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2 04:06:06

油田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作为油田产业发展的坚实后盾,油田物业管理工作变得愈发重要,只有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才能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更安全的生活环境,进而提高生活质量。油田物业管理与一般的物业管理存在一定的区别,因为油田管理会根据矿区所处的位置而建起来的,且大都位置相对偏僻,社区所处的环境不是很理想。为此,本文就油田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油田;物业管理;问题

新时期,为满足社会的发展,加强油田企业发展与建设成为必然要求,作为油田发展与建设的重要内容,物业管理是一项重要工作,其决定着居民的生活质量。但是,就目前油田物业管理现状的分析,了解到油田在物业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制约着物业管理的实效性,成为当前亟待完善的重要内容。以下就油田物业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性的分析。

一、油田物业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1.安全问题

油田物业管理中,安全问题相对突出。为保证油田的高效生产,应做好通信、供电与供水工作的安全性,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1]。但是,从目前油田物业管理现状来看,通信设备故障百出,日常的维护力度不足,导致通信网络信号质量低下、不稳定。此外,突然停电、断电的情况时有发生,会大大影响油田区域的通讯需求。在供水、供电方面,由于相关人员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日常的监督与审查力度不足,极易导致供水管道破裂、线路漏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人们的安全与生活构成威胁,是一项尖锐性的问题。

2.费用问题

在物业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收费问题也是一项比较尖锐性的话题,在物业费用缴纳方面经常存在拖欠的现象,使得物业公司的经济利益受到严重的伤害。在油田上,针对物业收费的相关问题未予以重视,政策不够完善,导致物业费拖欠问题比较严重,再加之物业公司也没有行之有效的自我维权的方案[2]。此外,由于在物业费方面,会根据住房的面积来进行计算,进而收费标准也不统一,极易导致住户与物业产生矛盾与纠纷。

3.服务问题

通过对油田物业情况的调查,住户们对物业具有很大的意见,对物业的服务不够满意,社区内的安保、卫生、住房质量等方面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在油田物业的意见箱里充斥着来自居民的投诉信件,或以电话的形式进行投诉,使得物业在服务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住户的满意度大大下降,成为物业管理亟待完善的关键问题。若想提高居民的满意度,物业管理部门应从自身的服务等方面着手,充分践行人性化的理念,为居民的生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必然需求。

二、油田物业管理中问题的应对策略

1.建立物业应急安全管理队伍

在油田物业管理中,安全始终是一项关键性的问题,关乎着居民的生活质量与生命安全,为了保证人们健康、高效的生活,必须提高油田物业管理水平,打造物业应急安全管理团队,专门针对油田物业管理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应急处理,进而降低安全隐患的滋生,提高居民生活的安全性。在通信设备方面,为保证油田区域与外部的联系与通信,管理人员应及时对通信设备进行质量检验,对设备的性能进行安全检查,禁止出现通信设备瘫痪的状态。在水电设备方面,直接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应急安全管理人员应及时对供水管道、供电线路等进行质量与安全检查,对于管道裂痕、线路老化等问题应及时改善,做好线路的安全维护,有利于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旦油田社区的电力系统崩溃,应急安全管理人员应及时启动应急灯,与此同时,对崩溃的线路进行抢修,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供电服务[3]。此外,为了提高物业管理的安全性,应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针对紧急状态下的安全问题进行罗列与规范,分别在制度之中予以体现,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制,实现权责的明细化,采取24小时轮班制,及时对安全隐患予以消除。

2.建立严格的物业收费标准

在油田物业管理工作中,物业费的收费问题变得愈发严峻,住户常常拖欠物业费,会对物业公司带来严重的困扰。为了提高收费水平,解决物业费收费难的问题,应建立完善的收费机制,建立完整的物业费收费体系,强化监管、质量考察与问题反馈等收费机构的重要职能,严格按照统一的收费标准收取物业费,在物业费清单上罗列每平方米的收费单价,对每家每户的房子大小进行标注,进而表明物业费的总额,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与管理下,能避免矛盾问题的滋生。

3.构建完善的物业服务体系

油田物业管理工作的开展,应充分考虑住户的实际需求,深入到住户之中,与住户及时沟通与交流,通过住户的相关反馈,能够让物业管理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强化主动服务,转变传统住户投诉的方式,物业管理部门应做到主动出击,从中了解工作中的问题,分别就小区内的房屋质量、环境卫生、绿化以及安保等问题进行调查,应具备前瞻性,提前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预测,不要等到东窗事发才予以处理,为时已晚。此外,为了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应及时对物业管理人员的素质予以重视,当住户来反映相关问题时,住户情绪激烈,应及时安抚,而不是比住户的情绪更激烈,甚至还会出现打架斗殴的情况,会使问题更加恶化。此外,为了丰富油田社区文化,物业管理部门应定期举办文化类活动,让居民参与其中,并设置多个奖项[4],既能丰富人们的生活,还能提高居民日后对物业工作的配合度。油田物业管理工作的开展,提高服务水平是关键,只有充分考虑住户的居住需求与精神需求,才能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与满意度,也有利于物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现阶段油田物业管理现状的分析,了解到物业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漏洞,安全问题、收费问题以及服务问题等相对突出,制约着油田的健康发展与建设。面对此类问题,应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对物业管理中所存在的安全问题、费用问题以及服务问题予以解决,制定更为完善的物业管理体系,以实现物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进而提高居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指数。

作者:刘静 单位:辽河石油勘探局欢喜岭公用事业处物业一公司

参考文献:

[1]姜苈珊.浅析油田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民营科技,2015,(5):81.

[2]蒋萍.胜利油田物业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1):77.

[3]凡利.对当代油田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初探[J].化工管理,2014,(8):25.

[4]朱红.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3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