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成本控制策略

时间:2022-12-09 09:14:20

物业管理成本控制策略

一、当前物业管理成本控制的现状

(一)组织成本太高。在当前物业企业管理成本模式中,组织成本是其主要部分,物理管理成本包括静态与动态两种形式,其中动态组成成本指的是企业在健康发展所消耗掉的成本费用,而静态组织成本是与企业组织结构有关的。结合实际情况来讲,我国当前各大企业都未构建完善的组织结构,也没有集中领导权利,过多的管理层次影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企业组织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这是动态成本的主要体现。在物业企业快速发展下,其组织规模随着扩大,过高的组织成本必然加大了企业发展压力,阻碍了企业健康发展。(二)不完善的社区配套设施。在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下,物业管理企业与之前对比而言,有着很大的进步,但因为发展速度太快,并未高度重视社区配套设备建设,造成物业管理企业在后期建设社区配套设备中,要付出过高的成本费。在早期规划过程中,很多社区并未考虑将来的物业管理这方面工作,造成社区中有太多设备设施不健全,很难达到广大业主的要求,在无形之中加大了物业管理难度,进而导致物业管理成本不断增高,造成物业管理企业很难进行有效管理成本。(三)单一的经营方式。在当前经济发展态势下,虽然我国物业企业提高了自身发展能力,但是在发展中还是有很多不足,尤其是对自身完善较少,创新力不足,造成经营方式过于滞后,还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当前物业企业经营领域还依然是以前的服务范围,如:清洁设备、保安服务等,在业务需求日益多元化,以前的社区服务根本无法达到业务多元需求,简单的物业企业经营方式必然影响着其健康发展,并且也导致企业管理成本不断提高,影响着物业管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加强。(四)落后的物业管理方式目前,虽然市场经济机制的转型,促使了企业从之前粗放式的经营结构转变成为集约化经营模式,但物业企业管理还是依然使用以前的管理模式。通过调查发现,当前物业企业管理过程中,广泛存在着科技水平低、手工操作普遍等现状,这种传统的经营运作模式势必会消耗更多的资源,影响着管理成本控制水平。在劳动力成本日益提高下,业主对物业企业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现有的物业管理企业经营模式很难达到业主的多元化需求,并且也造成管理成本日益提高的局面,无法实现更好的发展。

二、合理控制物业管理成本的对策

(一)大力减少组织成本。在物业管理企业成本体系中,组织成本是企业最容易忽略的因素。上文提及到组织成本包括静态形式与动态形式。所以,组织成本的降低,需要从如下两方面上入手:一是运作机制的健全,也就是要对组织软件部分进行完善。在设置物业管理处内部组织机构后,管理处应结合具体流程来保证物业管理体系有效运才能够达到降低企业运作成本的目的,但想要达到这一目的,需要物业管理企业深入分析的。如:要健全决策机制、与业主交流机制、员工激励机制等。同时,还需要对会计制度进行健全,实现全面预算会计,有效控制成本。二是组织成本的降低。物业管理企业在接到某个物业管理项目之后,要仔细分析项目特征与业主实际需求,之后有效的实施组织设计,确保设计的准确与合理。尽可能完善组织结构体系,并结合市场变动与业主实际需求对组织结构大力调整。(二)创设良好的组织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从本质上而言,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成员在长久实践活动过程中被广大组织成员普遍认可与遵循的行为规范。从各方面上而言,组织文化能转变广大员工之前的价值观,构建起新型价值观念,促使广大员工积极适应社会实践活动多样化需求。组织文化作为企业所有成员共同价值观念,具备一定的自我调控功能,使广大个体成员自觉按照组织目标来要求自我的言行。在组织成本控制体系中,组织文化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塑造企业形象过程中,物业企业要对组织文化大力完善,提高物业企业发展能力。(三)转变物业企业经营模式。物业管理企业在提供出上述所讲的社区服务之外,还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社区内实施多样化经营,这样不但可以发现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而且还能满足广大客户实际需求,并且还能够降低服务成本、强化投资效益。在实施多元化经营中,物业管理企业不但不会提高管理成本,而且也不可能给业主带来更多的负担,甚至还会可能为物业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润,所以实施多元化经营策略对于促进物业企业发展而言意义重大。(四)大力引进先进技术。一是应转变物业管理服务方式,并配置上最新的设备设施,以强化管理服务水平,从整体上减少服务成本。二是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措施,对管理与服务过程中的组织实施现代管理方法,以达到减少服务成本的目的。三是强化物业管理企业成本管理技术水平,充分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对成本管理中分析、评估以及预测中的问题完善解决。四是强化有关人员的素质素养,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擅长控制成本的队伍,人员素质的高低影响着成本控制工作质量。所以,物业管理企业应高度重视起人才队伍的培养,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员工队伍进行培训,拓展员工队伍的知识视野。五是,构建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于在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员工,及时给予奖励,奖励形式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进而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反之,对于表现不好的员工,及时进行处罚,为创设出良好的、积极的物业管理氛围打下良好基础。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与其他企业对比而言,物业企业是以经营为方式的综合型经营管理组织。物业成本的高低关系着物业企业的发展能力。所以强化控制管理成本,对物业管理成本合理控制,这对于促进物业企业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张瑞芬.浅谈物业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18).

[2]赵雪妮,武宇琼,赵媛.运城市物业企业服务现状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3,(02).

作者:彭芳 单位:同煤集团平泉物业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