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企业人力资源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11-27 03:21:39

物业企业人力资源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一、中小物业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1.对人力资源管理不够重视

我国很多中小物业管理企业特别是小型物业管理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没有深层次的认识与了解,认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属于花钱的部门,不能够产生效益,因此不愿意把资源投入到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方法比较陈旧,工作地位也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在相关部门设置上往往是行政人事合并或设立某一个岗位负责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专业化程度不高,相关的管理流程及管理方式不够科学,管理制度大多不够健全。

2.在人力资源招聘方面存在不足

首先,一些中小物业管理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没有科学的职位分析,致使所要招聘的职位职责不明确,招聘条件不清晰,招聘标准不客观;另外,中小物业企业在招聘选拔的过程中,不能够采用更加科学的选拔方法,大多采用单一的面试方法,不能全面、客观的考察应聘者,导致最终录用的人员很可能和企业的预期有一定的差距。再次,中小物业管理企业缺乏一套科学的招聘管理系统,很少科学地对招聘工作进行追踪、分析,使企业难以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人员流动率较高,增加了企业的用人成本。

3.缺乏完善的内部培训机制

中小物业管理企业多数没有企业员工培训规划,培训投入不足,培训方法陈旧,内容单一;企业进行的培训大多集中在技术培训,中高层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管理技能的相关培训,不注重员工素质提升,更谈不上企业文化的建设。这导致企业员工掌握的工作技能不系统,对企业的忠诚度较低,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反过来,人员流动过快,企业把资源和资金投入到培训中的动力更加不足,形成恶性循环。

4.忽视建立和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

许多中小物业管理企业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励手段过于单一,且随意性很大,多关注物质激励而忽视非物质的激励方式,很难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和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员工缺乏归属感,企业缺乏凝聚力,在一定程度上又影响员工的士气和忠诚度,进而导致人才严重流失,这又进一步限制了企业的扩张速度。另外,相比较大型企业来说,中小物业管理企业薪酬水平缺乏竞争力,薪酬结构不尽合理,员工薪酬调整缺乏科学的依据,没有规范的薪资晋升机制,员工对自己薪资增长的预期不明确,致使其缺乏工作动力。

二、优化中小物业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1.转变理念,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中小物业管理企业目前首要的任务是转变传统的人事管理理念,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变,真正树立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的理念。企业的决策者应当不断转变管理理念,真正认识到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与首要资源,应当“以人为中心”,切实将人视为企业中最有能动性、创造性的资源,而并非只是成本,从而将简单人事管理逐步上升到现代化的真正意义上的人力资源管理。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职责,也是企业各级管理者都要担负的职责,各级管理者都应该重新审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配合并负担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另外,中小物业管理企业要设立符合企业自身条件的人力资源部,实行专人专管,完善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成为整个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助推器。

2.改进人力资源招聘,吸纳优秀人才

职位分析能够为招聘提供相应的标准,也就是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填补空缺的职位,因此,中小物业管理企业应该分析并形成各个职位的工作说明书,明确招聘的条件、标准,便于招聘信息,构建待聘用职位的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提高招聘的效果。其次,改进选拔方法,灵活选择招募渠道。选拔方法的选用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既要考虑招聘人才的成本,又要考虑如何招聘到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对于招募渠道的开发与使用,应根据具体职位的特点,灵活采用不同的招募渠道。如,针对中小物业管理企业人员需求比较大的保洁岗位,可以灵活选择人才市场、劳务市场、下岗职工、城市周边失地农民、内部人员推荐等招募渠道。最后,挖掘自身优势,提升人才招聘竞争力。中小物业管理企业面对人力资源市场的竞争状况,必须明确自身特有的优势,通过挖掘自身的“卖点”,如发展空间、晋升机会、工作挑战性、成就感、实践学习机会或其他更具企业特色的条件,以小搏大,从而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

3.加强内部培训,提升员工素质

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普及,信息化、智能化将成为物业管理企业的新趋势,加之业主对于服务质量的更高的要求,使得物业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有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需要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因此,中小物业管理企业应根据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有针对性的内部培训体系。针对不同职位的员工安排不同的培训内容。如,保安、保洁等一线操作员工应当强化各项规章制度、岗位技能及职业道德;客服与中层管理人员应当接受物业管理政策、法律法规、服务礼仪、人际沟通技巧等方面的培训;高管人员应当接受企业的战略管理、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管理、创新意识方面的培训。另外,还应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员工培训网络,如加强内部培训师的培养和激励,选择专业化的培训机构,采用适应的培训方法,使培训由单一性、阶段性向组织性、系统性全面转变。

4.建立多样化的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员工积极性

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决于工作对其自身需要的满足程度,员工的需要是多样化的,因此激励的措施与手段也应该多样化和具有针对性,物质激励与非物质激励并重。在物质激励方面,可以采用多样化的薪资形式,如工资、奖金、红利、利润分享、股票分红等,完善社会保险与福利待遇,绩效工资与岗位工资相结合,把员工的薪资和企业效益、个人业绩结合起来;在非物质激励方面,企业要关注员工心理需求的满足,帮助员工获得工作成就感、能力提升、自我成长,鼓励员工参与管理决策,提供晋升平台,关心尊重员工,为员工营造一个融洽的团队工作氛围。通过利用非物质激励,弥补中小物业管理企业物质薪酬竞争力相对较差的劣势,吸引并留住人才。另外,中小物业管理企业还应该加强薪酬管理与绩效管理,制定合理的薪酬结构和薪酬等级,建立一套客观公正的绩效考评系统,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并以保证薪酬分配的公平性。

总而言之,人力资源是中小物业管理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而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程度直接影响企业的人力资源的“选、用、育、留”,并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因此,中小物业管理企业应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转变思路与理念,注重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投入,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为企业的健康、稳步、持续的发展提供动力。

本文作者:刘华工作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