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类高职生的道德教育透析

时间:2022-02-22 04:50:47

食品类高职生的道德教育透析

本文作者:许金慧工作单位: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

把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思想道德与法律课等基础课之中,强化责任意识在新生入学后,注重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育教学在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这是搞好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基础。教学中要紧密联系学生的专业岗位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的培养。责任意识的有无与强弱直接影响着食品产品质量的优劣、生产效益和经济建设水平的高低。生命具有不可替代性和不可逆性,因此与生命息息相关的食品行业尤其要强调责任意识。在教学中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思想及心理特点,分阶段的进行诚信教育,不断强化食品学生的责任意识。注重与其他学科的整合与渗透,在实践活动和专业课中培养职业道德在备课过程中,专业课教师应有意识地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目标,而职业道德课教师也应了解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形成与本职岗位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形成较高的道德素质。这也要求专业课教师自身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情感,树立职业意识。当前高职院校实践性教学环节的不断加强,我们要充分利用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实践、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可以考虑安排聘请实习、实践基地的管理人员或行业劳动模范介该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求和规范,由教师指导学生到实际操作的现场去感受职业道德和从业精神的内涵,学生只有在职业实践中去感受、体会和锻炼,才能形成优良的职业道德。

加强校企之间职业道德教育的合作与交流一是高职院校组织学生到合作办学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安排学生承担一定的岗位工作,使其体验从“校园学生”到“职业员工”的过渡,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感受职业道德对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习惯。高职院校要将企业文化、食品专业特色融入多样化的学生社团活动中,优化学生对企业,对社会的道德认知,增强职业道德观念、树立职业理想、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二是校企双方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共同讨论制定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材安排等事项,学校与企业共同参与对学生职业道德的评估工作。加强食品类学生的法律法规教育,自觉形成自律意识在食品行业中,有许多相关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制度。在工作中坚守这些法律法规或者规范标准,出现食品质量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自然就少了许多,因此在学习中加强学生这方面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要求他们在将来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这些要求执行,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职责。虽然很多法律条例中规定食品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但是法律具有事后性,到用法律手段来处理时,已是造成损失了。通过法制教育,增强食品专业学生的法律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形成自律意识。

通过典型案例反面教育与警示学生通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形成警钟长鸣。在对食品类高职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除了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外,还应在食品专业的教学过程中找一些现实中食品人员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通过任课教师剖析和学生进行专题讨论等方式让学生认识到企业食品人员造假、食品监管部门失职,最终会为他们不遵守食品职业道德的行为受到法律的惩罚而付出巨大代价的。如2008年“三鹿奶粉”这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危害性大,影响恶劣,后果十分严重。“三鹿”的教训相当深刻!它不仅仅是奶粉企业的教训,也是食品企业的教训。综上所述,加强食品类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可以提高食品类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净化其未来的食品行为,解决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为国家经济建设输送合格的食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