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课程考核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12 03:50:36

物业管理课程考核改革研究

一、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方案设计

(一)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指导思想

从多元智能理论角度出发,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必须体现“多元”特征,“多元”不仅仅要求评价方法的多样化,更应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层次化。因此,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要从只重视学习结果的终结性评价向既重视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又重视终结性评价的多元评价标准转变;从教师单一主体评价向教师、学生、企业专家多元主体考核转变;从过分关注学生知识的评价转向对学生知识、能力和职业素养、团队合作、情感体验、学习兴趣等综合素质的评价,教师应着眼于学生千差万别的发展现状,坚持从不同的角度评价学生,不要一纸考试定乾坤α。

(二)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方案

1.物业服务项目模拟操作考核(占课程考核总成绩的20%)。

考核涉及的物业服务项目包括投诉处理、入伙、验房、装修手续办理、接受电话咨询等。学生分小组参加考核,每组2人(根据物业服务项目模拟操作的需要,可增加小组以外的人员进行客串,客串人数限制在2人以内),各小组根据教师给定的某一物业服务情景进行角色(物业服务处员工、业主等)分工,现场进行物业服务项目模拟操作,每组考核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评价内容涉及“情景设置的合理性、物业管理知识运用、物业服务流程熟悉程度、物业服务操作规范性、表达与沟通能力、物业服务礼仪”等方面,教师、企业专家根据考核标准对学生的操作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2.物业管理基本知识考核(占课程考核总成绩的30%)。

物业管理基本知识采取书面测试方式,具体题型有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案例分析题。

3.物业管理方案(工作计划)制订考核(占课程考核总成绩的30%)。

物业管理方案(工作计划)制订考核内容涉及物业管理知识运用、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方案(工作计划)合理性与可行性、团队合作意识、表达能力、汇报人仪容仪表、创新性等方面,要确保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学生作品的评价与知识点考核相结合。

4.学习过程表现考核(占课程考核总成绩的20%)。

学习过程表现由师生共同进行评价,由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师评三部分构成,考核内容涉及预习情况、资料搜集情况、遵守纪律情况、注意力、物业管理知识的运用、团队合作意识、沟通能力、能力训练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

二、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的成效

通过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将学生从传统的死记硬背中解放出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被动考核为主动考核,变单纯的知识考核为知识、能力、素养全方位的考核,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力,促进了学生对物业管理专业知识的掌握和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的形成,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在课程考核改革过程中,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评价、对他人评价和自我改进,使评价成为学生学会实践和反思、发现自我、欣赏别人的过程,学生在认知、情感、行为及自我评价、沟通与交流、与他人合作等方面都得到了训练,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α。

三、对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的思考

(一)树立正确的课程考核观

传统的课程考核模式只注重考核的鉴定功能和选拔功能,把学生当成客体,抹杀了学习者的主体地位。要确保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的有效开展,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课程考核不仅仅是对学生学业评定的手段,还是学生再学习、再提高、发挥创造潜能的过程,更是促进教师改变教育观念、进行教学改革的过程。考核的目的不是对学生分类、排名次、贴标签,而是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教师要通过课程考核认识和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策略,充分发挥课程考核在教学中的引导、评价、反馈及激励作用,并采取适当的措施,调动学生在整个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帮助每一个学生充分发挥其潜能,使学生认识自我并树立信心,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拓展创新能力。

(二)引导教师转变角色

由于课程教学与考核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因此在课程考核改革背景下的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教学,要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教师的角色和以往有所不同,教师角色应由传统的讲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策划者、促进者、组织者、指导者和合作者,工作重心从“授”转变为“导”。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是把自己的思维方式、问题的结论强加给学生,而是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不同意见和观点,允许学生有自己的独立见解,鼓励学生相互之间进行交流、讨论、互助学习,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此外,在刚开始进行课程考核改革时,学生会显得很不适应,尤其是一部分学生在个人自评和小组成员互评时不够客观,这就需要教师对这部分学生给予及时的引导、指导、辅导和纠正,使其懂得珍惜自己的权利,并为有这样的机会为他人和自己评分感到自豪,有助于加强学生自评分和互评分的客观性、公正性,从而确保课程考核改革达到预期目标。因此,在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教学与考核的过程中,教师的作用不是削弱了,而是更重要了。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职业能力,更要更新教育观念,打破一言堂,消除绝对权威,建立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的师生关系。教师只有完成了这种角色转换,才能适应课程考核改革的挑战。

(三)建立适应课程考核改革的制度保障体系

课程考核改革是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的关键内容,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教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方面面,需要全体教师以及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人事、校企合作等相关部门人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为此,职业院校应建立与课程考核全过程相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课程考核评估制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教师聘用和培养制度、兼职教师聘用制度、校企合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过程控制,严格考核管理,在校内形成与课程考核改革相适应的保障体系,确保课程考核改革工作健康、科学、规范地运作。

(四)要确保校企双方合作建立并实施课程考核评价标准

当前,高职院校与企业开展了广泛的校企合作,校企合作进行课程开发和实施教学已屡见不鲜,但在学生课程考核评价中,企业参与程度还很低,这就使得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和企业的需求不一定是一致的,达不到校企合作的预期效果。因此,职业院校在制订学生课程考核评价标准时,应积极寻求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要将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与学校课程考核评价标准结合起来,共同制订出一个合理的、校企“双主体”参与的课程考核评价标准,并由校企双方共同实施课程考核评价,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学习与企业岗位需求真正接轨,从而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校企有效对接。

四、结束语

课程考核改革是高职物业管理专业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α。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的实施,增强了课程考核的自主性、过程性、实践性和探究性,充分发挥了考核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教育作用、引导作用和导向作用,体现了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高职“物业管理实操”课程考核改革是行之有效的,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作者:彭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