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数字化管理与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07-10 09:08:27

河道数字化管理与信息化建设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河道堤防的管理工作也越来越趋向数字化、现代化、信息化、科技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化管理与信息化建设,无疑会让河道建设管理更加提高一个层次和水平。在建设河道数字管理化的过程中,首先要构建出完善的河道信息数字化与信息化的管理框架体系,还要在坚持开放性原则,可扩充性原则和实用性原则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的加快河道信息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措施,建立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包含移动巡检监视,闸站现场检测等多个子系统的河道数字化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系统。

关键词:河道;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建设

1关于河道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概述

水利行业不仅是一个工程性的行业,也同样是一个信息密集型的行业。当前社会的信息发展速度飞快,科技发展水平也在不断进步,水利行业对信息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河道管理工作是水利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需要信息化技术发展的支持。在全国召开的水利科技工作会议上,有关领导指出:“在现代科技化发展的今天,必须要采取现代化的手段,以往的手工建设和体力建设是跟不上现代化发展的。要积极的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综合建立起水资源实时监控管理体系。实现水利资源的信息化管理,才能够全面解决和优化资源配置难题。”河道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工作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人们通过对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来加强对环境,对水利工程的控制,从而实现现代化河道管理的方式。只有水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和资源的有效利用,才能够实现河道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2河道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2.1短期目标。进行一个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工作,是一个长期和复杂的建设过程。实现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要一步步的落实和建设,先完成短期目标建设。首先要建立起关于河道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的管理规范和制度,建立起河道数字化建设的信息资源数据库,形成一套完整化、标准化、服务化的科学管理体系。2.2中期目标。中期目标就是进一步的完善和建设河道信息资源数据库,进一步健全河道信息化管理体制。为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提供完善的,全面的,多角度的管理服务体系。向着实现河道信息处理采集和数据化网络信息管理的方向和目标迈进。2.3远期目标。对于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远期目标计划,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整个的河道信息网络系统。在全国的河道管理系统中,实现河道数据的自动采集和测量,全国的河道系统实现基本的信息化从而实现“数字河道”的建设目标。

3加快河道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不得不说,目前我国的河道数字化建设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河道数字化建设的涉及范围广,建设时间长,建设难度大。信息技术建设水平还有所欠缺,信息建设基础薄弱,资源开发水平还有待于提高。3.1提高对河道信息化的认识水平。在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的信息时代和大数据时代,河道的信息化建设就要紧跟上时展。领导阶层和管理阶层要首先进行思想上的革新,全面认识到河道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首先建立起信息技术科学管理的模式,转变以往的保守,闭塞的管理习惯,树立起河道信息化管理的共享信息观念。领导阶层要从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给予支持,从项目的审批,人员的培训,经费的支持等方面都给予支持和帮助,促进河道数字管理建设工作的开展。3.2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技术人员是完成河道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加强对河道数字化建设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培养,保持最新技术在河道建设团队中的交流和传播。利用多种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来加强河道技术人员对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技术的掌握能力。在技术人员队伍中普及信息素养和网络知识,促进河道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3.3结合实际效果,分步实施。在进行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建设的工作中,一定要认清现阶段的实际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不可以盲目的求快,在技术水平掌握的不扎实,不到位的情况下进行建设,那么河道数字化管理的建设效果也不会达到理想的水平。只有站在立足现实的角度,让工作目标紧连工作实际情况,从简单到复杂,从易到难,从单项工程到综合开发,才能够使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建设工作能够科学合理的开展和进行。还要注意进行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的科学投入,及时的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投入到河道建设工作中去。3.4加强与各大高校的科研合作。高校是科学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高校可以利用其自身的优势,对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技术,科研理论方面的支持和帮助。高校与河道数字化管理和建设相结合,进行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有效交流,不仅为高校提供了科学实验转化为生产力的机会,也为河道数字化建设培养了人才和提供了技术,进一步促进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高。

4结语

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和项目,它不仅需要对现有的水利资源和技术进行优化和整合,还需要更多的人员,技术,科研等方面的支持。由于受到地区发展不平衡和现有的科学技术水平不足的限制,全国范围的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推行还有很大的困难。在进行河道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按照科学发展的规律,循序渐进的推动河道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王吉勇.互联网+元素化+制度化,全面推进宁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J].水利发展研究,2017,17(09):76-78+82.

[2]蒋淑玲,王亭,温学强.河道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功能与应用[J].山东水利,2017(04):52+54.

[3]向红梅.汾河河道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创建与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0.

[4]苟万祥,鉏新良.MapInfo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地方水利技术的应用与实践,2005(01):102-105.

[5]王兵.山西省河道的数字化管理与信息化建设[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3(12):112-113.78

作者:张良 单位:青岛市大沽河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