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物流管理效能提升思考

时间:2022-11-01 08:28:18

企业物流管理效能提升思考

摘要: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如何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发展壮大,物流管理在其中充当着重要角色。现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在网络背景下提升企业物流管理能力对企业今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分析当前网络背景下企业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解决。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管理;物流管理

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为企业物流管理带来机遇与挑战,如何正确运用好互联网技术到企业物流管理中,如何在网络环境下使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问题摆在我们眼前。任何一项技术改革都需要我们不断完善更新,我们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制定一套符合未来发展的物流管理模式。

一、企业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物流管理理念问题。社会在不断进步,企业员工如果不能正确认识物流管理,不能结合互联网技术进行企业物流管理,这对企业今后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现阶段,我国部分企业物流理念不足,不能很好地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在企业物流管理的各个环节不能相互配合,严重制约着企业物流发展。在网络这一新形势的大背景下,企业没有转变好思想理念,还是单一的物流管理理念,对客户的用户体验不能及时了解,降低企业的物流服务水平,影响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形象。企业间各部门没有相互协调合作的理念,不能正确处理好各部门之间的物流问题,影响企业物流的整合发展,不能使用网络背景下的物流管理模式改革。企业员工和各部门之间管理理念不足导致物流管理不能良好发展,对企业物流管理系统化、科学化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没有正确认识物流系统化的优势,不能规范物流管理模式,影响企业发展。(二)企业物流管理与网络环境的问题。在网络背景下,企业物流管理首先要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才能提高物流管理效能。现阶段,企业对物流管理信息化程度不够,没有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不能吸收现有的网络消费者提供的物流信息,导致企业物流效能得不到很好的提升,制约企业发展。同时,传统的物流管理模式依旧存在,而习惯传统模式的消费者不能良好适应新型的互联网模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物流发展。(三)企业物流管理团队素质略低。一个团队的好坏影响着企业自身的发展,传统的物流管理理念依据存在,管理团队没有及时地进行知识技能的补充,没有正确认识互联网的优势所在。我们要加强管理团队的专业知识技能,提高服务、管理意识,开展相关培训活动。此外,我国很多中小型企业在物流管理团队方面人员欠缺,团队人员不能正确分工,很难保证与物流管理服务相匹配,制约着企业物流发展。

二、网络背景下提升企业物流管理效能措施

(一)加强企业物流管理理念。网络背景下提升企业物流管理效能,首先要加强员工的物流管理理念,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企业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发展,建立一套符合企业物流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理念,坚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首要需求的理念,从而推动企业物流发展。我们要摒弃旧有的思想,将单一的物流管理转换到物流服务管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物流体验。同时加强企业间各部门的合作,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对企业物流管理进行整合管理,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带领企业健康发展。我们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将物流管理系统化,分层次有序管理,与企业制度相互配合,推动企业物流管理网络化、规范化发展。(二)结合互联网技术,创新物流管理方式。网络背景下,我们要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物流管理中,创新发展企业物流管理方式,结合物流管理所处的市场环境、企业环境、物流环境、网络环境对管理方式做出优化创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结合互联网平台,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现状,借鉴网络消费者提供的物流信息,针对性优化创新企业物流管理方式。同时,我们要改变传统的物流管理消费模式,制订一套能够符合多种类群消费者的物流管理,推动企业物流管理发展,提高物流管理效能,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三)提高企业物流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我们要适应网络背景下的新型物流管理模式,提高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是必需的。我们要加大对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同时结合互联网技术,将应用到物流管理的互联网技术进行系统传授,提高企业在网络背景下的适应力,提高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结合自身团队情况,制订一套符合企业物流发展的培训方式,加强员工的实践机会,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管理、经济、物流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网络背景下的企业物流管理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效能。

三、结语

在网络背景下,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效能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如何正确运用好互联网技术,如何提高管理团队整理素质,如何制定一套符合企业发展的物流管理模式,这些都是我们今后仍需解决完善的问题。目前来看,我们首先要加强人们的管理理念,应用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提高物流管理效能,促进企业物流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莹.网络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物流运营策略[J].南方农机,2018(1).

[2]柴浩.计算机网络背景下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探讨[J].科技资讯,2017(12).

作者:凌坤 单位:安徽铜冠有色金属(池州)有限责任公司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