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2 09:18:47

汽车维修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对汽车的需求也随之加大。这一需求促进了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但同时也给汽车维修企业带来了一定困扰。现阶段汽车维修企业中的安全管理存在诸多问题,本文通过简要分析汽车维修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探寻一些改造措施,促进汽车维修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汽车维修;企业;安全管理

随着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汽车维修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给汽车行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都带来不小的影响。在实际生活中,许多由于安全管理不当造成的惨剧令我们触目惊心,这些血与泪的教训时刻警醒着我们汽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要建立一个更为安全、科学、规范、高效的生产体系,促进汽车维修企业的长远发展。

1汽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内涵

我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维修企业管理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安全生产管理。而汽车维修企业的安全维修管理主要指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即消除一切不利于人身安全的不良因素,确保汽车维修人员可以在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中进行工作。第二,保障维修设备的安全,即避免使用带有安全隐患的施工设备,减少维修过程中因设备故障带来的损失。第三,保障车辆安全,即维修过程中减少对汽车的损伤,保障维修生产的顺利进行[1]。总之,汽车维修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就是要将“安全第一”放在首要位置,将安全与生产结合起来,减少安全事故的产生并促进汽车维修企业的健康发展。

2汽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安全管理的组织机构尚不健全。由于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个体户开始涉足汽车维修领域,建立起一些私营的汽修企业。但大部分私营维修企业并未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企业运营制度,包括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等,也没有设置专门的部门及人员对汽车维修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加以监视,部分企业法人还未厘清自己的职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便只能处于被动位置,不能及时解决。2.2安全管理的制度未落实到位当前,汽车维修行业早已制定了相关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但在实施过程中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部分汽修企业中的所设置的安全人员尚未明白自身职责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只是走形式,并没有真正尽到自己责任。在常规的工作中,只是简单的到汽车维修现场巡视一圈,没有真正深入安全隐患区域进行检查,他们将应付上级领导检查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而忽视了自己真正的职责,使得汽车维修生产的安全管理一直存在漏洞[2]。2.3维修设备老化,更新不及时对汽车维修行业而言,维修设备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维修进度。随着我国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维修设备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但是在大部分的汽车维修企业中,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并没有及时的更换维修设施,许多维修设备还是上一代甚至上几代的产品,存在不少安全隐患[3]。另一方面,汽修企业并没有对维修设备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使得有些维修设备破损严重却仍在继续使用,这对于保障汽修企业的安全管理十分不利。2.4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较为淡薄据我国相关规定,所有的从业人员在正式上岗前都应接受专业的上岗培训及工作安全生产教育。国家试图以这种方法提升工作人员的劳动技能与安全意识,保障劳动人员的安全。但在当前,大多数企业在招工后没有对员工进行专门的职业培训,而是让员工匆匆上岗,投入到企业的日常工作中。这种做法使得某些人员缺乏了一种安全意识,在维修过程中忽视了安全操作的重要性,使得生产事故频发,对个人及企业造成严重损失。

3促进汽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及手段

3.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及管理制度制度的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企业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在汽修企业的生产管理中要建立相关的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各方职责,形成一个从上至下的完整管理系统。将安全生产管理的每一环节落实到个人头上,使得各个负责人在工作中明确自身的职能,保障生产环节的有序性。另一方面,明确的责任制度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公司在事故发生后进行追责,借此来提高生产人员的责任心。3.2定期检查与及时更新维修设备企业要意识到维修设备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性,设立专门的监察部门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测与维修,消除设备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这些检测都应做好相应的记录并登记在案,包括检查设备所需的电力设施是否达到要求、压力容器与管路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此外,企业还要对维修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尝试引进一些最新科技并将之运用到汽车维修中,促进汽修安全生产管理的提升,减少汽车维修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3.3加强安全生产意识的培训与教育提高劳动者的安全意识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汽修企业不能为了节约成本而聘用无证人员上岗或者取消上岗前的职业技能培训。与之相反,汽修企业要在工作人员上岗前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育,提升他们对本岗位职业技能的掌握及安全生产意识[4]。此外,企业领导要将提升员工的的安全意识放在突出地位,通过一系列岗前培训、定期学习、安全知识专项教育等教会员工在维修中如何做到安全操作、安全交接等,减少因安全意识薄弱而引发的事故发生。3.4建立安全生产奖惩制度企业可以将奖惩制度引入安全生产管理中,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实行有功则奖,有过则罚的制度。一方面,企业可以设置安全奖励金,对那些在维修生产过程中注重安全生产的人员表示嘉奖。另一方面,对那些在生产管理中缺乏安全意识的人员给予惩罚。两者相结合,通过奖金、榜样等模式来调动生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确保企业形成安全生产管理的良好风气。3.5依法购买员工工伤保险依法购买员工的工伤保险是法律强制性的要求。汽修企业要按照相关要求让员工参加工伤社会保险,按时为员工缴纳保险费用,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这一措施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因工受伤员工的部分权益,使员工可以得到及时的医疗救助和相应的经济补偿,减轻自身的经济压力。此外,这一措施还可以使那些职业病患者的得到相应的补偿。

4结束语

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社会意识也在发生着相应的转变。人们在工作中所追求的理念从以往的“金钱至上”慢慢转变为“安全至上”,越来越追求一种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因此,在汽车维修企业中,无论是上层领导还是下层员工都应当将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员工要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与安全意识,提前预防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因事故带来的损失与人员伤亡,建立一个更为安全、高效的现代汽修企业新格局,促进汽修企业更好适应当代经济发展新要求,实现长效、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茂海.浅淡汽车维修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8(6):100.

[2]陈荣伟.浅谈汽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J].汽车维护与修理,2012(12):27-28.

[3]门涛.浅谈新形势下的汽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J].汽车维护与修理,2015(8):32-34.

[4]王文洋.加强汽车维修管理与质量的措施[J].南方农机,2017,48(12):56.

作者:魏刚 单位:攀枝花公交客运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