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护理风险与危机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3 09:41:22

急诊护理风险与危机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急诊护理风险和危机管理。方法选取2016年8月到2017年10月间我院急诊科护士24名作为此次研究的对象,根据护士入科的时间、年龄、工作经历等可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其中对照组护士(规培和刚刚轮转到急诊室的低年资护士)未来得及给予规范化的风险和危机管理;观察组是工作经验丰富、应变能力强,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专科护士。另外再选取50例患者作为研究,再让两组护士对患者进行护理,观察两组患者出现风险和危机环节的发生率、风险和危机的情况及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结果观察组护士发生风险和危机的情况要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对护士的满意程度要明显优于对照组护士,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对急诊护士实施风险和危机管理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不安全因素,而且还可以降低急诊各环节风险和危机的发生率,同时增加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

【关键词】急诊护理;风险;危机管理

急诊室是医院的重点科室,病情种类多,病情急、复杂多变且不可预测性,医护人员的责任较重,因此是一个体现医院真实水平的科室,因为急诊护理的效果具有不确定性,使得极易发生医患矛盾或护患矛盾,这对急诊护理质量有着明显的影响,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医疗纠纷,不仅给患者及社会带来极大的影响[1-2],而且会大大打击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本文就是研究对急诊护理进行风险和危机管理的效果,具体情况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8月到2017年10月间我院急诊科护士24例作为此次研究的对象,另外再选取50例患者参与此次研究,所有患者均符合急诊的标准并且都同意参与此次研究且已签署相关同意书。50例患者中有男患者24例,女患者26例,年龄在28岁到79岁之间,平均为(51.3±1.6)岁。24名护士均为女护士,年龄在22岁到42岁之间,平均为(28.4±2.1)岁;有中专学历3名,大专学历10名,本科学历11名,;根据护士所采取的管理方式不同可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12名。其中对照组护士年龄平均为(28.3±2.2)岁,有中专学历2名,大专学历6名,本科学历5名,;观察组护士年龄平均为(28.5±2.0)岁,有中专学历1名,大专学历4名,本科学历6名。两组护士的个人情况无明显差异,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2方法。观察组护士已给予规范的风险和危机管理,具体为:(1)对护理人员进行宣传教育,让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以及法律意识,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慎独意识强,用法律来约束自己。(2)让护理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护理人员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与时俱进,不能故步自封,定时定期外出学习和培训等,来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性。(3)认真执行各项核心制度(4)护理人员要对急诊仪器进行规范管理,并熟练使用,定期清洁及保养,确保所用设备仪器处于完好备用状态。(5)急诊护理工作需要较强的实践能力,操作性强,因此护理人员之间学会相互协作和配合,提高临床上的工作效率。(6)护理人员要做好文书工作,对护理文书要书写要规范,做到内容客观、真实、准确,(7)培养急诊护理人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1.3评价指标。1.3.1患者发生风险和危机的环节。根据研究可得知,患者在急救过程中发生风险和危机的环节主要包括接诊环节、问诊环节、护理操作环节以及抢救环节。1.3.2患者发生风险和危机的具体情况。根据风险和危机管理的统一规定得知,急诊患者风险和危机管理的具体情况包括投诉、差错及事故三类。1.3.3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当研究结束后,研究人员向患者统一发放对护理满意程度调查表,该项调查为匿名调查,待所有患者均填写完毕后再统一收回,根据患者所填写的实际情况,研究人员可将结果分成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三类。1.4统计学方法本次研究就是采用了SPSS20.5的统计学方法,研究人员用该方法对研究过程中出现的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其中计量数据用t表示,计量资料用x±s表示,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士的风险和危机基本情况对比。结果可知,观察组护士出现风险和危机环节的发生率要明显低于对照组护士,P<0.05;而且观察组护士发生风险和危机的情况要明显优于对照组护士,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情况见下表。2.2患者对两护理人员满意程度对比。患者对观察组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要明显优于对照组护士,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情况见下表。

3讨论

危机管理是近年来急诊提出的一种新型护理方式,主要是通过对急诊中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事件或危险情况进行提前决策和监控,从而使得急诊临床上发生危险状况的概率降低或是减少不良反应发生率。现在急诊上已经开始普及这种方法,护理人员建立危机管理组,对急诊潜在的风险和危机进行提前防范或是干预,来提高急诊患者的临床效果[3-4]。在急诊中通常遇见的风险事件主要有这几点[5]:(1))病人病情急重,家属情绪急躁,期望值高(2)急诊护理自身的问题,工作不认真,责任心不强。(2)年轻护士的专业技能不足,不能高质量完成抢救病人的工作。(3)急诊室夜间、节假期等缺乏一定的监督管理。(4)护理人员自身对急诊风险的认知不充分。本文就是探讨急诊患者应用风险和危机管理的具体情况,结果可知,观察组护士出现风险和危机环节的发生率要明显低于对照组护士,P<0.05;观察组护士发生风险和危机的情况要明显优于对照组护士,P<0.05;另外还可以知道,患者对观察组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要明显优于对照组护士,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对急诊护士实施风险和危机管理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危机情况,而且还可以降低急诊各环节风险和危机的发生率,同时还可以增加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因此在临床上可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周文世等.急诊护理风险与危机管理[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7,4(11):2087-2088

[2]顾芯等.妇产科急诊接诊过程中的护理风险与对策研究[J].大家健康2017,11(6):172

[3]苏水红等.妇产科急诊接诊过程中的护理风险与危机管理[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2):147-149

[4]陈丹等.危机管理方案用于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中的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8):159-161

[5]庞思卓等.风险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5):107-108

作者:蒋纯 单位:达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