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人事发展与管理策略综述

时间:2022-06-03 08:15:00

物业人事发展与管理策略综述

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材料和先进的设计理念在建筑行业的运用,使得中高级楼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其设施、设备越来越先进,档次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对物业服务的技术含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房价飙升,“买房一时,住房一世”的理念被不断拓展升级的业主所接受,逐渐地意识到物业管理的重要性,物业服务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都知道机遇与挑战并存,冷静下来审视一下我国房地产物业的现状,不难发现其正面临着人才瓶颈的问题。

一、房地产物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1.了解房地产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是指物业管理企业接受物业所有人的委托,依据物业管理委托合同,对物业的房屋建筑及其配套设备、设施、绿化、卫生、交通、治安和环境容貌等管理项目进行维护、修缮和整治,并向物业所有人和使用人提供综合性的有偿服务。

2.人力资源始终是房地产物业管理核心要素之一。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企业的特殊性(诸如人员流动频繁,相互挖人等)增加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难度。正如万科总裁郁亮所说的,过去1000亿发展历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人才对物业企业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物业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到物业管理的质量水平,而且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对于物业管理这样的服务性行业来说,好的管理人员就是企业的旗帜。所以好的物业管理公司都在进行人才的激烈竞争,开发和储备自己的人力资源。

3.人才瓶颈问题及其原因探析。我国物业管理经过了2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气候,物业管理的发展正不断的走向规范化。广东作为我国物业管理发源地,物业管理的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仍然存在不上问题,尤其是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方面。事实上随着人力成本的逐年上升,企业成本不断提高,为应对行业激烈竞争,考虑到物业收费标准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提升,物业公司迫于无奈通过招聘教育水平较低的外来务工人员来降低成本。

由此,难以达到“服务态度热情、服务意识周到、服务效率快捷、服务程序规范和服务标准统一”的物业服务行业要求。并且,我国物业管理人员多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知识老化的劳动者整体的人力资源素质亟待提高。

(1)先从开发的方面来分析,这就首先涉及到招聘。人才招聘与选拔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匹配员工和吸引人才的过程。目前的问题是,物业管理对人才的招聘录用重视不够;没有做科学的岗位分析,招聘条件不明晰;招聘岗位的随意性很大,缺乏规划和预算;没有科学的招聘管理系统;招聘为从实际出发,效率低下,影响招聘质量。

(2)从管理的角度来思考,公司人才机制落后,培训工作狭隘、形式化,绩效考核体系不成熟,缺乏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很多企业只是狭窄地理解培训,并没有把培训和发展放在一起考虑,进行规划和实施。有些企业随大流,看人家有培训,自己也组织一些培训,但根本就没有做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计划等。有些企业把培训看成是员工福利的一部分,大家轮流参加培训,但培训过后没有做任何的评估和分析。就当前的大多数物业管理的绩效考评情况来看,大多企业没有一套成熟的、系统公正的绩效考评体系,整个企业一个标准只反映了某个主管的一些主观看法,缺乏合理、科学,这样就难以发挥绩效考评的作用,更有时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从激励机制来看,大部分都没有健全、完善、合理的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很多还处于偏向单纯的物质激励的阶段。

二、对房地产物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的建议

1.从开发角度,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招聘管理系统。

(1)建立公开招聘、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按“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调”的原则,实行竞争上岗。不论是小区物业经理,还是管理处主任,又或者是工程部经理,主要跟不上企业的发展需要都应让出位置给优秀的人才。

(2)建立完善的任职资格标准体系。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用人策略与用人哲学,也因此在人才甄选上,也就会存在不同的意见。企业成功招聘一位优秀的部门经理,很有可能使整个部门进行一次脱胎换骨的变革。

(3)要实现人力资源的使用市场化、社会化。知识经济时代决定了人力资源的越来越重要,高素质的人才已经走向市场化、社会化了。因此,如果我们的机制滞后、不健全、不完善的话,那将难以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公司。

2.从管理层面,分三个方向建设。

(1)踏实的培训:要设计培训课程,真正的问题出现在哪里,然后把课程按照客户的需要设计出来;其次是选择培训师。培训师的素质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员工培训的质量,要求培训师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然后就是培训课程的实施,在培训课程实施前进行沟通,让培训师了解学员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重点;在培训课程结束后,企业要对培训的效果进行总结性的检查,检验培训效果。

(2)有效的考核:明确考核目的,使考核与被考核双方都明白“为什么进行考核”,杜绝出现因考核而考核的情况。考核只是管理的一种手段,并非管理的目的,通过对员工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帮助员工认识实际工作中的不足。确定标准使之与企业的目标一致,与工作本身密切相关,对每个考核的项目执行单一的标准;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出来。

(3)激励机制应遵循以下原则:为员工安排的职务尽量与其性格相匹配;为每个员工设定具体而恰当的目标;对完成既定目标的员工进行奖励;对不同的员工实行不同的奖励;奖励要公平。

三、结语

从发展的角度看房地产物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随着专业的房地产物业管理企业做大做强,能够拥有更多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素质、高品质的物业管理人才;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信息化、智能化的社区服务正在成为新趋势,为了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对人员招聘提出更高要求,人员培训要不断升级,满足业主的新需求;逐步打造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断改革创新,跟上时代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