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分析

时间:2022-06-08 11:34:32

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分析

服装作为一种具有实际效用的文化载体,伴随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断演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服装制造业也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变化。随着生产力的提升,现代服装制造业发展已经十分成熟,成为我国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计划,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总结发展经验,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服装企业人力资源利用率和服装企业的发展速度,拓展发展前景。《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一书重点介绍信息技术在服装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应用及应当注意的问题,既可以作为企业管理者的从业手册,也可以作为高校服装企业管理专业的教材,对推进服装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具有指导作用,对业外人士同样也很友好。

该书共有11章,分别围绕总论、服装企业ERP操作指南和应用评估3方面展开。首先概述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和外延,讲解服装企业ERP系统总体结构及功能、具体项目的实施过程。接着介绍CAD、CAPP、CAM、CIMS及CRM等信息技术的内容及其应当如何应用于服装产业,还参考了大量企业实际案例分别介绍服装企业的基础资料、营销、生产、采购与库存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具体管理方式。最后,编者基于ABCD检测表的ERP评估,结合我国国情讲述了该法的具体操作流程和应当注意的问题。第一,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增强员工归属感,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站位和水平。在全球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应当积极转变管理观念,以人为本,正确认识人的地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管理者要深入了解员工的切实需求,而不是把员工当作生产工具管理。此外,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还要注意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层次,服装企业中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负责落实不同的管理任务。可以借助新媒体和大数据平台,通过在公司例会或线上问卷,调查影响员工工作心情和服装流水线产量的因素。相较于过去传统的调研方式,这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提高了结果的精确性。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对问卷结果进行多维分析,依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调整营销策略和工作方向,调整管理方案,切实提高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效率,改善员工工作心态。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也是企业的重要资本之一,这就要求在进行成本管理的同时,注重合理分工,全方位、多角度考量员工薪资与其职责范围的对应关系,致力于构建良好的企业竞争氛围,丰富企业文化,提高生产效率,这些举措体现了员工待遇与企业盈利之间休戚与共的关系。同时也要注意简化管理流程,切忌形式主义,将人文理念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明确不同级别管理人员的职责范围,制定追责制度,使人力资源管理方案行之有效。第二,合理利用人才资源,实现服装企业产业化,打造企业名片。

随着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进程的加快,企业已经很难拥有一门独家专利,我国服装企业的竞争重点由生产方式转向企业文化和品牌竞争,而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竞争。因此,首先要积极引进人才,提高人才竞争意识,及时调整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结构,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这是我国服装企业首先要正视和重点考虑的问题。合理的薪资待遇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地吸引人才,而且也体现一个企业的发展规划、实力和诚意。好的薪酬体系需要符合多劳多得的分配体制,能够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对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人力资源监督和提高人力资源水平有着促进作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服装企业发展的动力来源,在选拔人才时,不宜默守陈规,坚持某个单一的选拔制度,要极尽所能吸纳人才,特别是服装企业行业内的优秀人才。企业管理者在制定薪酬体系时应当兼顾企业效益和员工的心理感受,建立奖励机制,实行末位淘汰制,对员工的个人绩效进行及时、合理的考核。归根到底,文化的发展就是“人”的发展,企业文化也不例外。因此,服装企业还要注意引领、培养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营造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其次是服装企业本身的含金量,光有优秀的员工和良好的环境还不够,要想实现服装企业的长足发展,还要有敏锐的商业嗅觉,积极洞察市场动向,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保证服装产品的品质,这些都为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先机。

综上所述,探索一条提升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策略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既需要管理者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有较高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站位和管理水平,还要积极引进人、定期筛选人才、合理利用人才资源,打造企业名片,促进服装企业的产业化发展。在第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改变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服装企业也不例外,我国服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任重而道远。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最核心的还是企业的竞争力,但也不必过于焦虑,可以从同一产业的其他企业管理中寻求发展经验,扬长避短;或者参考其他行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优秀案例,借鉴人才管理制度和经验,不断调整本企业的人才策略,摸索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

作者:叶楠 张正杰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科学技术处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四川农业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