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3-05 09:39:32

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论文

摘要:现阶段,国内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物流管理工作在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影响愈发明显,特别是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当前国内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中仍旧出现了不少亟需解决的问题。该作笔者主要针对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的设计原则及问题、物流管理信息化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与措施

近来,由于国内市场经济体制的持续变革,各企业更加注重内部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这更有助于推动国内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然而,当前国内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仍旧出现了像专业人才匮乏、相关人员的物流管理意识不足、信息化科技水平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及时展开对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的研究显得非常必要。

一、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的基本设计原则剖析

1.信息的准确性原则。现阶段,各国内企业想要确保物流作业及管理始终保持平衡的状态,就需要及时落实存货与物流信息系统中提供的记录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各国内企业除了需要确保将书面信息转化为电子信息的准确性之外,也应当保障物流流通情势和管理系统中显示数据信息的吻合性。如此一来,才可以更好的保障物流信息系统中各类信息的准确性,进而推动企业的进步。2.信息的及时性。目前,伴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各企业为尽快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就需要定期对市场作出一个全方位的调研,进一步保障物流信息系统中信息的及时性。与此同时,国内企业物流管理的信息系统必须及时向客户与其他单位提供物流快递的反馈信息,从而令客户与企业两者均可及时掌握物流信息。若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内部物流信息更新较慢,便会造成系统呈现信息和实际物流状况的巨大差异,进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物流管理工作的风险性。3.灵活性与可操作性。除了上述原则外,各企业也应当确保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灵活性与可操作性。具体而言,各企业在设计物流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过程中,应尽量美观大方,不仅省时省力,也有助于操作。此外,这样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也具有为客户提供舒适环境、令其保持愉悦心情的作用。

二、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环节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物流管理专业化技术人才资源不足。根据有关调查表明,物流管理信息化人才资源的匮乏是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绝大多数国内企业进行物流管理的时候,一味追求低成本高收益,经常会委派其他岗位职员兼理物流管理工作,这部分人员所拥有的物流管理信息化知识不足,更无法熟练掌握物流管理信息化操作流程。除此之外,部分企业的相关人员根本不懂什么是物流,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物流管理工作的进度。2.物流管理信息化技术不够先进。尽管当前我国的互联网技术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并且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获得了很大提高,然而,和很多发达国家相比之下,国内企业仍然存在系统不完善、信息化科技水平不够先进等缺点,例如,不少发达国家早已启用了条码技术进行物流管理。相比之下,国内此方面的技术存在较大缺陷,使用率不高。3.相关人员物流管理意识不足。从现阶段国内企业物流管理的整体状况而言,大部分企业均出现了管理意识欠缺、管理理念滞后等问题。部分企业对物流管理的认知仅仅局限于运输方面,而未能全面意识到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现实意义,最终导致物流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停留在表面形式。

三、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的解决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当前的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各企业需要不断加强对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视度,具体而言:首先,各企业应按照自身的基本状况制定更加健全的物流管理目标。另外,企业也需要尽快构建并完善电子管理系统,在制定物流管理目标的前提下,将自身的文化内涵、经营情况等有机结合起来。其次,各企业需要选用定量方法判断实际的物流管理能力,有效保障信息间的逻辑联系,最终增强企业的物流管理能力。2.强化专业化技术管理力度。对于各企业的物流管理而言,物流技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除了有助于物流管理有效性的提升外,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削减管理费用。和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企业的物流管理技术仍旧非常落后,所以我们应当更多地参照并借鉴国外先进的物流技术手段,比如ERP信息科技、电子商务系统等。3.培养更多物流管理信息化人才。人才资源对任何企业而言都是十分关键的一项,所以说要想更好的保障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完成,就需要不断加强此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当前,大部分国内企业的物流管理人员均为非专业性人员,普遍存在物流管理意识匮乏、技术能力有限等问题,各企业需要更加重视人才资源,多聘用一些技术性、专业化人才,才能有助于物流管理信息化队伍的建设。此外,国内企业在开展物流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也应当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内部考核机制等。

四、结语

综上,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任何一个企业想要确立自身的竞争优势,就需要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现有的各项问题,更多地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并采取更具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为国内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增强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陈防.关于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的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6).

[2]张念珍.我国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3.

作者:周浩麟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