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薪酬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7-12 09:54:36

公立医院薪酬管理现状与对策

一、公立医院薪酬管理现状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我国公立医院越来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许多公立医院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自身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目前,我国公立医院工资制度由国家制定,各公立医院统一执行。由于各行业机构的存在和各类工作的存在,各机构的薪酬体系有很多,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的薪酬体系、管理人员的薪酬体系和医务人员的薪酬体系。

二、公立医院薪酬管理存在问题

(一)分类管理制度不健全。现行公立医院工资管理办法按财务预算管理的形式分为全额拨款机构、差别拨款机构和自立机构。全额拨款的机构都是财政支持的机构,这些单位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很难调动,国家应加强部分自立的行政执法收费机构。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一些单位的收入过高,导致同一机构的员工心理不平衡,管理不善。(二)缺乏利益动力与自主分配的权力。全国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工资政策、工资标准和工资政策。它不仅导致分配中的平均主义,而且直接干扰了公立医院的分配权,使公立医院不能充分享有分配自治权。如果没有利益的激励因素,员工的积极性就会下降,从而使单位缺乏竞争力。(三)薪酬和考核联系不紧密。多年的评价结果表明,很少有人能被评为优秀。这种评估的现状使评估工作公式化。生活费被视为每月随工资发放的奖金,每个人都有一大锅米饭。评价结果不能得到充分利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无法取得评价结果。(四)工资制度激励作用得不到发挥。分配模式比较单一,长期激励不足,没有建立利益分享机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薪酬激励模式主要是岗位工资和福利工资,较少采用资本要素、劳动要素、管理要素、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方式,缺乏关注,人力资本的价值没有得到体现。为了留住人才,必须放松工资制度,让公立医院竞争人才,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必须给优秀人才一个好的价格。

三、公立医院薪酬管理的建议

(一)完善制度设计。薪酬管理存在问题归根究底还是制度设计的不够合理,因此首先应当完善制度设计,具体到实际的医院当中,完善制度设计需要注重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从公立医院自身出发,医院与医院之间是存在差别的,不同类型的医院经营模式不同,因此要从医院自身的情况出发,设立符合个体医院经营情况的薪酬管理制度体系,并搭建科学合理的架构,保证管理是多元化的,全面的。其次是将福利机制与薪酬奖励进行有效融合,实现薪酬管理工作的落实。(二)福利津贴设计。福利机制应当与薪酬奖励进行有效融合,但是前提是福利机制本身是合理的、可融合的,这就要求福利津贴的设计与薪酬管理的设计相匹配。在福利津贴的设计上,要改变传统的落后观念,充分为员工考虑,除了常规的福利内容外,还可以设计符合员工需求的特殊津贴,如员工在长期工作后,可以组织员工进行团建活动,让员工得到放松和恢复,同时按照员工个体的实际情况,可以将团建折现或者让员工自行休息,满足员工个体的基本需求,让员工在福利津贴上,有更多的选择性。(三)绩效薪酬制度。一线员工绩效薪酬可分为储蓄全额奖励制度、储蓄共享奖励制度和“效果挑战”绩效奖励制度。储蓄共享奖励制度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即组织和员工共享因员工工作效率提高而节省的人力资本投资和本单位增加的效益。在此系统下,员工完成工作所需的标准时间取决于过去的实际记录。按照这个标准时间,医院对不能完成工作的给予较低的保护性工资,对超过标准时间的给予一定比例的节约效益奖励。(四)完善以岗定薪的基本薪酬制度。目前,公立医院从事的工作种类繁多,统一的工资制度显然不能反映各岗位的特点和要求。借鉴现代医院薪酬管理体制,改革现行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岗位定薪制,打破平均主义。

四、结语

由于我国大多数机构长期沿用原有的分配制度,在改革中,特别是涉及员工个人利益的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中,都将面临巨大挑战。但只要我们不懈努力,建立科学合理的机构薪酬激励机制,就可以充分发挥薪酬的最佳激励效果。

参考文献

[1]黄祥.SD医院临床医生薪酬体系改进研究[D].广西大学,2017.

[2]邓娇瑜.我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优化设计研究[D].江西财经大学,2016.

作者:田文英 单位:唐山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