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02 09:21:28

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分析

摘要: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国家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还关系到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供电企业的日常运行过程中,其工作环境较为复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导致供电生产问题,所以,电力企业应不断强化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基于这种情况,对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电力设备;习惯性违章行为

1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问题

1.1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在供电企业的运行过程中,大多数工作人员依然存在“国企铁饭碗”的心理,一些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且企业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及时学习新的安全生产技术和知识,使一些安全生产问题逐渐爆发。同时,由于一些供电企业的管理制度比较僵硬,缺乏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的表面工作,应付上级检查,导致安全生产管理难以取得实际进展。1.2电力设备存在的问题。在供电企业的日常运行过程中,电力设备会受到内部因素和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逐渐损坏,给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埋下隐患,最终导致安全生产问题的发生。在生产过程中,供电企业没有对电力设备进行及时、有效的维护和管理,使得不安全因素逐渐扩大。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设备的更新换代逐渐加快,原有的老旧电力设备已经不能适应供电企业的运行发展,而企业如果没有对这些电力设备进行升级,就会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埋下安全隐患。同时,供电企业的电力设备系统庞大、复杂,在进行设备更换时应注意电力设备与其他设备之间的兼容性以及电力设备数据的精确性,保证新设备能够满足整个系统正常运行的需要,避免发生问题。1.3生产和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生产和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是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问题中的重要内容。供电企业的管理人员大都由企业从内部生产人员选调而出,企业所选择的管理人员大都是一些年纪较大、退居二线的生产人员,这些人员已经逐渐失去了工作的热情,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1.4习惯性违章行为。习惯性违章行为是指在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过程中,人们对违章操作习以为常,这给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一些供电企业的老员工经常会罔顾企业的生产操作规范,按照自己的经验和判断进行生产操作,还有部分企业的员工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在工作时没有按照企业的生产要求佩戴安全设备,比如部分员工在进行生产工作时没有佩戴安全帽或不扎安全带。同时,管理人员也存在着严重的得过且过心理,没有及时对工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纠正和管理,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当安全问题发生时,就会造成更大的影响。

2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改善措施

2.1加大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面对当前我国供电企业在安全生产中所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各个供电企业应首先加大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应树立“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理念,配备齐全的安全保障设施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设备,以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保障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够及时制订出应急解决方案,防止安全事故的扩大。同时,还要强化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意识。一方面,要提高管理人员的准入门槛,雇佣真正有能力、有技术的高素质人员进行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提高现有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2.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供电企业的日常运行过程中,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保障企业生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企业应明确各个部门和个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保障各个部门的正常运转,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从而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对各个部门以及个人的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监督,保障安全生产制度能够得到有效落实,降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发生的概率;建立相应的企业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对生产业绩较好或在生产过程中表现较好的工作人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表现较差或业绩较差的工作人员进行合理惩罚,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生产积极性。2.3加强电力设备管理。电力设备是供电企业日常运行的基础,如果相应的电力设备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必然会导致企业安全生产问题的发生,所以,企业应加强对电力设备的管理。供电企业应建立电力设备硬性维护机制,对电力设备进行定时定期的检查和维护,及时发现电力设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整改,以保障电力设备的运行安全。供电企业还要引进先进的电力设备和供电技术,对在日常运行中已经逐渐老旧的电力设备及时更换,防止发生电力安全生产故障。同时,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2.4强化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为了降低生产过程中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发生概率,电力企业应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电力企业可以定期开展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其中,包括对电力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工作,既要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技术,又要增强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电力企业还可以开展企业间的互相观摩活动、企业间的安全生产竞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规范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操作,防止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发生习惯性违章等行为。同时,电力企业应对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规范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防止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发生。

3结束语

安全问题是供电企业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面对当前供电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各个供电企业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视程度,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淑霞,周玉杰.浅析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7).

[2]王彦国.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综述[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03).

[3]覃泽关,陈文瑞.电力安全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6(09).

作者:邱凯 单位:国网福建长汀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