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12-28 09:12:05

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在分析学院已有的传统局域网架构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计了基于移动入口的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所提供的各种技术,开发了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通过此系统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使学院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跃上了新台阶,为不断探索学院各种设备管理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微信小程序;多媒体;管理系统;移动平台

1引言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4G技术、智能手机、移动终端和二维码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进行工作,已完全代替了传统的台式机。但是,传统的B/S架构服务对移动端设备的支持先天不足,实际使用中存在外观使用体验差、交互性差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虽然可以通过开发相关平台的APP程序解决,但是存在开发成本较高、开发周期较长、维护比较困难、程序运行占用内存多等弊端[1]。微信小程序能克服上述弊端,只要用户安装了微信,就可以使用相关服务。因微信用户数量庞大,所以能够降低开发成本,并且应用体验接近APP程序。本文根据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的要求,利用微信小程序技术,通过采用MINA、二维条码等技术实现了多媒体设备的信息登记、设备审核、设备报修、设备报废、设备查询和统计报表等功能。便于学院期末时分析、统计设备使用情况,极大地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2系统所用关键技术

2.1微信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由腾讯公司在2017年1月19日,是基于微信客户端构建开发的一种Web应用程序。按照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所言“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了太多的应用,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2]。它采用MINA框架开发,提供了视图层描述语言,如WXML、WXSS、基于JavaScript的逻辑层框架,在视图层与逻辑层之间提供了数据传输和事件系统,保证开发者聚焦于数据与逻辑。2.2条码技术。条码技术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由数据采集、编码、印刷和识别等技术组成。它将黑白线条或黑白点阵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组合,用以代表一定的字母和数字。条码技术是实现电子商务、EDI、POS系统和供应链管理的技术基础,是物流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技术手段。条码技术包括条码的编码技术、条码标识符号的生成设计技术、识别技术和计算机管理技术,在计算机前端采集技术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条码技术深入人们的生活。实际应用中,用户可利用小程序开启移动终端的摄像头,扫描设备张贴的二维条码,即时完成设备查询、报修等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2.3MVC框架技术。MVC指ModelViewController,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缩写,是一种软件设计典范。它用一种业务逻辑、数据、界面显示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将业务逻辑聚集到一个部件中,改进和个性化定制界面,且用户交互时不需重新编写业务逻辑。利用MVC实现了分层开发,各个层之间相互独立,降低了层与层之间的依赖性。当用新的代码业务逻辑替换时,只需要替换相对应的层,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3系统设计

3.1系统需求分析。目前,嘉应学院医学院已有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但它以传统PC为载体,其局限性造成使用不便。例如只能手工登记,输入繁琐,无论做什么操作都只能在电脑端进行,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为解决问题和不足,在现有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通过此系统可在设备拆封现场录入信息,制作包含设备信息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查看设备的信息,在移动端完成设备审核、报修、报废等流程,并能生成统计报表,查看设备数据的使用情况。3.2系统架构。系统采用MVC分层架构,降低了各层次之间的耦合度,增强了应用程序的扩展性,本系统各层次如图1所示。3.3功能模块设计。根据原有系统,结合学校实际,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把系统分为如下7个模块。第一,用户登录模块。该模块主要验证用户登录。将用户分为普通用户、管理员用户。普通用户一般指各科室人员,只能实现多媒体设备的登记、信息查询、申请维修等功能。管理员用户一般是网络多媒体室的工作人员,除了能完成普通用户的功能,还能审核或申请报废设备。登录界面如图2所示。第二,设备登记模块。登记新购买的设备,包括设备编号、设备名称、型号、购买价格、购置日期和使用教室等。每台设备都设置唯一编号,由系统生成二维码,并粘贴在设备上方便查询。第三,设备审核模块。管理员通过此模块审核入库的设备信息,审核通过的设备放入设备库中,没有通过审核的设备返还用户,仔细登记并修改完毕后,再送回审核。第四,设备查询模块。用户通过该模块了解设备使用情况。通过扫描设备上张贴的二维码或输入设备编号,可查询设备的具体情况,如类型、型号、购买时间、价格和使用时间等。第五,设备报修模块。用户可通过此模块描述设备故障现象,将故障设备拍照上传。同时,可以分析、汇总设备的维修历史数据,为设备是否申请报废提供参考。第六,设备报废模块。之前设备的报废申请由申请人填写纸质申请书,报批繁琐,耗时耗力。通过该模块,用户可对需要申请报废的设备扫描二维码或输入编号,模块会根据设备的使用情况、维修情况等进行审核。当符合预先设定的报废条件时,就能够完成报废申请,操作简单方便,进一步提高了设备报废处理流程的效率。第七,统计报表管理。该模块由多媒体设备故障次数统计、资产使用情况统计、维修记录统计等组成。它可以输入各种筛选条件并进行图文显示,为学院决策人员提供详细的设备信息情况,为购买设备提供决策和参考。各个系统的主界面如图3所示。

4结语

与传统的APP开发相比,应用微信小程序开发程序,可降低开发成本低,且符合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应用越来越多,具有较大的价值和应用潜力。结合学院实际,在原有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多媒体设备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多媒体设备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提升了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刘玉佳.微信“小程序”开发的系统实现及前景分析[J].信息通信,2017(1):260-261.

[2]Paul,Deck.SpringMVC学习指南(第2版)[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64-65.

作者:曾郁 丘爱谊 单位:嘉应学院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