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在建筑工程的运用研究

时间:2022-07-12 09:52:19

合同管理在建筑工程的运用研究

摘要: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合同管理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有效的确保业主承包单位和材料供应商的利益得到有效保护,避免因为合同内容模糊而导致利益纷争,通过合同管理的有效运用,增强整个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体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文章对当前在合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充分体现出合同的应有作用。

关键词:合同管理;建筑工程;建设管理;应用分析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施工管理的内容包括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等方面,但是很少有管理人员重视合同管理,很容易造成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因为缺乏完善的合同内容而导致施工进度受到影响,合同管理是整个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组成环节,所以要加强合同管理,确保建筑工程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1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合同管理问题

1.1合同双方法律意识较为薄弱。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双方必须要根据合同的内容来进行施工,而且在签订合同时最主要的就是保证双方平等自愿,这样才能够为后续的工程项目建设提供重要的保障。建筑企业和承包单位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由于对合同内容的明细缺乏有效控制,导致合同内容出现漏洞,很难有效的对具体的施工环节进行约束。此外很多的工程项目在合同内容签订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规范性的条款,在建设施工导致双方产生矛盾而影响整体施工合作效果。我国建筑法规定承包人与发包人之间签订的建设合同要义务和权利对等,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对施工合同的管理,最主要的就是保证其自身的法律依据。我国法律对签订合同的双方规定,承包方必须以法人的形式出现,而发包方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所以在开展建筑合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确保施工合同权利和义务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并且要建设工程的发包人对整个建筑工程取得应有的权利,同时也能够对工程项目造价款项具有支付的义务。1.2施工合同管理制度不健全。在施工合同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必要的管理制度,导致合同管理过于片面,无法充分地发挥合同的主要优势。大多数的建筑单位在对合同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能够对合同的内容进行及时的更新和优化,并且缺乏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合同内容往往只注重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流程进度进行管理,而对合同的内容程序和目的方面管理不够,导致施工合同管理无法有效落实。1.3合同管理人员能力不足。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涉及到的合同管理内容非常多,除了基本的专业技术之外还包括法律、财务、市场等相关的内容,合同管理人员只有具备这些技能,才能够确保合同管理更加的高效。但是很多的合同管理人员往往主要以行政管理人员为主,其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无法适应合同管理的需求,导致现阶段合同管理工作开展的效果不理想。

2提升建筑工程项目合同管理水平的方法和措施

为了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整体质量,促进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就要加强工程管理双方的协调合作,确保合同管理的质量水平得到有效提高。2.1增强建筑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法律效力。在合同管理时必须要严格按照合同管理条约的内容对合同双方的权利和具体的义务进行分析,而且在合同签订的同时,施工双方必须对工程建设的管理条例做全面的了解,通过对合同管理规范和管理条例的具体内容的学习,才能够确保在施工过程中自觉按照合同中的内容进行有效施工,避免出现双方不必要的争执和纠纷。有效的规避矛盾也能够提高双方的经济效益。此外在施工项目建设的同时,为了能够确保合同管理的整体质量,双方要对常见的问题及不足之处进行深入的研究,共同完善合同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合同管理的效率得到全面落实。2.2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在合同签订之后,必须要严格按照合同管理规章制度对合同进行全面的管理,确保合同管理的工作得到有效开展。通过制度化的管理手段也能够确保整个建筑工程项目顺利施工,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由于涉及到许多的环节和内容,必须要对具体的环节和内容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并且最终落实,这样才能够确保合同管理的效果得到大幅度增强。在合同管理开展的同时还应该不断的对管理内容进行优化与整合,保证施工作业环节得到顺利开展,要加强对合同管理制度的完善,明确合同管理人员自身的职责和工作范围,避免在合同管理出现问题时找不到负责人,为后续的违约工作追责提供重要的保障。2.3全面提升合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必须要提高项目合同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水平,由于很多建筑工程合同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达不到要求标准,所以要对合同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不断的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理念,增强自身的管理水平,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引入专业的合同管理人才打造高素质的合同管理团队,为工程项目管理注入新的活力,在合同管理中,为其他的合同管理人员作出表率,增强合同管理人员之间的竞争力。

3结论

文章通过对建筑管理施工合同的具体管理进行分析,总结当前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从而有效提高建筑工程合同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燕毅峰.建筑工程管理中项目管理理念的整合运用实践[J].建筑技术开发,2018,45(23):69-70.

[2]薛鹏,朱晓婷.合同管理在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7(9):233.

[3]杨大建.浅谈合同管理在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四川建材,2018,44(1):219-220.

[4]陈文莉.合同管理在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0):60-61.

[5]卜勇.浅议合同管理在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16):129-130.

[6]黄黎明.合同管理在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87.

作者:曾凡团 单位:福建兴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