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01 10:33:26

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食品生产企业逐步流向国外市场。企业质量管理方面,根据ISO9000标准的相关要求和考核机制等,逐步形成了符合国内基本国情的现代化质量管理体系。本文针对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结合企业现存问题对相关原因进行了探讨,提出质量管理运行中的相关对策,旨在为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食品生产企业;管理现状;对策;现状

一、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现状

改革开放至今,国内食品行业相关企业的发展经历了诸多阶段,当下已经初步形成系统化规模,成就较高,但食品质量问题仍不容忽视。食品质量常见问题包括:食物表面添加剂、激素、化肥等有害残留物质较多;假冒伪劣产品多;生产原料不合格等问题。从国内生产方式的角度进行分析可发现,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具有较高影响,其管理模式、运行状态等是否达到市场要求均会产生明显影响作用。当下国内部分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处于守旧落后的状态,如某些企业为了追求产品表面光鲜度,随意进行有害物质的添加使用,诸多问题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媒体的关注。再者部分企业由于厂房卫生条件差,部分企业存在缺失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等违规现象,企业负责人与执法部门实行“游击战”策略,部分企业甚至采取暴力手段拒绝相关部门的出访,社会负面效应极为突出。食品质量问题一方面会影响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食品质量要素是危害大众健康程度、影响生命健康度的主要要素。加强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化具有极高重要价值。如现阶段HazardAnalysisCriticalControlPoint(HACCP)便是国际领先企业常用的质量控制方法,如图所示。

二、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现状问题

1.缺失与企业配套的质量管理保障机制。当下国内大部分食品企业,包括国内偏远地区的小企业在进行食品加工中,最为典型的特征是家庭式作坊。企业存在缺乏质量管理经验的问题,企业负责人和管理方并不具有完善的理论体系,仅从市场需求、质量管理文件出发进行简单应付,目的是应对国内外相关执法机构的检查处理。但是企业管理存在脱离实际的问题,这类企业会从网上下载质量管理文件,有的采取抄袭、借用的运作模式,文件与产品的相关度极低。对应文件无法起到提高质量管理效果、运作控制流程的功效。此外,企业管理方为针对相关文件和考核要求等进行学习,执行中从完成任务、填写记录的角度出发进行处理,无法落实现场核查等要求,缺乏持续有效的理论支撑框架,更无法真正意义的发挥质量管理体系的功效。2.质量管理体系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能力低。食品生产企业中,由于相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存在能力一般的特点,有时无法满足国际化高水平的质量管理要求。当下国内从事食品生产的相关人员具有文化程度低的现状,大部分管理和技术人员仅停留于高中、中专水平,对新型管理理念的接受能力差,仅依靠传统技术经验的模式进行管理。将新型管理体系看作繁文缛节、形式主义的需求,刻意回避企业融入新型管理体系的大趋势。再者,食品生产技术人员存在综合素养差的问题,大部分员工仅熟悉与个人工作相关的工艺流程,一旦其出现质量缺陷问题缺失对应解决能力,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企业应急培训较少。受企业成本支出等主要压力因素影响,管理方很少安排内部员工参加外部培训,同时内部人员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理解不足,对企业内部培训关注度低,导致企业员工工作培训流于形式,无法真正落实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3.企业组织机构不健全、产品质量控制无法保证。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经营、运作管理中必须将质量管理机制看作基本保障,食品生产企业在进行企业扩展环节中,缺少必要的质量管理机制,导致对应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大部分企业仍保留传统管理模式、职能结构简单,企业多为厂区一人负责制,各部门之间无法形成相互牵制、相互弥补的局面,且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大部分企业存在推诿责任的状况。由于监管部门缺失,导致企业管理制度无法充分落实;各部门之间职权划分不清,最新质量管理体系的落实难度显著增加。此外,职权部门不健全也是导致产品质量缺陷的主要问题。虽然当下部分食品企业建立了“一切为了消费者的满意”等诸多目标,但是目标内容不明确、可操作性较差,企业员工对类似目标过于麻木。相关监督机构无法从食品加工源头进行控制管理,不执行相关管理标准,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产品质量的升级优化,对应工艺操作存在不严密等问题,究其原因在于企业指导和检验操作具有较高相关度,检验人员的综合能力、监管部门的实际做法等都会影响企业质量管理执行效果。

三、提升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措施

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体的提升都需要良性的系统工程与之相配合,不仅需要充分结合企业的管理现状,而且还需要在实施和执行的过程中,针对企业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带来的各种负面问题,按照质量分析-资料收集-建立预防机制-监督反馈-问题处理的顺序,进行解决和处理,形成周期性的管理方式。为了能够保证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提高认识,建立健全与企业发展现状相符的质量管控体系。要想建立健全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需要企业管理层及普通员工充分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并且保证全员都投入到生产质量管理中,这是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根本,企业的管理层应该聘请有丰富经验的讲师,将质量管理的核心内容传达到每一位员工处。企业的发展需要管理层的正确引导和英明决策,和企业各个部门间的密切配合,保证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充分的发挥作用,同时要充分调动起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更加积极主动的投身于生产质量管理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只有每位员工都能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才能够使得产品质量得到充分的保证。全员参与质量管理(TQC)是将产品质量保障工作细化到人,然后划定其应有的责任,保证质量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被发现。要想提升食品企业质量管理工作水平,就需要企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到质量管理工作中来,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质量管理体系。2.定期进行员工培训,强化产品质量把控。企业各部门应该根据自身在质量管理中的责任和具体工作内容,制定行之有效的员工培训计划,并保证其落实,对于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需要组建专门的攻关组进行问题的解决,并将此作为案例,在企业的内部培训中进行讲解和辅导,使生产过程能够稳步顺利的开展,尤其是销售部门及生产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定期组织专家到厂家培训或者到高校进行知识更新,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使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3.对现有生产工艺进行改良、提升生产过程的监管力度。相较于其他行业,食品行业需要严把质量关,企业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和完善,国家应鼓励食品生产行业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并给予资金以及政策上的支持,以便开发出更适于我国国情的食品行业新技术、新工艺,这也是促进我国食品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企业日常生产过程的检查,对于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对食品生产执行标准进行更新和优化,并强化其落实情况。同时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加大处罚力度,保证食品生产企业的合理合法性。

参考文献:

[1]毕新娜.质量监督体系的建立在中小型食品企业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9):92.

[2]赵雯,郭红.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2015(31):94-95.

[3]屈广滨,张梅.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探究[J].大众科技,2013(15):57-58+88.

作者:杨春秀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