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SWOT思考

时间:2022-05-06 11:14:00

物业公司SWOT思考

伊春市的物业管理,有十多年的历史了。目前伊春市已经发展起来的物业企业有3O多家,但能对天华物业服务企业构成竞争压力的是集团的亿科物业服务企业。亿科物业主要管理北京亿科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西城新区开发的“亿科星河弯”住宅小区。小区内设有游泳馆、乒乓球室、健身房。以其人性化、专业的、规范化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业主的好评,如:小区正门内侧设有雨伞区,为业主应急之用;物业公司为业主配置通勤车早中晚接送业主上下班亿科物业主要定位于高品质的服务,以顾客为导向、服务人员态度热情,工作尽职。即便不是这个小区的业主,也能通过环境、保安来感受这片“世外桃源”的宁静与和谐。SWOT分析中,“S”(Strengths)表示生产企业内部的能力,“W”(Weaknesses)表示企业的薄弱环节,“0”(0pportu—nities)表示来自生产经营企业外部的机会,“T”(Threats)表示生产经营企业所面临的外部威胁。这四个方面通常就是指企业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

1优势分析

(1)口碑好、有实力。天华物业服务企业是伊春最早的物业企业,也给伊春人民带来了最早的服务,通过“亲水家园”的管理,收到8O以上业主的好评,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企业设备齐全,有垃圾运输车、撒水车、维修车及工程施工设备等。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队伍。其管理的黄金花园、亲水家园小区被评为“省示范项目”和“花园式居住区”称号。永兴、卫星、新兴三个小区获得市级优秀管理住宅小区称号。

(2)管理区域大、经验丰富。天华物业服务企业公司管理盛世荣府、黄金花园、亲水家园、西城小区、红升小区、普新小区、向阳小区等小区,管理面积100多万平方米。面对这么多的小区,这么多的业主,这么多年的经营,天华物业服务企业积累了设备维修、保洁管理、安全管理等多方面的经验。

(3)管理层理念新。天华物业服务企业经理通过了全国注册物业师考试,并且领导层理念先进。与外省兄弟公司保持联系与交流,这样更有利于思想的进步。企业也大力的招聘有能力的专业化人才。

(4)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劣势分析

(1)人员素质偏低,服务理念概念化。管理层对物业服务的方向有清晰的认识,但是工作人员由于流动性较大,所以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企业员工大多是转行做物业工作的,物业知识贫乏,企业又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天华物业有自己的理念,但是理念不够具体。

(2)对员工培训较少。接人待物个性化太强,工作角色认识不深刻。这方面反映出单位在培训和管理方面做的不够。员工是企业的基础,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天华物业服务企业忽视了这一点。

(3)缺乏市场营销经验。一个企业如何展现在大众面前,怎么样提供客户需要的服务。对业主心理缺乏了解与分析,所以在很多时候服务不够人性化。在宣传方面也没有计划、策略的进行,方式简单,没有组合。这些都是由于缺乏营销知识与意识的表现。企业不应该存在“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营销理念是企业壮大的灵魂。

3机遇分析

(1)物业服务企业市场化加快。在物业管理协会调查的资料中,被调查企业中属于房地产开发单位下属物业服务企业有1260家,占企业总数27.39;其他隶属关系的企业3340家,占72.61。从这个资料来看,我国建管合一的现象有所改善,有利于企业市场化。国家也在通过法律、法规建设规范物业管理市场。天华物业在伊春的声誉还是很好的,毕竟是它最先采取规范的物业管理,最先让伊春人认识到小区应该是规范、整洁的场所。所以天华物业还是有能力争取在未来的物业市场上业主的选择。

(2)增加产品的附加功能。伊春是红松的故乡,被称为天然大氧吧。被联合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评为“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被联合国、世界和谐基金会评为“世界十佳和谐城市”称号。林都人待客不用酒,捧出绿色醉了你。伊春旅游的发展为物业企业带来机遇,有很多游客到伊春买房产,用于夏季休闲渡假。天华集团开发的房产也有不少卖给这样的业主。所以天华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以此为契机,为业主提供空置房屋管理服务,收取合理的费用。

(3)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给物业服务企业带来了机遇。伊春正如火如荼的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进行棚户区改造,这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市场。天华物业服务企业应该针对这些潜在客户进行分析,设计合理的服务产品,价格低廉又要保证服务到位,同时也应该做好与公众沟通的工作。

4威胁分析

《物权法》与新《物业管理条列》的颁布,给物业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威胁,因为这对物业企业的要求也更高了,物业企业在研究,业主也在研究。如何让业主与物业企业共生、共荣?这需要企业下力气来研究。伊春市其他物业服务企业也在不断的完善与进步,同时外市的物业服务企业进驻伊春,竞争将加剧通过以上分析,企业应巩固市场、拓展新的业务。即采取提高服务水平,人性化、专业化的为业主服务;建立企业绩效考核制度;定期进行物业企业员工培训;另外要考虑到天华物业服务企业已取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所以在品牌这方面采取巩固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