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监理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监理工作

时间:2022-09-19 06:18:53

项目监理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监理工作

[摘要]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是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等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赋予工程监理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本文从安全监理工作策划、各施工阶段安全监理工作的开展、安全监理资料的管理几个方面阐述项目监理部如何做好安全监理工作。

[关键词]项目监理;安全生产;安全监理

1前言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中明确提出工程监理单位、项目监理机构和监理工程师应根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职责,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那么,项目监理部究竟如何做好安全监理工作,笔者从安全监理工作的策划、实施,以及资料管理几个方面予以阐述。

2安全监理工作策划

2.1项目监理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的建立

在监理进场后,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首先应建立项目监理部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设置专/兼职安全员,明确包括总监理工程师、专/兼职安全工程师、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资料员等各级监理人员的安全监理职责,并由总监理工程师与各级监理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2.2编制安全监理规划、安全监理细则

在编制安全监理规划、安全监理细则之前,应做好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标准规范,工程项目地点的地理地貌、天气等信息,地下管网、毗邻构建筑物的相关资料,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等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制安全监理规划或细则中的重点应识别出该工程各施工阶段的危险源,对不可接受风险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尤其是强制性标准)有针对性的制定出监理措施和方法,制定监理工作制度,如安全施工技术措施、安全专项方案报审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生产验收制度,安全生产事故(事件)报告制度,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制度等。

3各施工阶段安全监理工作

3.1施工准备阶段的安全监理

3.1.1安全监理工作交底.在项目开工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项目业主、施工总包单位,以及分包单位进行安全监理工作交底,明确安全监理的程序、方法和措施,以及监理工作制度,包括安全监理资料的报审规定等。

3.1.2对施工单位的单位、人员资质的审查.在施工准备阶段,项目监理部应及时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报送本单位、及有关分包单位的资质等文件进行审查。审点:(1)单位资质应重点审查施工单位是否在业务范围内承接业务,是否存在违法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并注意审查资质的有效期(含年检);(2)人员资质应审查施工单位有关“三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资格证。

3.1.3对安全保证体系的审查.项目监理部应审查总包单位现场项目管理机构安全保证体系的建立,安全保证体系文件应从组织保证、制度保证、施工安全技术保证、安全投入保证、安全信息保证等进行描述,同时应对如何加强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提出控制措施。

3.1.4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安全技术措施、以及安全专项方案的审查.工程施工前,必须完成相关方案的审批,当设计和施工发生变更时,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及时变更或作补充,审查要点:(1)审批程序是否符合要求,尤其是危大工程的方案审批和专家论证程序;(2)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规定;(3)方案的可行性,内容的完整性。在方案审查过程中,应注重对中间过程审查记录的留存。

3.1.5对施工单位安全、技术交底的监督、检查.项目监理部应对安全、技术交底进行监督、检查。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施工单位的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应在工程施工前进行,并应保留交底记录,必须经交底人和被交底人签字;(2)安全、技术交底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在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作业前,分别由交底人对全体作业人员进行交底;(3)项目监理部应对安全、技术交底情况进行检查,以书面形式反映出检查情况,并应重点收集、审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作业的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3.2施工阶段的安全监理工作

3.2.1有关设备设施、临时用电等的验收.项目监理部应加强对有关设备设施、临时用电等的验收,验收程序及检查要点应严格按有关标准规范、经审批的方案执行。对模板、脚手架、卸料平台、塔吊、施工升降机、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吊篮等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严禁投入使用。

3.2.2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检查.项目监理部应采取每日巡查、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重点抽查、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生产验收等多种形式对现场安全及文明施工、环境管理进行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员思想、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交底、安全专项方案及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现场隐患及整改、安全防护、劳保用品的使用、机械设备安全、“三违“现象、事故(事件)的处理、施工单位的安全人员到位情况、施工单位安全自控情况等。对检查反映的问题应建立“工程项目安全监理台帐”进行登记、并按照“五定”要求(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事件、定整改完成人、定整改验证人)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逐一整改销号,同时应进行汇总分析,提出今后的预防措施。

4安全监理资料管理

齐全、有效的安全监理资料是体现项目监理部安全监理工作绩效,规避安全监理风险的有力证据。因此,项目监理部应在编制监理规划或安全监理规划时,对需要形成的安全监理文件资料进行策划,制定“安全监理记录清单”,在制定“安全监理记录清单”时可参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资料管理规程》(CECS266:2009)进行,同时,应制定项目监理部的资料管理制度。在监理实施过程中,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主持有关安全监理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管理工作,督促监理人员应严格按照策划的“安全监理记录清单”进行书面记录、资料的留存。

5结论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是我国安全生产管理的方针,以及随着“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概念的深入,安全监理除了是一种法律责任、也是一种社会责任,项目监理部必须在监理的全过程加强安全监理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和方法,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规避监理单位、个人在安全监理方面的法律风险。参考文献

[1]《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2]《建设工程监理规范》.

作者:冉海燕 单位: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