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设备管理常见问题及改善

时间:2022-07-16 04:45:50

油田设备管理常见问题及改善

摘要:油田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随着石油需求量的日益攀升,油田企业就必须要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油田的产油量来更好的满足人们需求。油田设备是油田开采和生产的基础,随着科技的进步,油田设备的数量和种类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需要油田企业对油田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本文将对油田设备管理的常见问题及其改善的措施进行讨论。

关键词:油田设备;管理;常见问题;改善

目前,我国现代化生活和生产使我们对石油的需求量在急剧的增长。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无形中也给油田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此,油田企业只有加强对其自身的管理特别是对油田设备的管理,才能更好的满足我国国民的需求和缓解紧张的石油能源。但是,目前很多油田企业在对油田设备的管理方面是非常欠缺的,存在很多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相应的改善,以促进我国油田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1油田设备管理常见问题

1.1油田设备的管理缺乏科学性,导致运作效率低下

目前,我国的油田设备管理工作主要是负责油田企业内部的指挥工作、协调工作。在具体的工作实施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相关的部门,比如:生产部门、财务部门等等。多个部门在一起负责一项工作,很难做到在观点、建议上保持一致,极其容易产生不必要的矛盾与冲突,从而影响到工作的顺利进行。还有,油田企业设备管理机构不够灵活,在工作过程中具有很强烈的自我意识,这就导致员工之间缺乏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对员工的全面发展产生不利。此外,油田企业的适应能力较差。现有的油田设备管理的专用性强,成本高的特点,这样会导致决策缓慢影响到油田企业的适应力。

1.2油田设备管理激励和约束体制不健全、不完善

目前,我国很多油田企业已经把油田设备管理激励和约束一致纳入到企业的管理工作之中。但是激励和约束的方法却普遍都采用奖金和罚款的模式,缺乏创新以致于达不到激励和约束的效果,甚至适得其反。还有企业对待管体体系的改革问题的认识不够,总是将其放在生产之后,所以油田企业对油田设备管理的改革得不到实质性的落实。

1.3油田设备认识和定位有差异,管理不规范维修体制不健全

现在很多油田企业对油田设备对其自身的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没有充分的认识。油田企业只注重油田设备能否正常运行,而不对其进行管理和维护。导致油田设备在长久的使用后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影响油田的工作效率。此外,对油田设备的定位不合理,一旦油田设备出现问题,对生产、管理造成死亡影响和后果极其严重。大多数企业只知道油田设备是生产工具,对设备完全没有管理和维修的意识。这样,一些高端的设备出现问题或者是发生故障,就会对整个油田的生产造成严重后果。目前,我国的油田设备管理的维修体制不完全,也不发达,在这样环境下,我国油田设备的维修工作就更加难以进行落实。

2油田设备管理常见问题的改善

2.1采用先进科学的油田设备管理理念,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更好的实现油田企业的发展,我们必须采用先进的科学设备管理理念。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科学地制定油田设备的管理措施,以更好的提高油田设备的使用年限、工作效率。在对油田设备进行科学管理的同时注重考虑设备的安全。要想应用先进的油田设备管理理念就必须建立“部门管理—法人管理—全社会管理”管理模式,才能更好的为油田设备管理打下基础。随着油田产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将油田设备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创新。这就对使用油田设备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设备的更新,工作人员与要不断的学习先进的技术以更好的适应新的设备。从以前传统的单一的工作方式到如今的复杂的先进技术,都要求工作人员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因此油田企业要定期的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以及提供技术讨论的平台,以使我国的油田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先进的管理技术、应用技术和维修技术。

2.2构建管理制度与组织结构优化重组

在油田企业对油田设备进行管理制度与组织结构重组的构建可以对油田企业进行区分,将专业的社会服务网络融入其中,可以对油田设备管理制度相应的规范化管理制度,促进各种工作都能有规章制度可以遵循。更好的实现对油田设备的管理。此外,构建管理制度与组织结构优化重组还可以把单一的职能逐渐转变成跨职能的团体,为生产流程奠定基础以实现全新的油田设备管理模式。

2.3构建设备管理信息系统

随着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石油的使用量在大幅度的上升,这就需要油田企业加大开采力度,传统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的发展需求。因此对油田设备的管理就要逐渐依附于计算机计算,构建设备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高端的计算机来对油田设备进行科学、高校的管理。

3结语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现阶段我国的油田企业对其油田设备的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只要不断的解决和改善油田设备的现状,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的油田企业的快速的发展。这样,对油田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逐步成为我国改善油田设备的有效途径。同时,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也可以对改善油田设备存在额问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希望我国可以尽快的解决好这些问题,更好的把我国油田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王坤 张技峰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英台采油厂

参考文献:

[1]王志强.油田设备管理中常见问题及改善策略分析[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4.

[2]张思兵.油田设备管理常见问题及改善探讨[J].化工管理,2013.

[3]马涛,焦治国,陆小宁,袁钢.油田设备管理常见问题及改善探讨[J].化工管理,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