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抽样检验工作难点探析

时间:2022-11-30 10:40:03

食品抽样检验工作难点探析

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人们对衣食住行更加关注,而食品安全问题更成为了关注的重中之重。近些年,由于食品生产技术的革新,并受到利益的驱使,很多非法食品添加剂不断地使用到食品生产中,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对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更加引发了国民的关注,导致公民对政府信任产生了质疑。因此,必须对食品进行抽样检验,保证国民食品质量安全的同时,维护社会的稳定。本文主要对食品抽样检验工作的难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为今后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服务。

食品抽样检验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衣食住行更加关注的同时,对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追求随之增高。食品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对此,国家相继出台很多食品监督检验要求,进而促进食品监督检验能够良好发展。而食品的生产过程中质量问题的频繁出现直接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比如,近些年频发的奶粉安全问题、肉类蛋类安全问题等,这些问题的频繁出现,对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时百姓就会对政法部门产生质疑,影响社会的和谐与安定,这些情况直接影响政府管理工作。

食品抽样检验中突出的难点问题

食品管理机构人员不足,专业食品抽样检验人才缺乏国家将食品经营准入和市场监管权都统一安排由工商部门进行管理,工商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食品销售企业进行监管、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问题进行执法,这导致现行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量巨大,工商部门没有专业的食品抽样检验人员,导致在食品安全管理受到影响。食品监管对食品快速检测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高、责任大,而监管部门不增加人员投入,直接导致食品抽样检验工作不到位,食品监管力度不足,尤其是在食品快速检测和抽样检验的工作没有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不能及时发现和反馈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散装食品与现场制售食品抽样检验存在盲区由于消费习惯使然,市场中存在大量的散装食品,这些食品的检验存在盲区。很多散装食品的经营者在市场销售散装食品的过程中没有对食品的外包装进行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标注,由于这些散装食品无法准确判断生产批次,所以散装食品抽样检验比例较低。现场制售的食品国家没有相应的标注,所以很难有对应的检验标准,很多商贩只为了追求口感,在现场制售食品时过量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及违禁的添加剂,这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国家标准落后与检测技术的缺乏我国在2008年开始全面对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打击。国家的领导小组了六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涉及69种非法添加物质,其中约50%的添加物质国家缺乏对应的检测标准,导致食品抽样检验工作的困难重重。除此以外,违法分子的造假手段不断变化,国内的检测技术和检测标准落后,很难识破这些层出不穷的造假方式。食品抽样检验结果周期长与检验不规范我国现有的食品抽样检验过程和结果周期长,从食品抽样、检验、检验结果反馈,这些时间需要十多个工作日,有的食品保质期短,有的冷藏食品等检测后已经过了保质期,这样检验的时效性打大折扣,一些问题食品也许已被转移或销售,给执法增加难度。《食品安全法》要求“抽取的样品应购买,并不能收取检验费用和其他任何费用。”但在实际检验的时候因为经费的问题,样品并不是采购得来。因为检验的周期太长,样品并不能很快返回到经营者手中,使食品可能会过期,对于经营者来说也是一种损失。

食品抽检工作采取的应对措施

第一,加强对基层检验人员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对基层执法加量的充实。充实与增加基层的执法监管力量,当务之急就是为执法队伍配备懂食品安全检验与懂食品卫生的专业技术人员。并加强培训与学习《食品安全法》,从而提升基层监管工作者的相关知识、法律水平与食品安全的监管观念。第二,敢于创新、主动出击、转变监管观念。在新的食品安全鉴定形势下,基层的执法者应认真学习新的政务管理系统与《食品安全法》,将基层执法的实际情况与数据库的优势相结合,找出工作中的盲点与难点。积极对监管中的难题进行研究并加以解决,既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要有所创新。第三,提升工作的效率,从而保证食品检验抽样工作的规范性与时效性。尽可能减少与压缩程序,为食品经营者提供一个检验的时限,并重点标记出保质期较短的食品。在对食品进行抽样检验时,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对样品进行采购,使食品经营者合法权益得到保证。想要做好食品安全的监管,食品的抽样检验是工作的重点与基础,食品抽样检验工作的完善,对于工商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有着重要的前瞻性与主动性,对于食品经营的规范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食品的质量与安全对群众的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质量检验人员在监督检验中应明确其重要性,首要监督食品安全的添加剂过量、食品虚假包装、卫生指标严重超标等问题,应加强食品质量的监督工作,并加大执法力度与建立技术监督团队,执法领域的拓宽等措施,从而使食品质量的监督工作得到促进发展的效果。

作者:刘卓 单位:七台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与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