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下的物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10:10:20

思想政治工作下的物业管理论文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一)转变员工思想

物业管理人员的服务对象为各小区业主,因此业主的需要是工作重心。但实现工作中,很多物管人员未准确定位自身的工作性质,认为自己是管理者而非服务者,这一观念直接影响其服务质量,降低了业主对企业的满意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转变员工的工作理念,纠正以往错误的服务观念,对自身的管理工作进行重新定位,在与业主遇到矛盾后可以积极的沟通,保持平和的态度,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二)促进企业构建良好的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行业准则及工作规范,在某种程度上限定员工的行业及思想模式,其对企业运营、发展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物业管理企业人员组织比较复杂,高层管理者与下级保洁员、保安等存在较大的思想差距,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对所有员工产生积极的影响力,对其工作行业予以规范,保证工作制度的落实与执行,久而久之形成一种特有的企业文化。

(三)提高企业凝聚力

一些物业管理企业员工的集体意识相对较差,缺乏企业荣誉感及个人责任心,降低了企业的凝聚力,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促使员工认识到企业的整体利益与自身的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工作中处处为企业发展的大局着想,从而提高企业凝聚力。此外,思想政治工作还可以有效化解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矛盾,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从而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的策略

要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就必须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机制、工作形式着手,并不断加强企业政工管理队伍的建设,具体如下:

(一)创新工作机制

只有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运作机制进行不断完善,才能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因此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首先,建立领导机制,建立专业、专门负责思政工作的领导班子,保证思政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其次,建立责任管理机制,思想政治工作要实行工作到人、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具体的政工人员负责具体的项目部、管理处及员工个体,保证政工管理渗透到物管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最后,形成保障机制,行政上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拨款力度,保证其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得到有效保障。

(二)创新工作形式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要以传统的工作内容为基础,对其传播方式进行革新,向每个员工传达民主、高效、坦诚、平等的理念;一改填鸭式的说教,引导员工进行自主学习,以免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做到“因人而已、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员工的个人素质、文化素质、学习接受能力等,安排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为员工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帮助其进行改进,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进步。还可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引入多媒体、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利用其新颖性增强工作的说服力,节省人力、物力,降低工作成本。此外,要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与其它业务的有机结合,将其融入企业管理制度中,避免流于形式;与物业管理的市场大环境相结合,引导员工了解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不同之处,强化其忧患意识与竞争意识,增强其责任感;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不能用同一种模式应对所有问题,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三)加强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

企业政工队伍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与科学性,因此要加强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提高其整体战斗力,以促进物业管理企业的可持结发展。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组建专业的政工队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政工队伍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还要具备一定的物业管理知识,因此此类较高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是首选。其次,提高政工人员的综合素质。除上述人才引进等措施外,还要加大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力度,通过教育培训、集中学习、外出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其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在政工队伍中形成一种“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其自觉吸收知识,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强化理论知识。最后,提高政工人员的理论水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反之,真理是指导实践的必要条件,没有理论指导就无法保证实践的成效性。因此政工人员要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能够做到从大局出发,正确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

(四)做好基层物管人员的思想工作

基层物业管理人员是整个管理体系中的基础单位,其工作过程中要接触大量的实际操作问题及客户投诉,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负面消极情绪,因此政工干部要将基层物管人员的思想工作作为重点,为其排解压力,积聚正能量;及时发现、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增强其归属感,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将人才流失率降至最小范围。

三、结语

总之,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是物业管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物业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及形式,积极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王佩珩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物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