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经济合同规范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8 09:15:16

医疗设备经济合同规范管理探讨

一、建立健全经济合同管理制度

经济合同种类繁多,涉及领域广泛,管理部门较多。各单位应当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建立职责明确、科学规范的经济合同管理制度,明确相关管理部门职责、分工与权限,规范合同签订程序,加强合同签订归口管理工作,严禁不具备法人主体资格的部门直接或假借法人名义对外签订经济合同,以维护单位合法权益,确保对外签订的经济合同真实、规范、合法。

二、建立经济合同事前控制制度

(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建立经济合同事前控制制度。对外签定的经济合同由经办部门拟定后,要经过相关业务部门的审核,重大经济合同要经法律顾问把关;属于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应当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后,由法定代表人签订合同或法定代表人书面授权相关人员代为签订合同,形成科学的决策机制。(二)医疗设备合同的拟定、审查、签订。1.医院与外单位发生经济活动,应签订经济合同。医疗设备采购经济合同的拟定,由合同承办部门设备科按照加强医院经济合同管理,明确相关管理部门职责,优化合同管理流程,缩短合同签署周期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规定,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遵守“平等互利、诚实信用、协商一致”的原则和“谁订立、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合同管理原则,与中标单位及供应商共同草拟经济合同。2.合同承办部门设备科在获得院长或分管副院长的批准后,组织使用部门、审计科、财务科等职能部门进行商务洽谈。商务洽谈开始前,对方单位须向设备科提供相关资质证件以供审验,不能提供完整资料又无正当理由的,医院可以拒绝进行谈判。3.谈判结束后,合同承办部门设备科负责对合同商务条款部分、技术参数、配置等技术部分进行把关,并根据谈判结果拟定合同文本初稿。合同文本初稿首先由合同承办部门审核后,分别交使用部门、财务科、审计科进行审核。各部门审核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工作日。4.各部门审核意见由合同承办部门设备科进行汇总,修改完善相关条款,修改稿经与对方接洽,最终形成双方认可一致的合同文本后,各审核部门在《合同审核会签表》上签字确认。5.对于重大项目、标准合同文本有重要、重大修改的合同文本或合同承办部门认为需要送交医院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审核的,由合同承办部门交法律顾问审核。

三、审核医疗设备经济合同的重点内容

经济合同审核的重点内容包括:经济合同的资金保障;经济合同的签订依据;经济合同相对人履行合同的资质和能力;经济合同形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经济合同内容和条款是否齐全、准确,是否有利于合同执行和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经济合同双方权利与义务是否合理、平等;经济合同标的的数量、质量、价款、履约方式、合同期限以及支付方式是否明确、恰当;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方法是否明确等。(一)职能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审核经济合同,明确审核内容1.合同承办部门(设备科)审核内容。审核对方主体是否合法及资质、资格、委托人情况,审核对方经营范围是否与合同标的内容相同,审核合同内容是否与招标文件和投标书一致。2.委托律师审核重大经济合同中是否有违反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利益、社会经济秩序的条款或内容,是否对医院不利或有损医院合法利益的条款和内容。3.使用科室以及合同承办部门审核货物的名称、规格、型号、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包装、验收和质保等。4.财务科审核资金是否落实、付款方开户行、银行账号、付款方式是否合理。5.审计科审核合同签订前是否按照医院流程进行招标;合同金额是否和招标金额一样;合同签订公司是否和中标公司一致;属于“三重一大”的事项是否经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通过。(二)医疗设备经济合同审核中常见问题1.未设置统一的合同管理台账、未统一归档管理、无统一编号。2.合同内容过于简单,合同约定不具体,合同约定不明确。3.未填写签订日期或无生效日期或签订日期早于中标日期。4.违约责任赔偿标准双方不对等,在赔偿处理方面有失公平。5.合同中数量表述不明确或不一致。单位数量为台、件或套要清楚,前后一致。6.合同中质量表述不清楚。合同质量标准应为达到最新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要达到出厂标准、通常标准或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7.履行期限不明确。产品到位安装达到可以使用的期限及维修合同中工期应明确,涉及政府招标采购的应与招标文件、中标通知书中期限一致。8.合同价款包含范围不清。合同价款是否包含税金、运费、安装费、培训费等应予以明确。设备调试、信息系统操作培训时间、培训人员、培训标准不明。9.对方未在合同或所附清单上加盖单位公章(合同章),漏盖骑缝章、骑缝章不全或不对、对方法人(人)未签字。10.合同条款内容与招投标资料不符。

四、加强医疗设备经济合同执行过程的监管

对已签订的医疗设备经济合同,应当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跟踪检查落实工作。检查有关部门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对合同执行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对需要单位支付款项的经济合同应当加强执行进度情况的检查;对形成单位收入的经济合同应当加强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的核对工作;对需要现场跟踪才能确定工作量和实物量的经济业务,应当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经济合同的正确履行。

五、完善医疗设备经济合同的归口管理

设立合同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对合同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对合同订立所涉及的管理流程运行的完整性把关。对审签的医疗设备采购合同进行编号登记,建立管理登记表。合同管理登记表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基本内容:合同编号、送审人、送审时间、合同名称、合同金额、履行期限、医疗设备采购方式、供应商名称、存在问题、修改反馈、审核人、审核日期、备注等。保管和使用医院“经济合同专用章”,凡是经济合同均需加盖“经济合同专用章方能生效”,并进行归档管理。六、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医疗设备采购经济合同事项是医院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单位的医疗技术发展、医疗质量提高、廉政建设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因管理不当,造成经济损失、或给单位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要进行责任追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未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的、应当报送相关部门审核而未报送审核的、未经单位领导批准私自更改或签订经济合同的相关人员,应当按造成损失和负面影响的大小酌情进行追究责任,特别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参考文献:

[1]常彦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与内部控制探究.农场经济管理,2017(5)

[2]于一.公立医院内部控制浅谈.新会计,2015(10)

作者:朱华 单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