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信息化探析

时间:2022-08-28 02:59:58

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信息化探析

1项目实施过程

1.1初步建立“综合项目管理系统”施工管理模块标准版

完成硬件采购与环境搭建、服务器标准版的安装与调试,结合实际对标准版中各模块的功能进行分析,确立试点单位,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基础数据。

1.2分阶段、逐层级开展项目应用培训

相关部门进行系统应用培训,使管理人员深刻了解系统功能与作用并使操作人员掌握系统的使用方法。经过系统培训,使公司管理层及成员单位管理层、项目部管理人员对系统有了深刻的认知。

1.3基础数据整理与WBS分解工作

先后完成项目信息库、项目合同、材料计划、材料发放、材料验收、设备管理、成本管理、工程计量、质量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17个功能模块的数据整理与归集,并要求各相关部室针对各模块的功能,对自己所管辖的专业范围提出管理要求,以便整改和完善系统功能。

1.4项目模块应用阶段

在完成基础数据整理工作后,从公司合同信息库中挑选了48个工程量在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及重大工程项目,将项目的招投标、进度、合同、预算、物资、设备、安全、技术、质量以及成本财务等信息录入系统中。

1.5项目模块过程跟踪

为确保项目数据录入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每个工程项目指定项目经理作为项目负责人,对过程数据、成本数据的归集负监督、检查与指导责任。

2项目成本重点管控

2.1成本管理分析模式

项目的成本管理主要包括:项目成本预算、实际成本以及成本分析等子模块。项目成本预算模块包括:项目预算、目标成本以及责任成本等子项。通过对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费等各项费用的分析,找出工程项目盈利或亏损的根本原因。

2.2成本管理实现目标

通过对项目从总成本控制到月度成本控制,以及对项目预算、目标成本、责任成本和实际成本的对比分析,初步实现项目成本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和控制。

3施工项目管理信息化经验总结

3.1施工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初步实施效果

第一,建立了对项目管理各个职能进行统筹、管控与决策的运作体系,运用软件系统建立企业职能与项目管理良好对接的组织体系,强化企业面向项目管理的组织文化和环境。第二,运用软件系统建立各个职能的各种统计分析报表以及审批流程,强化对多项目实施信息的反馈和汇总机制。第三,通过融合企业层级组织、审批流程和信息统计分析的综合管控体系,建立企业对项目管理的过程标准。第四,企业为实现管理与控制目标、计划、组织单位、过程实施和信息反馈,必须做到对以下项目职能的过程性监督和目标成果控制:合同、成本、进度、质量、安全、材料和设备等。

3.2施工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借鉴和启示

3.2.1要抓好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管理

在建筑施工企业中,有些用户或系统开发商对需求分析的专业性没有细致的了解,或未从根本上加以重视,而是通过其业务经验来进行需求分析,忽视企业需求的特殊性、复杂性及专业性,简单地将其他行业的信息化需求模式套用在建筑施工企业上,造成信息系统运行效果和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无法匹配,甚至导致系统失败。

3.2.2对信息化建设必须整体规划、系统设计

信息化建设往往涉及到企业工作流程的更新,没有新上一个系统或安装一套软件那样简单,它要求企业各层面及各职能部门协调工作,因而必须要从整体上进行规划,从细节上进行系统设计。

3.2.3信息化建设必然是“一把手”工程

信息化建设涉及到集团公司所有部门及所有层面,要协调公司所有部门的人、财、物推动项目的信息化建设,这只有公司的“一把手”才能做到。

3.2.4各职能部门是信息系统建设的中坚力量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只是信息部门的事,需要各职能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才能促进信息系统建设走向成功。这已在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实践中得到检验。

3.2.5信息化的过程是一个理念、行为重大变革的过程

信息系统在企业中成功应用不仅是引进或开发一套先进的管理软件,也不仅是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而是企业的一种变革。信息系统帮助企业建立全新的运行平台,并通过信息技术整改企业原有决策体系及执行体系,变革企业的管理流程、运行方式及交流方式,改变企业的管理习惯及员工的行为习惯。

3.2.6项目信息化必须把追求效益作为目标

在项目信息系统构建过程中,其每一流程、功能模块,甚至是每一表单的设计,都要明确设计目的,明确其能获得直接经济效益还是间接管理效益。企业的决策层在实践中逐步获得共识,即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不仅能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还能增强企业对过程的控制能力及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能大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刘长胜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