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市政工程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8-29 09:48:41

项目管理在市政工程的应用分析

摘要:本文展开对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在市政工程中的应用分析,其主要目的在于了解当前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的现状,以及其具体应用情况。在经济和文化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逐渐得到完善,并广泛的应用到社会各行业中,取得了显著大成就。就目前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现状而言,不少项目工程中均通过对其的应用,提升了项目施工能力。本文主要首先对项目管理系统的相关概念、应用状况以及重要作用进行简介,进而探讨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在市政工程中的有关应用以及应用成效。

关键词: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市政工程

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将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分析、处理以到达辅助决策人员对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市政工程项目管理系统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包括项目的可研、立项、招投标、工程进度、合同管理及辅助设计等方面,通过信息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等先进技术设计应用市政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保证项目的施工进度、质量等过程可控可视。

二、系统特征

1)依托互联网为基础,实现在线式项目管理;2)以在建工程项目信息为基础实现在线式项目管理;3)项目参与方协作完成相关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实现信息共享;4)管理与进展同步,里程碑及节点事件预警提示。

三、系统主要功能介绍

3.1项目总体系统。将项目形象进度、资金使用、客户信息及日常工作情况集成体现于系统首页,通过绿色照明节能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展示,对于项目当前整体情况一目了然。3.2投资控制系统。投资控制系统中主要以现金流、绩效分析和工程款支付情况为主。现金流采用双折线形式体现现金动态情况;绩效分析采用三折线图体现动态情况,工程款支付采用二柱或三柱图形式,体现报审值、审批值及总金额的对应情况。3.3报建、审批系统。可以将项目分成不同的流程结构图以流程块颜色的变化体现各流程节点进展情况,相对应的工作情况和成果都可以在每个流程图框中查看。当工作推动到下个环节时系统可以通过语音及短信提醒办理人员。3.4进度控制系统。进度控制系统中主要采用在线横道图表示,对已完工作预算、计划工作预算和已完工作实际费用做赢得净值法分析,体现计划与实际工程量完成对比,系统自动每天完成进度更新和比对。在日完成工作量的基础上可以生成周进度、月进度等时间段的统计分析。3.5质量控制及跟踪管理系统。利用鱼刺图来提前进行质量的预控管理,通过对项目目标的动态管理系统收集的数据和分析形成质量、进度跟踪动态信息,使得用户及时掌握项目施工的进度的同时掌握质量的情况,辅助领导全面决策。3.6竣工验收、城建归档管理系统。通过施工过程中各种表格的建立形成数据字典和表格信息池,在项目过程动态管理过程中同时对应相关资料的汇总和上传,当项目完工时也自动形成了竣工验收及城建归档的档案资料,这些资料可以通过按需分类实现一键汇总上传并留底。

四、项目管理系统带来的效益

市政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正处于不断向外推广的阶段,同时其也属于正在探索与磨合的阶段,该项阶段是属于漫长而艰巨的,有诸多问题需要人们去不断完善与解决。在使用市政工程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后,于2014年有较大的改善,据相关调查统计,项目有关信息的时效性在逐渐提升并可达到40%的同时,信息的准确程度也大大提高。在使用该系统后,大大降低了迟报、瞒报等事件的发生率,保障了相关部门能够顺利进行核算以及决策等。

在科学技术日益更新和发展的新环境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对各种新技术和模式的应用,逐渐得到了完善。在当前诸多的建筑行业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工程项目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是促进工程项目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目前,不少地区的市政工程项目施工中,均广泛的应用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政工程项目的施工能力。本文在研究中,主要从信息系统的认识、系统人员的专业性角度出发,对相关应用以及应用效果加以分析,以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有效建议。

作者:张中方 单位:上海五零盛同信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程雨婷,滕丽,喻钢,等.基于BIM的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研究[J].施工技术,2016,04(S1):768-771.

[2]毕宇清,申琪玉,郭兵.基于协同工作平台的市政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分析[J].施工技术,2015,02(18):77-80.

[3]陈劲东.项目管理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03(11):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