程中应针对这几个影响因素采取适当的优化调整措施。首先在计划质量管理时确定项目实施标准,并加强项目内部实施标准的执行监督;其次在实施质量管理时采用质量审计、实验设计等方式确保质量管理实施效果;最后质量控制管理时可利用直方图、鱼骨图、流程图等确保质量管理标准的正确性。(2)沟通管理优化措施。沟通管理是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措施。以往项目管理沟通不及时有效导致项目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为了提升项目管理的质量可采用项目文档、工作报告等方式为项目内部人员之间的沟通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2]。然后建立健全项目沟通管理体系,依据实际情况确定项目管理规范,为项目信息传递、储存、收集的规范、有序提供保障。同时依据相应项目管理方式建立项目会议、项目报告管理体系,在项目会议机制中可根据项目类型确定项目目的及组织成员;而在项目报告管理中可对项目报告规则、内容进行严格的管理,细化项目内部各机构人员的工作职责,确保项目内部问题的及时发现、解决。(3)加强全过程管理。由于范围管理涉及到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如在信息化项目建设范围增加时,项目实施时间、项目投入资金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因此通过优化范围项目管理,可以对时间管理、成本管理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为了保证医院信息化建设进程中项目范围管理的质量可结合现场体验、会议交流两个方面的措施。其中现场体验主要是对医院各层用户隐形需求的获取,根据项目内部部门的需求组织专门的人员进行现场体验,对其内部隐含需求进行全面了解;而会议交流是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及时了解项目内部各部门的外在需求。此外在进行项目需求分析时可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以往业务信息的基础上建立信息管理系统,然后通过现阶段信息管理系统与以往业务管理方式的比较分析,详细了解系统内部缺陷,为系统管理方式的优化提供借鉴。

4总结

总而言之,信息化社会,医院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大势所趋,但是医院项目管理过程中质量、沟通及范围等方面管理问题的出现影响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效率,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应利用计算机系统建立更加完善的系统项目管理模型,将医院各层次用户的需求进行直观、具体的表达,提高信息化管理人员对系统操作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邵国红.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项目管理问题研究[J].管理观察,2016(32):222-224.

[2]任晓蕊,邓明卓.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项目管理[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6,25(9):63-67.

作者:陈旭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