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免税项目税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8 10:26:14

境外免税项目税务管理论文

一、提高纳税意识,做好税务注册及税务申报管理

纳税人必须提高税务风险意识,依照所在国的法律规定,依法履行登记,及时获取纳税识别号码。另外,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还应清晰地认识到,免税并不等于免除其税务申报义务,纳税人在进行依法登记注册后,还应按照税法的规定,在财政年度终了后一定时期内进行税务申报,以防范由于不能按照申报而遭受滞纳金和罚息损失。

二、确认免税的具体税种及期限

对于给予免税的境外项目,无论是依据税法规定免除,还是根据合同规定免除,都无法一一罗列免除的全部税种和免税期。另外,税法规定的免税往往有一定的限制条件,所以企业应确认免税条款是所在国家(地区)税法的规定还是合同中对承包商纳税义务的免除。若非税法赋予的免税,而是商务合同约定,则应仔细阅读有关合同条款,以便能够准确确认具体免税的税种和免税期,具体包括:免除税种是否是商务合同签订之时所在国(地区)税法包含的全部税种。对于合同日期之后,所在国(地区)新颁布的税种是否适应本项目所定义的免除范围;若非全部免除时,具体明确免除的特定税种,如是否仅免除关税、增值税、外国人个人所得税等,而其他税则不免;针对有些地方政府所独有的税种是否也在免税范围之内,商务合同规定的税条款是否能影响地方政府的税收;免税期限是否包含了质保期,直至该项目所有纳税义务完成;免税税种的具体申报规定。

三、做好免税优惠措施的申请(备案)管理及免除义务证明的索取

对于免税优惠措施,税法一般都规定要提前进行申请或备案,否则便无法享受,所以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按照所在国(地区)税法的要求,做好事先申请或备案工作。例如,为享受避免双重征税有关优惠待遇,企业在合同签订后应及时到国内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然后提交给工程所在国(地区)税务机关,以申请在利息、股息、特许权使用费等方面享受税收协定规定的相关优惠待遇。再如,我国目前对于在境外提供建筑劳务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国内给予免征营业税优惠,所以税务管理人员应在工程开工后3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免税备案。而对于商务合同约定的免税,为避免税务机关日后审计过程中产生分歧,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通过业主向财政税务、海关等机构索取相关免税证明,以充分规避税务风险。

四、主要税种的具体管理措施

(一)企业所得税的免税管理对于企业所得税的免税管理,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根据税法规定,积极做好涉税账务处理工作,并在财政年度终了时按时申报。另外,即使合同中约定了免除所得税的项目,税务局可能也会出于自身财政收入的考虑而否认该条款的适用,在此情况下,企业应做好有关各方,包括业主、税务局等的沟通工作,以保证该条款能够实际执行。在所得税国内抵免方面,对于工程所在国与我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应关注是否有饶让条款,以便获取在国内的所得税抵免权利。

(二)个税和社保的免税管理在个税和社保的免税管理方面,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首先应确定合同中对免税人的适用范围,是仅针对外国人还是包括参与项目执行的所有人员。同时,还应结合我国和工程所在国(地区)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从法律角度来界定免税人的适用范围。此外,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还应关注向税务及社保部门支付的当地劳务个税、社保费等与项目涉税账务中计入工程实体成本的劳务费比例是否匹配,以验证是否存在低申报、少交劳务个税和社保费的问题。

(三)增值税的免税管理在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中,对于增值税的免税,大多属于商务合同约定的范畴,即约定业主承担承包商执行合同时产生的该项税额。在此情况下,应关注日常采购业务中取得增值税发票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有效性。对此,有效的防范措施为对于首次执行的大额采购业务,在进行了正常的纳税申报后才予以支付。

(四)关税的免税管理在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中,企业往往要进口大量的设备物资,为了降低承包商的成本,很多合同采用免除关税的做法。但对于设备,其摊入工程成本的方式为随折旧摊入,在工程完工时实物尚存。而工程用材料,则最终转化为工程成本的一部分,在工程完工时材料实物已复不存在。鉴于此,对于该两类设备物资的免税管理,应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1.做好进口环节免税函的办理工作

对于免税设备物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根据施工计划和商务合同,做好设备物资的采购计划并提前申请办理进口环节关税免税函,以保证物资在顺利入关。但是,由于某些国家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较低,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申请的免税函可能无法及时获批。对此,为避免对到港设备物资造成滞港,企业最好以关税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既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规避了获取免税函后申请返还已缴纳税金时海关无法及时退还风险。

2.进口设备(包括永久设备)关税的免税管理

对于进口设备(包括永久设备)关税的免税管理,企业应重点关注以免税名义进口的设备实物数量,做好日常台账登记管理工作。在工程即将完工时,企业应根据海关申报资料,汇总从开工以来进口的所有设备,然后逐项盘点现场存留设备和已构成工程实体的永久设备,针对数量存在差异的,应及时查清原因。对于存在的差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积极寻索相关证明材料,以便对此做出合理解释。例如:对于因事故报废、偷盗遗失等造成的数量减少差异,需寻索政府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对于通过内部调拨给企业在所在国(地区)的其他项目使用的,应追溯查询该实物是否尚存;若不存在的,应分析原因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于在当地市场采购的设备,应提供采购发票。对于以下情况,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可能面临征收关税和罚款的风险,对此应做好关税及附带其他税款的补缴准备工作:以免税项目名义进口,然后对外私自出卖;对于调拨给其他项目使用的设备,现时已不复存在,但又不能提供合法证明的;除了当地采购的设备外,与进口报关单相比溢余的设备。

3.进口材料关税的免税管理

对于进口材料的关税管理方面,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重点关注主体工程使用的主材量,如水泥、钢筋等,是否与根据施工图纸计算出的耗用量一致或在一定的误差范围之内。对于存在差异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积极寻索相关证明材料,以便对此做出合理解释:对于因自然灾害、人为偷盗等导致材料损毁,从而导致实际耗用量增加的,需寻索政府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对于以参加公益事业的方式捐赠给当地慈善机构的,需保存好相关捐赠证明;因特殊原因造成非正常消耗的,应提供详细、合理的说明,并寻求监理工程师的认同证明。对于以下情况,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可能面临征收关税和罚款的风险,所以需特别予以关注,尽可能避免此类操作:以免税项目的名义进口,然后对外私自出卖、调拨其他项目的材料,该部分将无法提供有关证明;在剔除误差后计算出来的耗用量大于实际进口量的情况下,不能提供非正常耗用证明。

4.做好临时进口设备物资的复出关工作,及时申请退还关税保函

在工程完工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对免税进口的设备物资,做好复出关工作,同时申请退还关税保函,若进口是采用现金支付关税的,还应申请现金返还。对于以免税名义进口但在当地销售的设备物资,应让购买方协助办理有关完税手续,以保证关税保函顺利释放或现金的返还。

作者:董青单位: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