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铁路客运站人员英语水平的对策

时间:2022-07-02 03:50:16

提升铁路客运站人员英语水平的对策

一、从业人员自身

培养自身高度的责任感。一个铁路客运站从业人员,要想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这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要求。有了高度的责任感,就会有内在动力去弥补自身知识的缺陷,会抓住机会学习行业英语知识,为了遇到外国乘客需要帮助时,才能大大方方地提供帮助,不至于碰到外国乘客,就不好意思地躲得远远的,不敢上前服务。

二、衡阳铁路客运站

衡阳铁路客运站行业人员要提升其从业英语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位的重视程度,衡阳铁路客运站作为从业人员的单位,应对从业人员学习行业英语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并尽可能对他们提供学习条件,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1)支持和鼓励从业人员参加行业英语的知识培训,并制定培训计划。应更关注其成长,加强从业人员的继续再教育,衡阳铁路客运站管理部门应制定培训计划,支持和鼓励从业人员参加行业英语的知识培训,这样有利于从业人员提高其服务质量,增加铁路行业在众多交通工具中的市场份额。如果衡阳铁路客运站管理部门能组织从业人员统一参加培训,则能更好地使从业人员更快地融入企业文化,以企业的视角,运用行业英语能力服务外国乘客。

2)开展行业英语知识竞赛,营造行业英语的学习氛围。衡阳铁路客运站作为从业人员的用人单位,发现其职员在行业英语方面有欠缺,应尽可能想办法来弥补职员的知识缺陷。可以在单位共同学习的时间开展一些活动,来鼓励员工参加。如在职工队伍开展行业英语知识竞赛,行业英语知识口语大赛,行业英语知识抢答赛等,并设一定的奖项来鼓励爱学习、能力强的员工,这样便无声无息地增加了从业人员行业英语知识,还有利于单位内部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三、有关政府部门

要提升衡阳铁路客运站行业人员从业英语水平,与铁路相关的政府部门也责无旁贷。与铁路相关的政府部门作为衡阳铁路客运站的管理部门,更应支持和鼓励衡阳铁路客运站从业人员学习行业英语,并尽可能对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有关政府部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大力投入铁路相关高职院校的建设,为高素质的铁路从业人员储备人才。铁路相关高职院校是将来衡阳铁路客运站从业人员的人才储备库,铁路相关高职院校学生将是衡阳铁路客运站从业人员中的生力军,与铁路相关的政府部门应加大对铁路相关高职院校的经济投入,建设好更多更好的实训设施,侧重铁路相关高职院校学生的行业英语教学,适当增加行业英语课时量,让学生在学生对行业英语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将来在工作中能更好地适应岗位需要。

2)在社会上大力发展铁路行业英语的专业培训机构。铁路相关高职院校只能对衡阳铁路客运站从业人员后备人才进行培训学习,但对于现在在岗衡阳铁路客运站从业人员无法企及。有需要学习行业英语的在岗的从业人员,如果铁路相关的政府部门不发展铁路行业英语的培训机构,他们则可能出现想学,但无处可学的尴尬境地。目前,在衡阳几乎没有一家有关行业英语的培训机构。因此,在社会上大力发展铁路行业英语的培训机构将是铁路相关的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贺智慧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