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校物流管理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15 09:56:07

翻转课堂在高校物流管理教学中应用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翻转课堂应用于高校物流管理教学的必要性,其后提出了一系列提高翻转课堂在高校物流教学中的教学质量和效果的策略。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应用

一、翻转课堂应用于高校物流管理教学的必要性

(一)翻转课堂概述

在传统教学过程中,通常我们将课堂教学的过程分为课前预习、课堂教学、课后复习三个阶段。翻转课堂则与传统教学不同,整个过程正好相反,主要包括了问题引导、解决问题以及效果评价。传在对问题和知识点进行引导时,教师充分运用计算机、多媒体、信息化等技术,在课堂教学开展之前,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特征和兴趣爱好,制作出相应的微课课件,同时制定相应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能够通过观看课件对即将开展的教学内容有初步的了解,并且将遇到的问题进行反馈。在对问题进行解决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有针对性地进行典型问题的探讨和学习,通过这样的方式拉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互助协调,从而使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对重难点进行深入理解和掌握。对于教学效果的评价而言,教师应当对学生整个学习情况和过程有深入的理解,结合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表现,对自身学习的成果进行展示,从而使整体教学效果与教学进度相一致。翻转课堂的引入和推广,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满足了学生的实际特征和社会需要,从而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二)翻转课堂应用于高校物流管理教学的必要性

第一,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翻转课堂从一定意义上来讲,颠覆了传统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策略,对课堂内外教学的实践和方法都进行了调整和完善,逐渐确定了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从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翻转课堂通过对课件的制作和观看,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趣味性。第二,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翻转课堂教学将部分物流管理的教学内容转移到实践教学中,使学生在经过课堂教学中相关讨论和分析,能够在实践中对知识点进行实践操作,从而提高学生的物流管理实践操作能力。

二、提高翻转课堂在高校物流教学中的教学质量和效果的策略

(一)翻转课堂是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思想和物质的基本保障

第一,积极转变教学理念,正确认识翻转课堂的重要性。要充分实现翻转课堂的价值,发挥其作用和意义,教师和相关教育部门应当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并且对学生家长、教学人员、社会中的相关企业以及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使其意识到翻转课堂教学开展的重要意义。尤其对于教师而言,应当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物流管理的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尽可能实现模块化教学,对教学过程进行优化,教学方法和模式进行创新,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第二,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师应当正确认识网络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对于高校物流管理的重要性,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能够满足学生的多重需求,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相关物流管理人才,教师应当根据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将相关先进技术融入翻转课堂中,同时进行相关的物流管理实践教学活动,对运用于翻转课堂中的相关技术和软件进行熟练掌握,从而进一步实现物流管理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第三,充分满足高校物流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的物质条件。为了有效实现教学效果,高校应当满足相关的翻转课堂开展的条件,对教学设备设施进行完善,从而完善教学过程。另外,教师可以开放教学电脑网络,搭建先进完善的校内网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物流管理教学环境和教学氛围。

(二)翻转课堂的具体实施要点和步骤

第一,课前准备。物流管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生在毕业以后可能直接就是进入一线岗位进行工作的。因此,在进行实践教学时,教师应当立足于社会的发展需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出与物流管理实际操作程序和步骤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进行微课课件的录制,使学生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观看教学视频。对于课件的制作而言,视频时间应当以10分钟左右最佳,内容重点突出,具有一定的趣味性。教师可以对物流管理的相关流程进行制作,使学生加深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另外,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查找相关的物流管理案例,并且对其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第二,课中教学。对于高校物流管理专业而言,教师可以根据初步的预习,有针对性地设置一些题目,创新设计出网络检测平台,从而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并且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另外,教师应当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选择一些有代表性和拓展性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并且将其作为教学的重点。一般而言,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常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小组人数在5-6人为最佳,并且有针对性地设置课题,教师则从旁协助,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从而保障教学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

第三,课后评价。高校对于物流管理专业的课后评价应当从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情况两方面进行。对于翻转课堂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而言,可以根据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果学生可以进行自评,然后根据其他小组的整体成果展示,找出自身的不足。对于教师教学情况的评价而言,可以通过对学生的实践调查研究,以及对课程满意度的调查对教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有效实现翻转课堂的教学价值,高校和相关教师应当积极转变教学理念,正确认识翻转课堂的重要性,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满足高校物流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的物质条件。

参考文献

[1]李晓晟,张雁白.翻转课堂在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7(8).

[2]王文静.物流管理专业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分析[J].新商务周刊,2017(7).

作者:熊清明 单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