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危机管理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12-14 03:18:27

学校危机管理与应对策略

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危害,中国自2003年经历非典疫情建立起来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在此次疫情中经历巨大考验。而学校作为易感人群高度聚散区,有着流动性大、接触面广等特点,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疫情中学校遇到的问题由于学校大部分行政管理干部和教师都没有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开展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经验,学校以前制定的防治传染病预案不适用于当前的肺炎疫情实情。因此,学校管理与教学在肺炎疫情中面临以下问题:(1)疫情具有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学校对疫情发生未有足够思想准备,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应对机制不适用当前疫情,导致危机应对工作过程中,学校应对较为迟缓,分工不够明确,学校管理干部工作繁杂忙累,但工作却较为无序低效;(2)学校防疫工作具体措施抓而不细,许多细节未考虑到;(3)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不到位;(4)督查检查力度不足,责任追究与奖惩不够明确;(5)疫情下的教育教学研究不足,导致学校教育教学不够有序有效;(6)学校以往的安全教育卫生模块更注重卫生知识的传授,健康教育卫生防病意识和社会公共卫生的责任感培养不足;(7)教师对疫情防控意识不够深入,缺少处理应急事件的经验;学校的应对方法

1.严格防控校园风险因素,是校园安全的基本保障

本校校内有3栋家属楼,紧邻教学区,居住有非教学相关人员,这些人员有些为教师家属,有些为校外租住人员,不利于管控,为疫情期间校园卫生安全工作带来风险。为了降低家属区风险,学校特意为家属区居住人员搭建专用的出入通道,将家属区与教学区分隔开,要求家属区居住人员不踏入教学区,使用专用通道出入学校。为了开展更细致的人员摸排工作,学校登记留存每一位家属区居住人员的详细信息,如身份证复印件、工作地、联系方式、车辆信息,为他们办理专用的出入通行证,并请他们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责任书,填写体温监测表。学校复课后,为了减少人群聚集,学校将全校课间操改为了班级室内课间操,将原本的学生食堂就餐改为班级教室内就餐,每餐班级组织同学错峰从食堂将餐车推到教室,学生在教室内用餐完毕,再组织学生将餐车推回食堂,并取消了艺术节、运动会等集会活动,更多地组织班级内部活动。

2.开展多样的活动,是班级德育的有效手段

以活动提升学生防病意识和卫生责任感。在疫情期间,学校要求班级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学校各班经常播放抗疫正能量视频,开展防疫相关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制作作品表达内心情感,学生在此期间写诗、录制抗疫加油视频、画手抄报、办黑板报……在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中,学生提高了自身的防病意识,激发了爱国热情,提升了社会卫生责任感。以活动改善亲子关系。疫情期间学生未复课在家学习期间,学生增加了许多与家长相处的时间,学校为学生布置了做家务的家庭作业。以做一顿饭的家庭作业为例,这种班级群晒图的交作业方式,仿若小比拼,能够鼓励学生不断提高自身做菜水平,这不仅能使学生体会到做家务的辛苦,让学生更关心家长,学生在分担家务的过程中,家长看到了学生的成长,感受到学生的关心,这促进了亲子关系的良性循环。

3.以党的方针政策为领导,发挥学校的正面宣传作用

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单位和教育单位,应当充分发挥学校的引导作用,利用学校的各类宣传资源,如宣传栏、微博、微信公众号、家校通平台、成都市安全教育平台、微信及Q0群、网络课程、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开展各类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家长、学生、教师对传染病的认知水平,官方就病毒肺炎以及各类传染病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家长、学生、教师在疫情期间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生活、工作,配合学校、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教育他们不信谣、不传谣,稳定校园和社会秩序。

4.采用合适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学校工作效率

疫情期间,因为需要及时掌握各类信息,学校各种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增加许多,采用合适的信息技术手段,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的每日健康情况,能够减轻疫情期间各种数据统计和上报的压力。根据不同数据的统计与上报需求,可以选取各种便捷的信息技术手段(如:在线文档、问卷星、QQ群的收集表、打卡和投票功能、钉钉群的群汇报和智能填表功能),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5.形成以“三案九制”为核心的学校危机应对管理制度体系

在具体开展某项工作前,必须提前制定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进行真实情况模拟和应急演练,记录数据和发生的各种情况,以此来调整修改工作方案,增强学校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为不确定的突发状况做好更多准备。以学生错峰就餐工作为例,学校提前进行了多次情况模拟,记录核心数据,更科学地调整了工作方案。先挨个数清食堂餐桌、餐椅数量,了解了食堂能够容纳的就餐人数,根据食堂实际能够容纳的就餐人数和各年级学生人数,确定部分年级食堂就餐、部分年级教室就餐的工作方案,为食堂就餐的学生设置固定座位,打印学生班级姓名逐一张贴,并数清食堂现有餐车、餐盆、汤桶、餐盘、筷子、汤碗数量,根据教室就餐人数,补充购买各种餐食用具,确保能满足教室就餐班级需求;了解食堂现有制作餐食数量的能力,与当前疫情下学校就餐需求的具体差距,按照具体差异数据和新增加的防疫工作量,核定新需招聘的食堂工作人员岗位与数量;提前真人模拟,了解学生从各教学楼到达食堂所需时间,记录就餐、收拾餐盘等过程的时间,根据这些时间数据,制定错峰就餐时间……工作过程中,防控工作要落到实处和细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与分工,各种具体措施细化到工作时间、地点、人员,各人员明确责任时间、权限或工作范围、负责地域等要素,涉及到物品的说明种类与地点。比如晨午检制度中,明确晨检时间、当日晨检情况最晚汇报时间,进一步落实了个人责任,防止工作延迟,贻误汇报时机,错过防控黄金时间。各种方案中文字内容多,不利于相关工作人员记忆与遭遇突发状况时及时反应,也不利于外部人员快速了解工作内容,因此,方案中除了有详细的文字说明,还绘制了流程图,简明扼要地呈现工作流程,使工作内容一目了然。工作后及时反思总结,根据实际情况,改善不足,调整工作方法。同时,简化报告程序。按照上级部门防控要求,如有教师或学生有干咳、乏力、发热等症状或疑似感染病毒肺炎时,应当上报。以学生发热的流程校内上报为例,在复课之初,学校的报告流程是班主任(年级组长)一年级分管领导和学校分管部门分管校长校长的五级报告机制,制定这个流程的初衷是希望相关人员与部门能及时了解到相关情况,以便开展后面的处置工作。学校将报告流程简化为班主任一学校卫生管理员——校长以及安全办主任,这样简化的报告流程更适应报告工作的紧迫性,提高了疫情报告工作的效率。详化处置流程。在复课之初,在报告完毕后,具体的处置工作是由安全办主任具体指导的,但是在实际的处置工作中,学校发现安全办分身乏术,其他部门的力量没有调动起来,处置工作效率低。针对疫情出现以来学校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学校坚持充分准备原则,提前多次开展模拟演练,以及时安全为核根据工作中实际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努力保证师生安全,形成了以“三案九制”为核心的学校危机管理应对制度体系,使学校疫情下的学校管理与教育能有条不紊得开展。

6.形成以家——校两点闭环的班级卫生安全管理方式

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身体健康情况,降低校园卫生风险,学校形成了自己特色的以家——校两点形成闭环的班级卫生安全管理方式。该方式以家、校两点为学生行动脉络,流程简单,一目了然,但能够在疫情期间对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一个完整的闭环追踪。

作者:王香 单位:成都市青白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