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薪酬激励现状及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30 08:29:46

企业薪酬激励现状及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全球科学技术革命的到来,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人才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赖以生存的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如何留住人才,并充分发挥其优势是值得每个企业深入思考的问题。完善的薪酬激励制度能通过薪资配比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由于各企业发展状况不同,因此在实际制定中,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基于此,文章对企业薪酬激励现状及其提升策略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企业;薪酬;激励制度

1企业薪酬管理现状

1.1薪酬功能定位存在偏差。企业实际运行过程中,过于看重自身的经营效益,忽视了薪酬对员工工作状态的激励作用,却把其看成一种输出成本,为了无限度地增加利润,经营者把目标转向了员工薪酬,这种不计后果,盲目降低工资的方式严重打击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必然会流失一些专业技能强,工作主动的人才,留下的大多是滥竽充数之人,导致企业人心涣散,工作态度消极。当然,还有一部分经营者,思考过于简单,认为高薪是留住人才的唯一方式,信奉金钱是万能的,面对高能力专业人才,他们觉得只要工资水平满足就业者的需求,是吸引人才的唯一标准,殊不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金钱已不是人们追求的唯一标准,在工作中与企业观念产生共鸣,实现自身价值,才是这些人的最终目标。1.2薪酬设置套用行政级别,员工上升途径少。我国计划经济的影响根深蒂固,很多企业还在套用固有的框架来设置自身行政机构,员工工资不是取决于其工作态度和成绩,而是由其行政级别来决定,统一岗位级别的员工,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部分优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即使再努力如果岗位不调整,工资水平也不会有所提升,个人要想提高个人薪资待遇就必须努力像更高的岗位级别努力。每个人的专业技能不同,高岗位的工作未必适合其自身条件,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人员流失率。1.3与薪酬管理相配套的措施不完善,政策执行不连贯。理解偏差使得大部分企业缺乏对薪酬管理制度体系的统筹。薪酬管理制度隶属于人力资源管理,是该体系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应该全面考虑与之呼应的人才引进相关的计划、招聘、岗位调整、内部去培训、工资绩效等。比如说工资待遇是随岗而定,如果这一系列环节发生脱节,就会出现岗位变动工资调整滞后,执行不到位有失公平。员工对人事制度出现不满,导致日后发生人员变动时员工出现抵触情绪。

2薪酬激励作用的增强措施

2.1建立泛化的薪酬政策,重视并加强福利管理。改革开放以来,国外先进思想的不断涌入,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接触新事物越来越多,员工的思想动态也不在具有单一性,单纯的工资调整已经不是他们追求的唯一标准了。薪酬政策也要全面考虑,结合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状况,将薪酬体系的一系列环节(如工资、福利、晋升、思想政治工作等)进行统筹划分,在不违背大原则的条件下,尽可能满足员工的整体需求,提升其对企业的信任度。强调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其在企业的存在感,制定员工福利时可以仿照目前较流行的DIY形式,量身定做,对优秀员工适当奖励,激发每个人的工作热情,福利发放通过日常所需实物、培训晋升、旅游度假等。让员工有机会自己选择适合自身的奖励形式,使其从企业中切实的满足自身所需,这些不是单纯的金钱能衡量的,从而让员工认可公司的薪酬制度,增加对企业的信任感。2.2合理调和激励成本与运营成本间的关系。表面上看,企业的薪酬机制和运营成本好像是互相对立的关系,实则不然,二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在企业中的存在关系互相制约,要结合企业实际,合理调整,避免激励投资比重过高增加企业自身的运营成本,影响后期的发展;但是如果激励成本投资比重过小,起不到任何作用,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激励成本投入需结合企业自身需求合理制定。2.3在企业文化理念指导下采取合理的激励机制。企业文化理念指的是企业在自身经营发展中所形成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一系列的准则。是企业的灵魂所在,该企业下建立的任何机制都应该围绕企业文化为中心来制定,薪酬激励制度本身是针对人员管理制定的,更是应该仅仅围绕企业文化理念,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影响企业自身发展效益,导致企业停滞不前,人员管理混乱[1]。2.4转变薪酬管理思路。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薪酬管理方面的知识和实践大多是参考西方发达国家,再完善的制度不适合企业发展现状也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要想确保薪酬管理切实、有效,就要结合企业员工自身需求,设置原则本着公平、合理,满足员工日益复杂的多样化需求,让每一个真正有能力的员工都切实感觉到企业的关注,得到其应有的报酬[2-4]。

3结束语

人的潜能是可以无限度的挖掘的,制定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对人员的合理配置,企业价值的提升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公正、合理的薪酬制度既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企业,又能提升现有员工的工作责任感。

参考文献:

[1]郑君伟.基层公务员薪酬激励机制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8.

[2]王波.国有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现代国企研究,2018(22):17.

[3]李菁喆,周颖.薪酬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有效运用[J].现代商业,2018(30):68-70.

[4]李妍.企业薪酬激励现状及其提升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5):71+78.

作者:陈海颖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仙游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