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路探讨

时间:2022-11-21 03:01:28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路探讨

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概念指的是利用现代化的科学办法,对人的思想和行为进行统一和系统的管理,以此充分凸显出人的主观能动性优势,有效推动企业发展的管理行为。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其业能够快速达到经营目标的主要动力,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来源。因此,只有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引起重视,运用科学有效的办法进行人力资源开发,才能够充分发挥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重要职能,而煤炭企业作为我国的传统型能源企业,同一般的现代化企业有所不同,煤炭企业在建设进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处于尚未成熟的阶段,发展和管理模式都较为传统,尚且存在诸多的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在优秀人才队伍的建设过程中也较为落后,无法充分发挥出人力资源的有效功能。而人力资源管理的终极目标是为了企业在竞争中赢得优势,近年来,煤炭行业的兴衰变化,对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提出了挑战,新常态背景下煤炭企业必须在改革中谋求一条成功升级,转型的道路,必须重新谋求供需平衡,这也是煤炭企业当前的首要任务。

一、现阶段我国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人力资源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常态环境下,人力资源管理在推动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价值。同样,对煤炭企业来说也是如此。在当前背景下,煤炭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层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充分掌握人力资源的相关思想认识,因此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甚至部分煤炭企业认为人力资源工作并不是特别重要。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工作具有周期性较长,投入精力较大的特点,而企业经营考核主要为利润贡献程度,大多数煤炭企业并不愿意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上,久而久之,也就造成了煤炭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者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忽略,一定程度上受到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观念影响,导致人力资源管理的思维模式受到一定的局限性,较为落后。(二)人力资源优化率不高。对于煤炭企业来说,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程度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收入产出是息息相关的。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煤炭企业的人力资源无法得到充分的优化,尤其是对于从事技术人员和一线生产的工作人员来说,辅助后勤人员人员较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实际操作人员较少,而管理层人员较多的问题。除此之外,在我国煤炭企业当中,在人才引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只有学历和资历才是引进人才的主要依据,往往忽略了其他的因素,导致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出现诸多问题,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能力较低,从而使人力资源的优化率明显降低。(三)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较低。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对部分煤炭企业进行调查可以得知,大部分的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的调动,以及社会对煤炭行业从业人员认可度较低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自身优越感降低。究其原因是因为基层工作人员的薪资福利待遇和逐渐提高的生活水平不能够相协调,而薪酬待遇的降低,容易导致基层工人员的工作热情不够。煤炭企业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的生产行业,集成作业人员在进行操作时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例如,在井下作业就受到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工作环境和条件较差。因此,对于这些基层作业人员来说,薪资待遇水平不高也是造成其工作积极性较低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首先,经济状况逐年下降导致我国煤炭行业整体生存环境较为艰难,经济效益降低。其次,煤炭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经营不力,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没有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最终造成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人员流失较为严重。(四)人力资源体制不够健全。对于煤炭企业来说,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的僵化,缺乏一定的灵活性,在实际工作中缺少活力,也就在行业竞争中缺乏一定的动力,这种现象是尤为显著的。除此之外,煤炭企业由于长期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和局限,人力资源管理的运作方式上仍然沿用了传统的模式,加之整个煤炭行业事故频发,也就无法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其中,因此,无法引进优秀的人才和技术人员。

二、优化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对策

(一)从根本上提升煤炭企业管理层。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首先,煤炭企业必须的人力资源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充分掌握和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知识,才能够有效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企业应当将人力资源管理纳入企业的战略决策,围绕企业生存发展和进步来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注重全体工作人员的利益,从根本上提高工作人员的薪酬待遇,致力于谋求一条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道路,注重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从思想上对工作人员进行彻底的改变,摒弃传统的观念和模式,提升企业整体思想认知水平。(二)提供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管理素质。管理者的素质高低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无论是煤炭企业还是其他行业,都必须着手提高管理者的管理素质,起到管理者应有的领导和榜样作用。因此,管理者必须站在全局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注重企业员工的利益和权益,给予工作人员足够的尊重和体恤,才能够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除此之外,管理者也应当从工作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能力,增强自身的综合管理素质能力。(三)构建起科学有效的薪酬分配体系。煤炭企业必须着手构建起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科学有效的薪酬分配体系。从根本上提升一线员工的生活水平和薪资待遇。因此,对于煤炭企业的管理层来说,无论是针对管理人员、后勤人员还是一线员工,都应当实行公平公正的奖励机制,推行多劳多得的政策,切实提高一线员工的薪酬待遇和保险福利等,保证能够充分调动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同时也使得一线员工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和前途做出贡献,因此,煤炭企业应当将目光放长远,合理配置各个岗位和工作人员,构建起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体系,将奖励机制和劳动效率考核制度结合,并注重基层作业人员的薪资待遇。(四)构建起科学的人才竞争激励机制。煤炭企业应当着手构建起一套系统完整的内部管理机制,注重调整岗位和职务的分配,树立多劳多得的分配理念。从真正意义上突破职务聘任和竞争上岗的双向选择,凸显出人才队伍的创造优势。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人才队伍管理的考评机制,在企业内部营造出公平合理的良性竞争环境,推动煤炭企业人才的高效利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常态背景下的煤炭企业为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必须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针对性地探索出有效的解决策略,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领导者和管理者的综合管理决策素质,构建合理科学的内部管理和薪酬分配体系,在企业内部树立起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实施环境,形成良性竞争,才能够保证煤炭企业的可持续性稳健发展,提高煤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段华.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探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7).

[2]范祥华.新常态下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8(11).

[3]孙莹.浅谈新常态下煤企管理新举措[J].煤炭科技,2016(03).

[4]张瑞秘.浅谈煤炭企业在新常态下的战略性人力资源开发[J].经贸实践,2016(01).

作者:刘振彦 单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人力资源部