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素质教育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实施

时间:2022-09-29 08:49:54

文明素质教育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实施

摘要:实验教学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文明素质教育的角度看,通过实验教学,可以更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本文主要通过文明素质教育的视角下分析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解决措施,以此更好的发挥实验教学的作用。

关键词:文明素质教育;实验室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我国早在20世纪末,就对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行素质教育。而学校的实验室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让学生增加实验技能、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这给学校实验室在管理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许多实验室在软件相关配套管理上存在许多问题

近些年来,国家不断推行文明素质教育,这使得各级学校在各方面建设中不断改革和创新。这也使得许多学校中的实验室发生了大量变化,无论是从实验室的环境中、资金投入中、设备水平中等都进行改变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在总体的数量、质量的投入中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虽然一部分学校的实验室发生了转变,但问题依然存在。虽然一些实验室的硬件上得到了重视,但是软件水平还是依然落后,新建的实验室许多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相关的激励机制依然存在问题;实验室管理人员得不到相关领导的重视,在职称评定、学习培训中依然得不到重视;在实验室的文化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实验室得不到更好的宣传。这就使得实验室在软件配套管理上依然存在大量问题。

(二)实验室管理人员的不重视,导致管理力度的不足

由于各级学校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存在人员不足的现象,在加上学校相关管理人员对实验室管理者的不重视,以及许多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比较低等方面的问题,这就导致了实验室的管理水平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三)实验室相关的管理制度不明确

许多学校的实验室在建立之前,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都由其它管理部门代管,而随着规模和用途的不断加大和明显,但是相关的管理制度又不足,不能够应对相关的突发事件,再加上相关管理者的分工不明确,这就导致一些问题的发生。

(四)实验室的开放力度不足

根据文明素质教育的要求,学校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应当更加明确,只有大量开放的实验室才能够培养更多的人才,丰富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目前许多学校由于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和经费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实验室的开放力度不足。

(五)实验教学的考核方法不明确

现在许多学校关于实验教学的考核方法不明确,进行做实验但是不计入学生的成绩中,这种方法就很容易导致教师和学生对实验的不重视。一般实验课程都是辅助课程,并不与教师的职称和薪资相挂钩。而学生,由于实验课程只是实践性的课程,并不与成绩相挂钩,所以学生一般都不会特别重视。

二文明素质教育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实施

(一)建立和完善实验室相关的管理制度

在文明素质教育的要求下,学校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应当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在以往实验的管理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导致一些软件、硬件上存在问题,许多实验设备仪器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会严重影响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所以相关管理者必须要建立和完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第一要从实验教学管理、实验室的管理到岗位职责等,都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以更好的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行。第二个就是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加强管理制度。从实验用具的采购、实验使用过程中的损坏等过程,都需要相关的制度来进行规范。第三个就是不断加强实验教学的考核制度。实验教学作为学校理科课程的主要的内容,所以对于实验考核制度至关重要,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使教师和学生重视实验活动,让实验活动真正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

(二)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实验技能,这需要教师不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一能力的培养需要反复的进行练习,所以对于学生在实验的实践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不仅仅是一次、两次的实验过程来完成的,这就需要教师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来帮助学生对实验反复练习,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使实验室更好的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对于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就需要尽可能的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开放时间不仅仅局限于具有实验的课程,在课外、周末、晚自习时间都需要增加开放时间,学校也应当有一定的实验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给学生更多的帮助,通过这种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验操作能力,不断激发他们对实验产生兴趣,提高实验教学效果,更加符合文明素质教育的要求。

(三)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的建设

实验室管理人员是实验室的保障,不断加强和培养高素质的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是加强实验室管理的关键,也是更好的适应文明素质教育的要求。为了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的建设需要注意的几点有(1)引入或者聘请高素质的实验室管理人员。通过引入或者聘请的实验室管理人员,让他们担任实验室管理队伍的领导者,通过他们自身的高素质、高技能来更好的丰富实验室管理经验,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管理人员。(2)增强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这就需要学校相关领导对实验室管理人员一定的重视性,通过对他们定期培训、职称评定、提高薪资等来激发他们的责任意识,有了这些动力,他们才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自己的工作中,才能够更好的完成文明素质教育的要求。(四)调整学生实验考核的方法在调整学生实验考核的方法中,首先要求教师和学生对实验课程重视起来,不断提高实验教学和实验学习的效果。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法进行调整学生实验考核的方法。(1)建立完整的阶级性的考查制度。也就是通过固定的时间,对学生近段时间所做实验的情况进行考查,让学生重复近段时间做的1~2个实验,考查效果,通过这种考查的方式让学生对实验课程重视起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验操作中。(2)建立课程完成后的考试制度,并计入自己的学业成绩中。对于一门课程中的实验操作课程学习完成以后,应当有一个考试形式,重点是检验学生在这一学期实验的操作能力,并把最终的成绩计入到自己的学业成绩中,以此更好的激发学生对实验课的重视程度。

(五)建立相对独立的实验专业的相关课程

学校对于实验教学应当建立相对独立的实验专业的相关课程,不仅仅是理论教学的一个辅助形式,但是并不能脱离理论教学,而是把理论知识作为实验课程的基础,这样才能够发挥实验课程的作用。对于建立相对独立的实验专业的课程,一方面,需要重视实验教师的地位。对于相关的实验教师,一般学校是由理论教师所兼任的,即使有独立的实验教师,他们的待遇远远低于相关理论教师的待遇。所以学校应当重视实验教师的地位,对他们的职称评定和薪资待遇要有一定的提高,那么这些教师才会有一定的责任感,更好的发挥让实验课程的作用。另一方面,实验教师要与相关的理论教师进行有效合作、交流。实验教师要与相关的理论教师进行有效合作、交流,共同辅助学生完成实验操作技能,完善实验教学的课程。

三结语

对于实验教学来说,能够不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为学校发展实践人才提供帮助。所以,学校要明确文明素质教育的要求,对实验室的管理工作重视起来,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调整学生实验考核的方法、建立相对独立的实验专业的相关课程等措施,不断改善实验室的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作者:陈秀洁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实验中心

参考文献:

[1]范丽敏.中专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改革策略[J].吉林画报:学术版,2013(6).

[2]安媛.中专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建设思考[J].中国电子商务,2010(7).

[3]范中南,黄金丽,张晓娟,等.农业环境实验室中化学分析的不确定度评定方法[J].分析试验室,2011(12).

[4]孔瑞珍,王春梅.关于职业中专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