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品牌建设的价值

时间:2022-05-31 04:01:19

服务品牌建设的价值

服务品牌有以下几个方面要素:一是服务质量。服务质量构成了服务品牌的核心,必须通过服务具体化、标准化,在一定时期保持服务质量的稳定。二是服务模式。服务模式包括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通过服务模式可以稳定服务运营质量,使企业不会因组织机构变革、服务人员岗位调整、流失等因素而影响到服务质量。三是服务技术。服务的技术含量是决定服务质量的关键,要通过创新服务技术,不断提高服务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四是服务价格。服务价格要求我们在提供服务时要关注服务成本,通过制定合理的服务标准使服务价格的保持在公平、合理的范围内,从而为客户所接受。五是服务文化。服务文化是服务品牌的灵魂,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市场消费文化的融合,服务文化必须要客户为导向。六是服务信誉。服务信誉是服务品牌的生命,要通过为客户提供服务质量保证、兑现服务承诺,提高客户忠诚度,形成良好服务信誉。

服务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对于烟草商业企业而言,对卷烟品牌既没有所有权,也没有使用权;所以只有加强服务品牌建设,才是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应对市场激烈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履行烟草企业职责的现实要求。具体来讲,一是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建设服务品牌,目的就是把服务做到位,通过服务品牌建设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推动企业组织转型的重要途径。当前,烟草商业企业正处于从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一历史性的跨越,势必带来一系列的根本性转变,包括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从粗放经营转向集约经营,从一般服务转向特色服务的转变,而源于优质服务、高于优质服务的服务品牌正是转型的重要途径。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根本要求。服务品牌是企业对客户的服务承诺,能够提高客户对企业及其服务的认同度、信任度,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四是企业文化建设内在需要。烟草商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对于客户来说,最终要体现在服务品牌上;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最终还是要通过服务品牌向市场传导,企业文化所带来的竞争力、软实力只有通过服务品牌才能向市场展示。

正确理解和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

烟草商业企业要使服务品牌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服务品牌建设取得成效,需要正确处理以下三种关系:一是服务品牌与产品品牌的关系。服务品牌与产品品牌的建设有很多相似相通的地方,但也有很大差异。首先是两者的载体不同,产品品牌是有形的,保持一种恒定状态,而服务品牌只是部分有形,产品品牌可以重复生产,服务品牌每次提供的服务感受都有所不同。在服务品牌建设过程中,更需要得到员工拥护,服务品牌靠员工的行为来展示,特别是一线员工直接面对客户,是直接提供服务的人员,对服务质量起着决定性的因素。二是服务品牌与服务的关系。服务品牌是更高层次服务的体现,是服务体系的展示,是服务的品牌化运作。服务品牌的核心和基础是服务,服务是既是品牌的营销对象,又是品牌营销工具,是衡量和检验服务品牌的标准,也是巩固和提升服务品牌影响口碑的关键因素。三是服务品牌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都不能脱离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都要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因此其核心含义应该是一致的,但也不完全相等,服务品牌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的延伸。企业文化主要是企业对内的行为,服务品牌是企业对外的行为。服务品牌伴生于服务,成长与文化,形成于客户。

服务品牌建设的策略

在做出服务品牌建设的战略选择后,还要有策略去支撑战略的推进。烟草商业企业在服务品牌建设中,需要坚持以下几种策略:一是必须坚持顾客导向。服务品牌建设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从挖掘顾客价值需求开始,因为顾客的需求是一切服务产品设计的源点。要根据顾客的价值需求设计具体的服务产品,从顾客的视角进行服务品牌的决策和管理,确立品牌的价值定位。二是必须坚持系统设计。服务品牌要有统一性,体现创造性。服务品牌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品牌定位,品牌名称,服务宗旨,服务哲学,视觉体现(包括颜色、字体、logo等),行为系统(包括服务语言、服务动作、服务标准、服务制度等),这些在设计之初就要通盘考虑,确保服务品牌和客户的每个接触点都能传达正确、一致和有效的信息。三是必须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要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服务品牌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把“双刃剑”,建设得好,维护得好,对企业是件好事,但反过来,反而会伤害企业、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要成立专门的运营机构,来管理服务品牌;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高度重视客户投诉,快速处理危机,解决满意度的问题;要注意完善改进,根据需求变化、形势变化以及自身服务能力的提高,逐步提升服务品牌。四是坚持提升员工素质。服务的消费过程和服务的提供过程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高质量的员工,就没有高质量的服务,没有高质量的服务就不可能形成良好的服务品牌。员工素质决定服务的层次,决定服务品牌的质量和成效。因此,建设服务品牌,必须要得到员工的认同;要不断提升员工素质,提高服务的技能、技巧,才能保证服务水平,从而确保服务品牌质量的优质与稳定。五是坚持持续推进。品牌是企业最大的无形资产,服务品牌建设要保持续性和一致性,要制订服务品牌建设的长期规划,确保服务品牌长期持续发展。服务品牌建设,不能搞形象工程,切忌好高骛远,也不能搞一阵风,要持续投入、长期坚持,做到换人不换品牌。

服务品牌建设的措施要求

烟草商业服务品牌建设,需要有具体措施来落实,可综合采用以下几种实施措施,整体推进服务品牌建设,确保服务品牌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加强领导,全员参与。领导高度重视是关键,组织机构健全是条件,职工广泛参与是基础。品牌建设不是哪个部门的事情,要协同联动,让全体员工参与服务品牌建设之中,才能促进品牌建设的健康发展。二是科学规划,稳步实施。服务品牌建设首先要明确目标,目标要合理、适度,符合企业现有的条件基础,防止不切实际,流于形式。要有统一的品牌建设规划,以长期目标为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目标,使长短期目标在一个完整的规划之中,稳步推进服务品牌建设。三是因地制宜,各有特色。成功服务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烟草商业企业都有自己的消费市场、地域特色和服务对象,面对的客户对服务品牌的要求也不一致。因此每个烟草商业企业在创建服务品牌时,不可简单模仿,要根据客户需求,突出自身特点,形成有本企业特色的服务品牌。四是提升层次,注重质量。服务品牌建设要高起点、高质量。只有高质量的服务品牌才能赢得客户的长久信赖和忠诚。所以服务品牌建设从起始阶段就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使客户从一开始就对该品牌有良好印象,避免因品牌标准低,使客户产生怀疑和不满意。五是统筹考虑,整体推进。服务品牌与卷烟零售终端建设,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不能简单地把服务品牌建设理解成建设卷烟零售终端,零售终端只是服务品牌的建设的一个载体和平台,是服务品牌的一个组成部分。服务品牌建设要与烟草专卖管理、烟叶生产、机关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推进,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作者:鹿军单位:安徽省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